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东方园林继续处置资产变现 欠薪仍未结清
  • 2019年10月08日来源:中国经营网

提要:10月7日晚间,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在回复深交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时称,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并已陆续将部分应付职工薪酬全部结清。

10月7日晚间,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在回复深交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时称,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并已陆续将部分应付职工薪酬全部结清。

记者了解到,曾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PPP第一股”的东方园林在遭遇“史上最冷发债” “违约乌龙” “欠薪风波”等事件后,北京朝阳区国资委已成为了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

一位前东方园林员工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中旬被动离职的,但他当年11月份就获取了补偿。据其介绍,之前公司大举招人,又大面积裁员,他算是比较早被裁的一批。

欠薪仍超1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初,东方园林爆发大面积欠薪。深交所在年报和半年报问询函中均提到了关于欠薪的相关情况。

今年4月,在深交所对东方园林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指出:“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为 5244 人,较期初的 6129人减少了 885 人,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 2.55 亿元,较期初增加 199.08%,此外,近期多家媒体质疑你公司拖欠员工工资。”

一个月后,东方园林回复上述问询函时表示:自年初至今,公司陆续发放了约4000 名员工(含离职人员)的合计约 1.91 亿元薪酬及补偿,目前还剩约 4000 名员工(含离职人员)的平均约 3 个月薪酬及补偿待发放,共计约 2.39 亿元。目前,员工状态整体稳定,各工程项目陆续开工施工,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目前正集中精力通过加大回款力度的方式筹措资金,力争在 5 月底前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今年9月,深交所再次在半年报问询函中提到,“报告期末,你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3.92亿元,较期初增长53.71%。请结合公司员工人数变化及平均薪酬变化等,说明报告期末职工薪酬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对此问题,东方园林在回复函中记述到,基于“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环境下,公司在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面临较大融资压力,在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负债后,公司流动性较为紧张,短期偿债能力下降,出现了缓发部分员工工资、拖欠部分离职员工补偿金等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员工总数为4353人,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3.92亿元,较期初增长53.71%。

东方园林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陆续将上述应付职工薪酬全部结清,还剩约1.04亿元应付职工薪酬待发放。目前公司现金流正在逐步好转,资金状况良好。

东方园林方面回复记者表示,目前在职员工工资可以正常发放,欠薪正在按计划陆续进行解决中。

断臂求生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9月,当时东方园林的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直面央行行长易纲称:“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准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

随后东方园林开始一系列“断臂求生”的动作。记者在此次东方园林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了解到,报告期内,东方园林拟处置位于IT产业园的一处办公楼,并将其划分至持有待售资产,该持有待售资产账面价值约为6亿元。

对于拟出售上述资产,东方园林在回复函中写道,公司位于电子城IT产业园的办公楼共有两处,2018年10月开始,在融资趋紧的外部环境下,公司主动、及时的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同时对人员结构进行持续优化,随着员工人数的减少,为避免出现办公楼闲置的情况,公司对位于电子城IT产业园的其中一处办公楼进行处置。该处置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且本次交易收回的资金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和经营风险,促进公司稳健发展。

上述前东方园林员工表示,从公开信息来看,今年公司卖了不少项目。他相信国资进驻之后,情况应该会有所好转。

记者注意到,在东方园林披露的10个公司主要项目中,云南保山、山东济宁等5个项目运营情况为关停并转。

根据东方园林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完成对苏州市吴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股权的处置,相应减少固定资产。

其中,采取股权融资方式将享有的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处置股权资产产生投资损失1.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6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拟向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协议转让所持公司5%股份,价格为7.92亿元,并将16.8%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朝汇鑫。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朝汇鑫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会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9月20日晚,东方园林发布关于朝阳国资中心对“16东林02”“16东林03”两笔债券提供担保的公告。

东方园林方面对记者表示,基于东方园林原有的经营状况及业务优势,成为北京国资控股企业之后,公司在融资资质、市场拓展、业务经营等方面得到背书及改善,企业流动性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公司也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市场优势,保持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