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暴风集团遭深交所谴责 前董秘申辩曾反对收购MPS
  • 2019年09月18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9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暴风集团未及时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宣布对暴风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毕士钧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值得一提的是,在纪律处分过程中,毕士钧的主要申辩理由为“对暴风集团签署回购协议完全不知情,在暴风集团任职期间曾极力反对暴风集团投资MPS”,但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认为其申辩内容表明其当时已知晓收购MPS 65%股权的巨大风险,对暴风集团的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对其申辩不予采纳。

9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暴风集团未及时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宣布对暴风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毕士钧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纪律处分过程中,毕士钧的主要申辩理由为“对暴风集团签署回购协议完全不知情,在暴风集团任职期间曾极力反对暴风集团投资MPS”,但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认为其申辩内容表明其当时已知晓收购MPS 65%股权的巨大风险,对暴风集团的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对其申辩不予采纳。

图片 1.png

冯鑫、毕士钧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公告显示,2019年2月,暴风集团披露公告,宣布暴风集团、冯鑫与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浸辉”)于2016年3月2日签署《关于收购MP&Silva Holding S.A.股权的回购协议》(以下简称“回购协议”),约定在暴风集团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与光大浸辉共同设立特殊目的主体以收购MP&Silva Holding S.A.(以下简称“MPS”)65%的股权(以下简称“初步收购”)后,根据届时有效的监管规则,在合理可行的情况下暴风集团原则上最迟于初步收购交割完成后18个月内完成对MPS 65%股权的收购。因暴风集团未能在18个月内完成对MPS 65%股权收购所造成的特殊目的主体的损失,暴风集团需承担赔偿责任。

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认为,暴风集团签署的上述协议约定了暴风集团需要在约定期限内且满足特定条件的情况下,承担收购MPS 65%股权的义务,履行该回购义务可能对暴风集团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应当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暴风集团后续签署并披露的合作框架协议及有限合伙协议,并未明确约定暴风集团的回购义务已解除或以前签署的回购协议已作废等,不能免除回购协议的披露义务。暴风集团因签署上述回购协议引发与光大浸辉的诉讼,并对暴风集团造成了严重影响。

由此,深交所做出对暴风集团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冯鑫,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毕士钧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据了解,浸鑫基金对MPS收购完成后不久,MPS经营陷入困境,并于2018年10月被英国法院宣布破产清算。为此,暴风集团对浸鑫基金分别计提了1.42亿元权益性投资减值损失和4800万元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原因皆为基金投资项目破产无法收回投资成本。从后来披露的文件看,浸鑫基金募集规模达人民币52.03亿元。

随后,因为暴风集团没有履行回购义务,光大浸辉和浸鑫基金将暴风集团诉至法庭。2019年5月,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相关诉讼文件,光大浸辉和浸鑫基金请求法院判定暴风集团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9亿元及利息6331万元,并要求冯鑫承担连带责任。目前该案尚未开庭。

此后,暴风集团负面消息不断。9月2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冯鑫批准逮捕。

与此同时,暴风集团还面临暂停上市风险。9月5日,暴风集团发公告提示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股票可能会被暂停上市。

时任暴风CFO毕士钧曾反对投资MPS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公告显示,毕士钧当年曾反对暴风集团投资MPS。

在纪律处分过程中,毕士钧的主要申辩理由为“对暴风集团签署回购协议完全不知情,在暴风集团任职期间曾极力反对暴风集团投资MPS。”,但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认为其申辩内容表明其当时已知晓收购MPS 65%股权的巨大风险,对暴风集团的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对其申辩不予采纳。

据了解,在加入暴风集团前,毕士钧一直在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从事股权投资业务,主要聚焦于TMT领域。2014年,毕士钧加入暴风集团担任董事,全力助推公司上市。“我之前一直是在金融领域,并没有亲身进入到实体产业中,去暴风集团恰好可以弥补自身欠缺的产业认知。”毕士钧曾对媒体表示。

据报道,毕士钧曾在暴风集团私有化过程中,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其他几家投资机构共同参与,最终推动完成暴风集团的私有化,后又参与暴风集团科创板上市事宜,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暴风集团回归A股的幕后推手。

2015年7月,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宣布聘任毕士钧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及CFO,同时授予毕士钧公司限制性股票77.76万股。根据暴风停牌前股价计算,约为2.4亿元。

2016年暴风集团投资MPS并签订回购协议时,毕士钧正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CFO,但他对深交所申辩称,彼时对回购协议并不知情,也曾极力反对暴风集团投资MPS。

2017年10月,毕士钧辞去暴风集团CFO职务,并发起成立了名为至合资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2018年7月,至合资本对外宣布首个投资项目,领投厦门神州鹰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神州鹰)数亿元融资。

据了解,神州鹰是幼教互联网平台掌通家园的运营主体,此前曾获得真格基金、新东方、赛伯乐等多家机构的多轮投资。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