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广东出现全国首个WIFI6地铁站 理论传输速度达1.2G/s
  • 2019年07月15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布,我们也逐渐踏入5G生活时代。然而,一则“深圳福田地铁站应用上了WiFi6技术的消息”让有点降温的WiFi重新走进市民的视线——对普通市民来说,“WiFi6是什么?”“5G和WiFi6有什么关系?”“两者有什么优缺点?”等都是迫切需要知道的。记者将一一答疑。

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布,我们也逐渐踏入5G生活时代。然而,一则“深圳福田地铁站应用上了WiFi6技术的消息”让有点降温的WiFi重新走进市民的视线——对普通市民来说,“WiFi6是什么?”“5G和WiFi6有什么关系?”“两者有什么优缺点?”等都是迫切需要知道的。记者将一一答疑。

福田站真能

用WiFi6了吗?

近日,深圳福田地铁站应用上了WiFi6技术的消息成为热搜。据悉,深圳地铁携手中国联通、华为,采用联通5G网络接入,通过华为WiFi6技术进行网络拓展,将深圳地铁福田枢纽建成全国首个应用WiFi6技术的地铁车站,实现5G与WiFi6技术的融合,开启WiFi6轨道行业应用。

单看这条消息文字,可能不少消费者仍不能理解这是怎样的一种操作。对此,运营商企业技术人员向记者解析,深圳地铁福田站有了5G信号后,在车站内用可以接受5G信号的终端作热点,然后由这个热点发出WiFi6信号,于是,在该地铁站内,就可以搜到这个WiFi。这个过程就类似你平常用你的手机作热点,把4G信号,向外拓展成WiFi,你用其他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搜到这个WiFi并连接。

那这是不是意味着现在只要用手机在深圳福田站搜索,就能获得该信号并连接使用?答案其实是否定的。记者在深圳福田站尝试用当前的主流华为、苹果等手机连接并向相关人士咨询发现,现在市面上的手机基本不能连接并使用WiFi6。

这种情形,颇有点像现在的5G——你现在置身在不少有5G网络信号的地方,但你还不能用你的手机连接它。

WiFi6究竟

是什么?

WiFi6实际是WiFi5的升级版,对于WiFi6,思科公司非常看好,称“网络连接方面有望出现的革命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一个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来源——WiFi”。

WiFi6这个名字来自于国际五大标准组织之一的WiFi联盟去年的一个“大动作”。去年10月,WiFi联盟宣布将下一代WiFi技术802.11ax更名为WiFi6,并将前两代技术802.11n和802.11ac分别更名为WiFi4和WiFi5。

以此类推,第一代WiFi技术802.11a(1999年)是WiFi1,802.11b(1999年)是WiFi2,802.11g(2003年)是WiFi3,这也意味着,从1999年使用至今的命名格式正式退出历史舞台。“‘WiFi+数字’的命名方式,与3G、4G、5G一样简洁,更容易为普通用户接受。”对此,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辛阳解析。

对于消费者而言,记者注意到,以笔记本电脑为例,如果你点击桌面右下方的WiFi图标,查找其“属性”,在以前是会看到类似“协议—802.11n”这样的说明,而在以后,则会是简明的“协议—WiFi6”。

用WiFi

终于可以

不怕人多了?

作为WiFi5的升级版,WiFi6在多个层面上都有了提升。据了解,WiFi6的最高速率可达9.6Gbps,也就是说理论传输速度达到了1.2GB/s的传输速度。

华为此前发布的WiFi6(IEEE 802.11ax)技术白皮书则指出,得益于上行MU-MIMO、1024QAM调制方式、160MHz信道带宽、8*8MIMO等技术的引入,WiFi6可以实现多个终端并行传输,不必排队等待、相互竞争,从而提升效率和降低时延,在后期的使用中,WiFi6可以更好地支持家庭的门铃、冰箱、灯泡等多种设备的无线接入。

