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大族激光业绩雷有先兆 一季度净利下滑超五成
  • 2019年07月24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白马股”大族激光最近踏入“雷区”:半年度业绩预计下滑60%~65%、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投入被质疑大股东挪用资金投资酒店、应付职工薪酬过高……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其股价在5个交易日(7月15日~19日)内跌超20%,市值蒸发超过90亿元。

“白马股”大族激光最近踏入“雷区”:半年度业绩预计下滑60%~65%、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投入被质疑大股东挪用资金投资酒店、应付职工薪酬过高……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其股价在5个交易日(7月15日~19日)内跌超20%,市值蒸发超过90亿元。7月21日晚间,大族激光也对质疑进行了回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记者研究发现,大族激光此番“业绩雷”早有先兆,其一季报就披露,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65%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降55.92%。

实际上,若没有2017年的业绩大增,大族激光还维持在年营收60亿元、净利润7亿元左右的水平,“业绩暴跌”的戏码或许也就不会上演。然而,偏偏大族激光在2017年遇上了“消费电子”,当年,消费电子板块为大族激光贡献约62亿元收入,其中,苹果贡献35亿~40亿元。如今,苹果销量大幅下降,手机市场疲软,凭借“苹果+消费电子”概念风光一时的大族激光,此时也难以独善其身了。

业绩下滑未谈及消费电子影响

7月13日,大族激光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让市场慌了神,公司股票7月15日(周一)开盘遭到抛售,股价几经挣扎后最终锁死跌停板。

引起恐慌抛售的,是大族激光预计上半年盈利3.57亿元至4.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至65%。大族激光在业绩预告中透露,预告期内,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的影响,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7%,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

而就在今年3月初,大族激光还备受外资追捧,因境外总持股比例超过28%被暂时关闭深港通买盘通道,市场称其为“被买爆的大族激光”。

即使在3月30日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前3个月净利润同比将下降55%~65%,仍难阻投资者们对大族激光的热爱,4月2日,大族激光股价触及46.69元/股(前复权),创下年内新高。

其中一个原因或是大族激光在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中,并未披露前3个月的业务经营情况。当时,大族激光对于净利润预计大幅下降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同期,公司部分处置了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及PRIMA的股权,合计对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7亿元;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取的软件增值税即征即退收入较2018年同期减少约5000万元。

4月23日,大族激光披露一季度业绩。今年1月~3月,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1.26亿元,同比增长25.65%;净利润为1.6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5.92%和19.54%。

成败皆因“消费电子”

实际上,大族激光也是A股众多“苹果概念股”中的一只,其此前公告宣称,公司目前是亚洲最大、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

从2012年开始,大族激光就搭上了“苹果供应商”这部列车,在当年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大族激光表示:“近几年,苹果公司都是我公司单一 最大客户”“除了对传统产品的性能继续升级以外,公司也非常重视新产品的研发,例如苹果公司提出需要定制的新设备,公司会早期即安排投入研发力量”。

2013年的一份活动记录表更是披露:“去年(2012年),向苹果及其相关的客户销售了十几亿的设备”。2012年,大族激光年度营收为43.33亿元,净利润为6.19亿元,可见苹果客户对其所起到的业绩支撑力度。

此后几年,大族激光保持着相对较为稳定的业绩。2013年~2016年,大族激光营收分别为43.34亿元、55.7亿元、55.9亿元及6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6亿元、7.08亿元、7.47亿元及7.54亿元。营收稳步增长,净利润相对稳定。

大族激光的蜕变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大族激光营收激增至115.6亿元,净利润也增长至16.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12%、120.75%。

当时,大族激光表示,消费电子应用需求旺盛,带动公司小功率设备需求迅速增长,这一块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1.88亿元。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2016年,大族激光小功率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0.78亿元、31.8亿元和36.9亿元,变动较小。

但大族激光坐享消费电子行业红利的时间并不长,进入2018年以来,消费电子高增长态势不再。分析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进入存量市场,整个手机产业处于下行阶段,再加之被寄予厚望的iPhone XR的销售不及预期,以及苹果砍单,“消费电子”“苹果概念股”们的日子大不如从前。

大族激光在2018年年报中提示,消费电子行业需求下降,纵向深挖及应用场景拓展,小功率激光等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51亿元,同比下降23.22%。

进入2019年,消费电子类产品疲软态势未减。7月22日,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大族激光提到,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较强的消费电子业务及PCB业务相较去年同期下滑较大。

对比前几年(2017年除外),与其说大族激光是业绩暴跌,倒不如说,它被“打回原形”。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