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深圳>正文内容
  • 物流业与大会展 助力宝安临空经济起飞
  • 2019年06月05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航空是现代交通和经济的“激活器”,是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推进广州、深圳临空经济区发展。因深圳机场位于宝安区,宝安承担起推动深圳临空经济区发展的重任。位于广州和香港两个航空枢纽之间的宝安,应当如何在临空经济上走出特色路径?

因女儿在罗马读书,家住深圳宝安的王建君每年都去罗马两趟。以往,他都是取道香港坐飞机到罗马。但前几天,他决定从深圳起飞并购买了6月6日从深圳飞罗马的航班。“宝安机场开通深圳—罗马的直飞航线后,以后去罗马就方便了。”王建君说。

王建君说的深圳—罗马洲际航线,是在5月30日正式开航的。随着该航线的开通,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达50个。

航空是现代交通和经济的“激活器”,是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推进广州、深圳临空经济区发展。

因深圳机场位于宝安区,宝安承担起推动深圳临空经济区发展的重任。位于广州和香港两个航空枢纽之间的宝安,应当如何在临空经济上走出特色路径?

优化航线布局提升产业支撑能力

目前,深圳机场与香港机场、广州机场相比,在国际旅客规模、国际通航点数量、航线丰富度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不过,深圳机场集团总裁陈金祖认为,随着深圳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确立,差距正在慢慢缩小。

1993年,深圳机场正式升级成为国际机场,但国际业务在很长一段时期发展缓慢。因深圳机场国际航线较为匮乏,大量本地客源需转至广州、香港乘机。

这一局面的转变开始于2016年。当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深圳机场的功能定位也正式由“干线机场”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业务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机场全年新增15个国际客运通航城市,新开洲际航线数居内地机场首位,国际客运量增速居十大机场之首,同比增长34%。随着深圳—罗马国际航线的开通,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增加至50个,洲际航线突破20条,实现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全覆盖。今年4月1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建议书显示,深圳三跑道为4F等级,长3600米、宽60米,可以满足目前所有大型民航飞机的起降需求。未来深圳机场卫星厅和T4航站楼建设完成后,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可提升至8000万人次。

机场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深圳机场在航线网络布局中,重点瞄准与深圳产业关联度、契合度高的全球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城市,与包括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布鲁塞尔、洛杉矶等城市实现通航,强化了深圳与全球主要经济、科技、创新中心的经贸往来,不断增强了国际航线对提升深圳全面对外开放的供给水平和支撑能力。

广深港三城加速发展临空经济

对于机场所在的区域,发展临空经济向来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中国民航大学客座教授雷铮认为,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和飞机起降量既是衡量一座民航机场活跃度的指标,也是一个地区经济活跃度的风向标,影响着该区域临空经济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宝安机场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934.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近122万吨、起降航班35.6万架次;广州白云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974.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近190万吨、起降航班47.7万架次;香港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为74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10万吨、飞机起降量达42.8万架次。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深圳、广州、香港三城在发展临空经济方面不遗余力。

国际航空枢纽能级提升带来的高端资源正在广州加速集聚。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有纳税主体数量近1.2万家。仅2018年,广州空港经济区推动洽谈招商项目就达96个,已落户、落地和签约项目23个,投资总额近160亿元。

“广州临空经济区初步形成了飞机维修、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指出,随着空客、波音全球两大飞机制造企业客改货项目相继落户,广州空港正逐步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重要的飞机维修基地。

对于未来规划,孙秀清表示,将致力于发挥机场聚集高端资源要素的优势,依托临空经济示范区,科学谋划布局航空总部、航空物流、飞机维修、航材制造、跨境电商、飞机租赁及配套生活服务等临空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集群。

再看香港,以香港国际机场为核心,香港航空城总占地面积约13.1平方公里,重点包括机场飞行区、航站区、货运区、站前商务区等几大功能区。

香港航空城的发展具有显著的国际航空枢纽带动型特征,依托香港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腹地城市国际金融贸易业高度发达,香港航空城临空产业发展以高端服务为主,形成“1+3”的临空产业体系。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运行副总监张李佳蕙描述了香港临空经济的蓬勃发展未来:“香港机场管理局一直在积极完善香港整体航空业布局,已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培训航空人才,正积极推动航天城项目,建造汇聚零售、餐饮和娱乐的专区,并已收购毗邻香港机场、主推会展业务的亚洲博览馆,众多项目有望形成协同效应。”

相比广州、香港的临空经济,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东山指出,目前宝安临空经济发展还存在急需补齐的短板:“从机场周围的产业布局来看,包括传统物流和现代物流在内的物流业是临空经济的主体。但物流企业的发展良莠不齐,顺丰等现代物流龙头企业高速发展,散布机场周边的小型货代则举步维艰,分散的小型物流企业还需依托集中规划的物流园区优化布局,传统的物流企业也有待向现代化、智慧化的物流模式转型。”

物流业+大会展驱动宝安临空经济发展

随着深圳机场的发展加快,宝安依靠机场发展临空经济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

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表示,深圳机场将为深圳临空经济的发展发挥引擎功能和带动作用,“2019年,深圳机场将打造‘客、货、城’协同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国际航线运营品质,同时全力支持航空公司加大宽体机投放力度,塑造空港协同发展新格局。”

塑造空港协同发展新格局,也是宝安区发展临空经济的着力点。当前,宝安大空港地区定位为国际一流的空港经济区,是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也落户在大空港地区。

在宝安区空港办负责人苏建忠看来,会议会展是宝安临空经济发展的发力点之一,“从1991年通航至今,深圳机场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由于机场区域城区建设品质不高,在机场周边尚未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工作区、生活区和休闲区。因此,机场在人才资源集聚方面的作用并不明显,其吸引的主要是过境客流,大多数高端商务人士均是经由机场转至福田、南山等区域。”

苏建忠认为,深圳机场国际航线的增加,强化了深圳与全球主要经济、科技、创新中心的经贸往来,通过高端会议和大型展会,让机场周边地区从途经地变成目的地,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深圳机场的临空经济效应。

物流业作为宝安重点发展产业,在未来几年也成为推进现代服务业高端化的重要一环。“宝安将利用交通枢纽优势,调配各种要素资源,鼓励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推动物流业集约发展、向产业链高端升级。”宝安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安也将促进物流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重点发展供应链物流、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等特色物流产业,助力宝安实现从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的跨越。

宝安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填认为,机场集团是临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发展临空经济离不开机场。“长期以来,深圳机场主要是作为航空业的基础设施而存在,机场范围内的土地开发和经济发展职能主要由机场集团负责。机场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与区域发展相脱节,机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王泽填说。

因此,王泽填认为宝安要优化与机场集团的沟通对接。他建议,升级机场联席会议制度为临空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打通双向信息互通机制,强化周边区域与机场的联系。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