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京基入主后动作频频 康达尔终止与中建239亿大单合同
  • 2019年04月15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从2013年起,深圳地产商京基集团与康达尔原第一大股东华超集团开始股权争夺,最终京基集团“老板”陈华成功控制康达尔,并进行一系列“拨乱反正”的工作。

历经股权争夺战、前董事长“入狱”、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康达尔(000048.SZ)看起来迎来了正常发展时期。

4月14日,康达尔发布2018年年报透露,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37亿元,同比增长12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381.22%。

康达尔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现代农业、公用事业、房地产业和金融投资业四大板块,总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开发的营业收入为17.9亿元,占比高达52.08%;来自饲料生产的营业收入为10.63亿元,占比为30.93%;自来水供应营业收入为3.1亿元,占比为9.04%。

由于被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康达尔2018年仍不进行利润分配,取之以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赠0.3股代替。

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源于康达尔前董事长、总裁罗爱华,原财务总监、董事李力夫,原法务总监、监事会主席张明华等4人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挪用资金、 职务侵占案一案,已由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移送审查起诉。详情可参阅界面早前报道《原董事长遭刑拘 康达尔的“致命”股权争夺战》。

虽然司法机关就上述案件尚未有结论性意见,但审计机构和康达尔管理层已识别出部分问题款项,涉及大额异常预付款项中的深圳君合民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500万元、深圳前海光信创新并购投资有限公司3650万元、深圳市启晖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3600万元。合计8750万元逾期未收回投资款已被列入其他非流动资产。

从2013年起,深圳地产商京基集团与康达尔原第一大股东华超集团开始股权争夺,最终京基集团“老板”陈华成功控制康达尔,并进行一系列“拨乱反正”的工作。

这些工作主要集中在康达尔业绩“压舱石”房地产领域,如审计机构认为康达尔旗下房地产项目在2017年度按照毛坯房销售确认收入,不完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中收入确认的要求。因此,2018年康达尔旗下项目山海上园二期3栋、5栋预售楼款未达收入确认条件,造成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远超本年度净利润,康达尔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0.79亿元。

此外,原第一大股东控制康达尔时,与中国建筑一局分别就康达尔山海上园二、三、四期工程和沙井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签署了高达239亿元的施工合同,其中山海上园项目所涉合同价款85亿元,沙井项目所涉合同价款154亿元,此举曾引发诸多中小股东的质疑。

康达尔在年报中透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述合同已执行付款7.38亿元,《沙井项目施工合同》因城市更新进展缓慢,截至目前尚无实施进展。鉴于近阶段深圳市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建筑材料市场价格动荡、项目开发节奏需要重新梳理等原因,康达尔与中建一局签署了《康达尔山海上园二、三、四期工程补充协议(十三)》及《关于终止履行的协议书》。

山海上园项目和沙井项目丰富的土地储备,被认为是京基集团控股康达尔的主要原因,目前山海上园项目尚有三期、四期产品;而沙井城市更新项目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预计总货值将超过300亿元。

康达尔称,因深圳市建设和土地利用规划需要,该地块已被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计划。公司在2016年度已陆续停止该土地上的厂房出租,开始项目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截至报告期末,仍处于项目开发的前期准备阶段。

2018年,康达尔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2559平方米,库存量为18339平方米。2017年销售量为0,库存量为50899平方米。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