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广东上半年破经济犯罪案4350余起
  • 2019年07月17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今年以来,广东警方全力开展护航金融“利剑2019”专项行动,严打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假币、地下钱庄等突出经济犯罪。今年前6月,全省共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12波次,破经济犯罪案件4350余起,刑拘8440余人,涉案总金额达1714亿元,“猎狐行动”先后从1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犯罪嫌疑人43名。

广东公安重金悬赏50名涉烟犯罪在逃人员!16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护航金融“利剑2019”专项行动成果,并公开悬赏50名涉烟犯罪在逃人员。警方还现场为3名举报涉假币犯罪线索的群众颁发共52万奖金。

今年以来,广东警方全力开展护航金融“利剑2019”专项行动,严打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假币、地下钱庄等突出经济犯罪。今年前6月,全省共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12波次,破经济犯罪案件4350余起,刑拘8440余人,涉案总金额达1714亿元,“猎狐行动”先后从1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犯罪嫌疑人43名。

涉知识产权犯罪案破案1122起抓获2029人

近年来,广东公安联合烟草部门连续组织开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涉烟犯罪团伙,摧毁了一批制售假网络,查获大型烟机数量占全国近六成、假烟及走私烟数量占全国近三成。

发布会当天,省公安厅决定对50名涉烟犯罪在逃人员进行悬赏抓捕。通告规定,任何公民发现该50名在逃人员可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凡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的,公安机关将按照悬赏级别给予举报人3万元至10万元奖励。

笔者了解到,6月1日以来,省公安厅经侦局联合省烟草局组织全省经侦、烟草部门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涉烟犯罪“粤鹰”行动,目前共侦破打假打私案件191起,抓获250人,查获大型烟机26台、假烟1.47亿余支、走私烟3639万余支,涉案货值1.81亿元。

为全力护航企业发展,广东警方严打知识产权犯罪,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今年前6月,全省共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9名。

7月9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警方打掉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犯罪团伙2个,现场抓获涉案人员20余名,查获涉嫌假冒“福特”“通用”“大众”“丰田”“宝马”“奔驰”等国际知名品牌刹车片、空气格、减震器、空调格、火花塞等汽车配件9万余件,初步统计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银行卡案件受立案数创8年来新低

针对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及金融领域犯罪风险突出的情况,省公安厅专门组织开展“排雷”行动。依法对“云集品”“团贷网”等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开展打击查处,成功抓获全部主要犯罪嫌疑人,冻结、查封、扣押涉案资金、资产一大批。

今年前6月,全省共破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81起,逮捕531人,对总部在广东的5家P2P网贷平台立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追缴涉案资金70余亿元。

同时,持续高压严打涉税犯罪。1至6月,全省共破虚开骗税犯罪案件160宗,涉案金额700多亿元。5月21至23日,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珠海等8个地市开始“飓风54号”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74人,涉及伪造的发票数量达117万余份,票面金额约472亿余元。

此外,前6月全省共破地下钱庄案件30余宗,涉案金额1129亿余元;银行卡案件受立案数相比去年同期均下降一成多,创8年来新低;假币案件立案破案同比均大幅下降,假币犯罪持续萎缩。省公安厅组织深圳警方侦破“飓风67号”特大跨境地下钱庄专案,涉案金额650余亿元,捣毁犯罪窝点8个。

案例

非法携带他人银行卡境外取现? 抓!

今年以来,深圳公安经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专门通过网络购买大量他人银行卡,存入巨额现金,并从深圳各个口岸携带出境,后在香港、澳门等地消费、取现或转账,实现大额现金境内外流动,从而躲避监管。

“此前在检查中发现,有人携带400多张他人银行卡企图过关。”深圳海关办案人员介绍。

为有效打击此类犯罪活动,6月初,深圳公安经侦支队指导协调宝安、福田、南山、龙华分局经侦大队联合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开展信息研判,掌握了以代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携带大量银行卡频繁出入境的线索,后以该案为切入点,联合海关在深圳各出入境口岸开展为期一周的清查行动,有针对性地对携带卡量较大的旅客进行重点查处。

“我们最初是从一起外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中获得线索的。”据办案民警介绍,在该案中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银行卡大多来自于代某某团伙,警方循线追踪发现了该团伙踪迹。

“非法持有他人信用卡,数量累计在5张及5张以上的,就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办案民警告诉笔者,此次行动中,破获妨害信用卡犯罪案件37宗,在深圳各个边境口岸抓获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嫌疑人43名,缴获银行卡、U盾等300多张(套)。

其中,深圳宝安经侦大队负责侦办的代某某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银行卡200余张(套)。经查明,该批银行卡准备通过口岸出境,作为地下资金的中转账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深挖扩线和调查取证中。

通过扫描真币印制假币? 抓!

一台打印机、市面流通的A4纸、油墨……就可以制作假币?近日,茂名警方侦破一起制贩假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假币窝点4个,缴获面值100元打印假人民币共计约200万元。

去年12月,茂名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涉嫌制贩假币案件线索后,迅速组织工作专班开展研判。

经过4个多月的深入摸排,警方查明马某剑、杨某发等人通过购买制造假币设备、材料,根据假币销售方廖某光、杨某烈等人的需求,自行印制假币。廖某光、杨某烈从马某剑等人手中购买到假币后,运至东莞地区进行销售。

据办案民警介绍,马某剑团伙先将真币扫描,随后用市面流通的A4纸张和油墨打印,通过裁剪、磨旧等系列手段,便制作出假币运送至珠三角等地进行销售。

“主要是欺骗中老年人。”办案民警告诉笔者,该团伙主要来自茂名电白,年龄在30到40岁之间。

4月11日凌晨4时许,在省公安厅经侦局的指导协调下和东莞警方的配合下,茂名警方组织多警种联合行动,分别在茂名、东莞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制贩假币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假币窝点4个,缴获面值100元打印假币共计约200万元、打印机3台、加工印制假币模板2个以及油墨和纸张等一批。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