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深圳>正文内容
  • 深圳酷派再次起诉小米侵权 专家称专利诉讼已成手机界竞争手段
  • 2018年05月11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昨日晚间,酷派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附属公司宇龙通信近日就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起诉小米,要求停止销售小米MIX 2、红米Note 5、红米5 Plus手机等多款手机,并赔偿经济损失。

记者昨日晚间,酷派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附属公司宇龙通信近日就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起诉小米,要求停止销售小米MIX 2、红米Note 5、红米5 Plus手机等多款手机,并赔偿经济损失。

已经不是酷派第一次起诉小米侵权

业内专家认为,小米已成长为国际手机厂商,在专利方面拿到了国际通行证,这场诉讼走向如何是未知数。而酷派此时通过专利诉讼发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酷派以靠运营商定制发家的公司,5G时代的到来,又会变成运营商主导的市场,酷派有机会。

在酷派集团的公告中,宇龙通信称,小米未经原告授权实施其专利,并为生产经营目的 分别实施了生产制造、许诺销售、销售侵权产品的行为,侵害了其“多模移动通信终端通话记录接口系统的实现方法”发明专利权。要求小米小米停止生产、许诺销售、销售,侵害专利的小米MIX 2、红米Note 5、红米5 Plus手机的行为,并连带赔偿经济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酷派第一次起诉小米侵权。今年年初,酷派方面称,小米侵权给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近期,酷派再发公告称,小米在收到诉讼诉状后继续实施侵权行为,并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今天下午,酷派在香港就与小米专利纠纷一事召开媒体沟通会。

对于此次诉讼,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是酷派对对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小米的手机下架,其要求能不能得到法院充足证据的证实,还是一个未知数。”

专利诉讼事件在通讯业界非常普遍

2014年,小米在印度被诺基亚起诉,小米解决了专利问题,这也为小米的国际化铺路。孙燕飚认为,自那以后,小米在专利方面拿到了国际通行证,小米的国际化步伐越走越快。现在的小米跟2014年之前的小米已经是今非昔比了。

专利诉讼事件在通讯业界非常普遍,如华为起诉三星、爱立信起诉中兴手机、努比亚起诉华为等等。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侵权起诉都是为了为自家的专利技术正名。

孙燕飚认为,通过专利诉讼刷存在感是蛮有意思的事情。他认为,专利诉讼已成为手机厂家市场竞争的一个手段。一些品牌在关键的时候用专利诉讼,对提升行业的知名度有帮助。

“就酷派这次起诉而言,不管这场诉讼能不能赢,至少为酷派发起声音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牌。” 孙燕飚在受访时表示。他认为,酷派在此次发声,或是为抢滩5G市场做准备。

酷派的这几年过的并不轻松。在重组的时候,酷派对于继续坚持手机业务还是做房地产行业的态度一直不明朗。直到今年年初,酷派发布了几款新机,让业界看到了酷派继续做手机业务的意愿。然而,在经历了360、乐视退股等风波之后,今天的酷派与四年前的酷派不可同日而语了。说酷派被这些东西蒸腾得焦头烂额,甚至淹没了其在行业的声音一点都不为过。

然而,酷派在5G时代,被认为依然有机会。孙燕飚告诉南都记者,5G时代启动,运营商大量定制终端产品,这又将会变成运营商主导的市场。酷派以靠运营商定制发家,对运营商的关系以及产品理解,都有一定的优势。

除此之外,孙燕飚还认为,小米IPO将在香港上市,酷派集团也是港股。酷派的举动可以向投资者证明其实力,对其股价由积极的影响。

 “任何的专利诉讼都被列为不可预知的市场风险,小米上市前夕被‘捅’一刀,将影响小米IPO以及小米估值,小米要速战速决,尽快这个事情弄完,让资本市场相信,这起诉讼对小米未来的发展无足轻重。” 孙燕飚如是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