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李华楠出席中国法治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 2018年05月08日来源:深圳新闻网

提要:李华楠展望了深圳未来的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前景。他强调以法治引领和保障体制机制改革,率先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网约车、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立法探索,加快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李华楠出席中国法治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推动法治与改革同频共振。

昨日,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深圳市法学会会长李华楠出席中国法治论坛,并作了题为“法治与改革的深圳实践及展望”的报告。他回顾了深圳的法治建设和改革历程,指出深圳的发展成果靠的是法治和改革两大法宝。他希冀深圳能够推动法治与改革同频共振,以法治引领体制、经济等各项发展,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

李华楠指出,深圳在具体实践中秉承了改革与发展齐头并进的理念,充分发挥了法治的重要作用,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他说,深圳运用“特区立法权”聚焦市场经济、城市管理、教科文卫等重点改革领域加大立法,后来又在金融发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立法,更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同时,法治建设极大解放了生产力,深圳率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可以说深圳经济特区因法而立、因法而强,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李华楠展望了深圳未来的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前景。他强调以法治引领和保障体制机制改革,率先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网约车、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立法探索,加快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他还提出以法治引领和推动市场经济改革,将通过特区立法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要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在国际仲裁、外商投资等方面积极探索和突破,保护国内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本土企业在外投资的合法权益,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最后,李华楠提到深圳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的方向。他说,深圳将加快城市治理和民生幸福城市立法,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华楠对深圳未来的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充满信心:“随着深圳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步伐的不断迈进,一流法治必将成为新时代深圳最为显著的城市特质,成为未来深圳最核心的竞争力,成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坚强保障。”(记者 王若琳)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