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大族激光建的是研发中心还是酒店 证监局检查发现了这几个问题
  • 2019年08月02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深圳证监局检查发现,公司关于在建工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存在重大购置财产项目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重大购置财产项目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

8月1日晚间,大族激光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监局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决定书指出,公司关于在建工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存在:重大购置财产项目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重大购置财产项目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

决定书指出,检查发现,2014年11月,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欧洲委托苏黎世造价核算公司PBK对该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编制的成本预算书显示,该项目建造总预算金额约为1.67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0.57亿元(按当时汇率1:6.33折算)。按照公司章程规定,该在建工程已构成重大购置财产行为,属于应由董事会审议的事项,但公司未对该项目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

此外,深圳证监局对公司发布的对大族欧洲的相关增资公告及定期报告中的“重大非股权投资情况”、财务报表附注等部分进行检查,发现大族激光披露存在不准确、不及时问题:

(一)公司披露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属于涉及“其他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而公司披露对大族欧洲的增资是用于大族欧洲基础设施、市场网络建设,及投资并购境外先进激光设备公司等,未明确提及用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建设。

(二)公司历年披露“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在建工程项目的预算数及工程进度与实际情况不符。公司按照截至当期该项目已经投入的金额,加上未来1至2年内计划追加的资金数来披露项目的预算数,并计算相应的工程进度,因此导致该项目披露的预算数不断被调整追加。如前所述,你公司在2014年末已确定该项目建造的总预算金额为10.57亿元人民币。

(三)公司未及时披露该项目建造涉及的重大合同。2016年7月8日,大族欧洲与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下称Eberli公司)就该项目建造签订了总包合同。合同约定了Eberli公司作为项目总承包商承做上述多功能会务酒店的改建与新建,工程施工价格为不超过按照PBK造价公司核算的1.545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0.5亿元(按当时汇率1:6.80折算),于2016年4月开工,2019年12月前完工。上述总包合同属于需要披露的重大合同,公司至今未予以披露。

深圳证监局要求公司董事会应召开专题会议审议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合理性、工程总预算等;聘请具有境外资产审计经验与能力的会计事务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真实性、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等进行专项审计。

此前,有媒体报道,大族激光欧洲公司注册在旅游景区一幢小楼的一间约10平米的办公室内。而其2011年购买的酒店,也未见有改造成研发中心的迹象。该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表示,为了方便吸引人才入驻,研发中心的选址是相当重要的,一般会选在交通发达、经济水平高的中心城市,这样才有利于人才聚集。然而,所谓的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却选在离苏黎世还有一个小时车程的滑雪景区,确实不太符合常理。

报道指出,一位瑞士当地的地产业专业人士表示,酒店改造成其它用途具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按照大族激光购买的这家酒店来看,可能性很小。

在决定书发出同时,大族激光也对一些问题做出澄清。

针对研发中心的选址问题,公司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位于英格堡火车站附近(距离不足100米),距离苏黎世仅1小时左右车程,交通便利,周边汇聚了众多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总部,包括ABB、德国Trumpf(通快)、Bystronic(百超)总部、Leister(莱丹)总部等。

对于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具有酒店功能,公司称,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1、历史原因。公司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包括收购原有的酒店建筑物进行改造和相邻的地块上新建建筑物,原有的酒店建筑物具有百年历史,当地政府要求保留其酒店功能。2、业务需求。未来的研发运营中心需要满足公司研发人员学术交流、会议、培训、接待、住宿等方面的需求。国内外众多培训中心、会议中心亦含有酒店功能。3、经济性考虑。该项目所在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酒店功能可充分提升该物业的使用率,有利于股东利益最大化。

对于工程的建设进度,公司解释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开始前期工作,原本只是收购一家旧酒店进行改造、重新装修,2012年又收购了相邻的地块,兴建新的建筑物。由于涉及新建建筑物,报建工作异常复杂。根据当地法律要求,建筑方案必须充分公示且当地居民无异议后才能获得通过。这一过程中,为获得居民同意,设计方案几易其稿,费时费力,直到2016年中,报建工作才完成法定程序,得以开始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又遇到一些难以预见的因素,如基坑工程地下水的处理、旧建筑物因施工影响需要进行结构加固、建筑工地旁边居民投诉等,导致前期施工进度也受到较大影响。上述因素共同影响,导致工程开工时间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并造成预算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2020年底工程竣工。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