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激发新活力 广东如何向夜间要经济
  • 2019年08月15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夜经济已成为体现城市发展活动的重要内容。日前,艾媒产业升级研究中心发布《2019—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产业发展趋势与消费行为研究报告》(下称《夜间经济报告》)显示,中国夜间消费约占总体零售额的六成,并持续以约17%的规模增长,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抓手。

夜经济已成为体现城市发展活动的重要内容。日前,艾媒产业升级研究中心发布《2019—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产业发展趋势与消费行为研究报告》(下称《夜间经济报告》)显示,中国夜间消费约占总体零售额的六成,并持续以约17%的规模增长,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抓手。

北京、上海等城市通过对本地文化、经济资源的充分发掘打造夜经济的文化IP。广东多座城市也从打造夜游路线、提升商圈环境、打造艺术作品等方式,促进夜经济发展。

广东发展研究数据库主任、首席决策分析师余贵波表示,广东夜经济是广东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较好的体现,未来应关注如何让相关的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和质量。

南方日报今日梳理国内外大城市夜经济特点,以及广东各地对夜经济的政策,阐述广东夜经济的特点和趋势。

夜经济如何激活消费?

夜间经济的消费者不仅有助于拉动本地居民的内需,还能延长外地游客、商务办公者等的留存时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伦敦的夜间经济已成为英国的第五大产业,其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巨大的商业潜能不仅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也为英国创造了复兴城市、增长经济的多元化新引擎。

《夜间经济报告》数据显示,在2004年到2016年间,仅伦敦就创造了超过10万个夜间工作岗位。到2017年,仅伦敦夜经济收入就达263亿英镑,预计到2030年将达300亿英镑。目前,夜间经济占英国GDP的6%。

对于纽约来说,夜生活不仅是城市形象的核心部分,更是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纽约为了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在2017年9月专门设立了首个“夜生活”部门,并于2018年1月发布首份夜生活经济报告。报告指出,纽约夜间经济发展带来就业增长5%,平均薪资增长8%。

这样的态势同样在国内城市上演。

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丰台区被提升为首都中心城区。随着北京夜经济渐兴,丰台的夜晚也逐渐热闹起来。万丰餐饮街的46家餐饮企业中有18家营业至凌晨,少数商家考虑消费者需求营业至凌晨三四点。

和北京相比,广州、深圳等地的夜经济区域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

对此,张毅认为,广东在发展夜经济上具有气候适宜等条件,接下来可以借机将商圈引入城市郊区及其他发展相对落后地区,满足这些地区的居民消费的需求;同时注重以各城市当地的特色文化为主导,带动夜经济的发展。

夜文化如何点亮城市生活?

最早提出夜经济概念的伦敦,早在1995年就将夜经济纳入城市发展战略。

在伦敦,酒吧是人们结束一天忙碌工作后的首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更是不胜枚举,不少博物馆每周五延长开放时间到22时,伦敦还正在筹建英国首个真正24小时不打烊的博物馆。

纽约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以24小时地铁著称的“不夜城”。《夜间经济报告》显示,2018年,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发起了一系列“一步到位”活动,博物馆开放了“夜间模式”,直到凌晨1点。

作为夜经济的后来者,广州也在这方面奋起直追。

自8月9日起,广东省博物馆试行每周五夜间延时开放至20时30分。此前的8月1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博物馆在内的11家广州博物馆(纪念馆)已经实行夜间开放。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表示,夜经济中的文化服务属于错峰资源配置,不仅可以为白天工作的上班族提供夜晚休闲游玩的机会,还能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创造更多产业价值,有助于服务业发展。

如何打造夜地标?

面向夜经济,不少城市纷纷出台新的措施。打造夜经济地标、集聚区,成为一些城市的发力点。

今年7月,北京推出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将三里屯、五棵松等地打造成为4个“夜京城”地标。

上海则发挥国际大都市的优势,围绕“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三大特点,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区,筹划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

在广州,不久前北京路等地举行的亚洲国际美食节吸引了大批海内外的美食爱好者。为了促进夜经济,广州还将重点打造珠江新城、珠江琶醍等夜间消费集聚区,并将“广州国际购物节”“国际美食节”等作为广州的标志性节庆,举办夜间活动。

广州市商务局日前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将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珠江琶醍等15个消费集聚区列为“夜广州”消费地标。广州还计划于2021年形成十大国内知名商圈,30个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

余贵波表示,相比其他地区,珠三角的经济密度高,有着丰富的文化消费产业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互联网等配套设施,共同支撑广东夜经济的发展。这些城市新地标的建设,有利于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不仅带动夜经济的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广东产业对年轻劳动力的需求。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