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手机厂商做电视有一定技术实力 但我们更了解用户
  • 2019年03月28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电视不是代工厂所能创新的。”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对记者说,电视屏幕有足够多的供应商,电视的创新是在自己的工厂和软件方面。

随着手机公司们做电视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传统的电视企业即将正面迎敌。

就在几天前,电视面板供应链传出了华为将要推出大屏电视产品的消息,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将成为供应商,代工方则负责生产。

“电视不是代工厂所能创新的。”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对记者说,电视屏幕有足够多的供应商,电视的创新是在自己的工厂和软件方面。

3月27日,创维正式对外发布了全球首个大屏AIoT生态——创维Swaiot,第一款大屏AIoT生态中心Swaiot CENTER—创维Q80系列电视,建立大屏AIoT生态系统。

在具体的产品升级方面,Q80系列电视是创维首台大屏AIoT生态中心,用户可通过远场语音交互,在电视上查看、操控及管理全屋。

Q80采用全面屏设计,支持无缝贴墙安装方式。为解决智能设备状态显示与电视屏幕内容冲突的问题,创维在Q80系列电视上采用了主屏+AOD副屏设计,主屏显示常规内容,AOD屏显示智能设备状态。另外,为了隐私安全,创维Q80系列电视还将传统摄像头改为升降式结构。

电视行业目前的确正面临着困境和机遇,近年传统电视的市场需求逐渐饱和,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过去一段时间,彩电行业陷入了寒冬。由于技术更迭缓慢,许多公司都陷入了营销和价格的恶性竞争中,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2018年,王志国开始担任创维-RGB董事长,这是创维电视几十年以来的首位80后董事长。王志国上任也带着一个任务:改变。

新董事长上任后,创维电视的目标变得更为简单明确:押注 OLED屏幕,从营销驱动重回到技术驱动,以及利用软件生态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如果手机公司知道现在电视行业的情况,他们就不会想进来了。”王志国说,虽然手机公司有着技术实力,但更多是概念。要真正满足用户需求,传统家电公司还是有优势,他们更清楚消费者使用的场景,找到让消费者换代的理由。

王志国补充,以5G为例,它算得上是一个新技术,但5G穿透能力很弱,在客厅里面,还是依赖WIFI传递。另外,在具体产品的创新上,如果使用代工厂生产,往往跟客户很难磨合。

在电视系统方面,创维自身的酷开系统已经有了将近4000万大屏用户,对用户数据、迭代习惯以及如何唤起这些用户,已经有了深厚的经验。王志国称,创维电视在加入了更多互动功能之后,日活已经提升了30%。

在创维新发布的产品上,有远场收音、语义理解以及各项的互联网服务接入,可实现语音操控电视、兼容各类家电、IoT设备等功能;可以将及时语音交互从单一的语音维度提升到语音+可视的双感官交互水准。

“电视业务可能在手机公司中只是一个附属部门,但却是我们的全部。”王志国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