这是WiFi6比WiFi5升级的一大特点。无论是WiFi4还是WiFi5,如果接入的人一多,体验就会大受影响,但是WiFi6不会这样。“今后,在体育场、商场、交通枢纽、工业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WiFi用户体验将会更好。”辛阳说。

与此同时,在覆盖上,WiFi6的覆盖范围更广,还能比WiFi5极大减少在同一个场景中,由于多个WiFi路由器存在而带来的信号干扰。

值得注意的是,WiFi6还采用一种叫TWT(目标唤醒时间)的功能,允许终端设备在不进行数据传输时进入休眠状态,从而可节省高达7倍的电池功耗。比如,你家里有多台智能设备接入WiFi,发送WiFi信号的路由器可以与每台设备单独建立“唤醒协议”,终端设备仅在收到自己的“唤醒”消息之后才进入工作状态,而其余时间均处于休眠状态。

5G与WiFi6究竟哪家强?

关于5G的关注和讨论持续火热,而关于5G发展将在未来“消灭”WiFi的说法也在“江湖”盛传。

5G是否会取代WiFi?对于此问题,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认为,5G网络和WiFi都各有自己的使用场景和对象,网络使用选择取决于用户,随着技术的发展,5G和WiFi会融合发展。

“综合来看,WiFi因具有灵活组网的特性,在特定领域尤其是室内局域环境,尚没有真正能替代它的方案,所以短期内WiFi还会存在下去。”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称。

无线数据之父Cees Links则指出,WiFi在生活中的应用占总体的70%,这个数据和规模是5G的两倍,如果需要通过5G实现这些连接,运营商需要建设很大基站,投入巨大成本,WiFi不会被5G取代。

公开资料显示,WiFi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从第一代802.11a到802.11b、802.11g、802.11n,一直到现在的802.11ax。WiFi与蜂窝移动网络(即我们所说的3G\4G\5G)两套体系长期并存,作为蜂窝网在室内覆盖的补充,WiFi承担的数据传输量约为我们使用总量的70%

WiFi6作为最新一代WiFi技术,其在高速率、广联接、抗干扰等方面的特性其实与5G颇为相似。记者注意到,也就是在这一两年,由于4G网络日趋成熟,流量资费日益下降,且WiFi技术还未升级,在很多原来使用WiFi的手机上网场景,消费者逐渐形成使用4G网络的习惯。不过,在5G网络开始应用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习惯很可能要因为资费而改变。

“在5G使用初期,运营商没有铺太多的应用在上面,费用相对贵一点。初期在单位流量使用上,要注意使用一秒钟可能花的是原来十倍的钱。但随着应用和使用的普及,最后资费肯定会下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表示。

手机电脑啥时候

能连上?

此前,WiFi联盟表示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推出针对WiFi6的认证计划,来确保基于802.11ax技术的设备能够符合行业制定的互操作性和安全性标准,进而满足用户体验下一代WiFi标准时获得优质的性能和覆盖范围。

这个认证计划,将可以对能支持接入WiFi6的手机、笔记本等智能终端进行一个规范。与5G相似,WiFi6已经上路,但可以适配、使用WiFi6的设备却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笔记本电脑在这方面算是走得“比较快”。目前,英特尔推出的部分笔记本电脑,就可以支持WiFi6的无线网卡。而只要搭载了英特尔支持WiFi6的无线网卡,对应的笔记本电脑也就支持WiFi6连接。

而在大家最熟悉也比较关注的手机上,能够支持WiFi6的手机目前仅有三星的S10。不过,多家分析机构预测,今年下半年,将会有多款支持WiFi6的手机发布,而关注度极高的苹果手机年度新品,预测也会支持WiFi6。

不过,记者在线上线下渠道查询相关支持WiFi6产品发现,目前此类产品还比较贵,如笔记本价格通常过万,路由器则在两三千块钱以上,比较起来,S10算是相对便宜,但也要6000元左右。这些情况都说明,产业链对于WiFi6的配套还处于最初阶段。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长远来看,WiFi6将极大利好智能家居连接,不过能够支持WiFi6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吸油烟机等智能家电产品与大家见面,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