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教育> 中小学>正文内容
  • 平湖中心小学影视作品摘得三个奖项
  • 2017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校园专题片《我们的运动会》展示了平湖中心小学第十届体育运动会的场景,总时长10分53秒,镜头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拍摄正在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正在呐喊助威的师生、裁判员、家长义工等。在视频中,小记者还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进行采访,颇有职业记者的风范。

龙岗区平湖中心小学参赛微电影《爱在春天》剧照

12月10日晚,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奖颁奖会在江苏宜兴举行,会上公布了本次获奖的影视作品名单,龙岗区平湖中心小学参赛的三个作品全部榜上有名。其中,校园专题片《我们的运动会》获一等奖,微电影《爱在春天》和课本剧《将相和》均获二等奖。平湖中心小学此次参赛的三个作品,均为该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相连。

◆记录校园的精彩故事

据了解,校园专题片《我们的运动会》展示了平湖中心小学第十届体育运动会的场景,总时长10分53秒,镜头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拍摄正在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正在呐喊助威的师生、裁判员、家长义工等。在视频中,小记者还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进行采访,颇有职业记者的风范。

“这是我们第一批视频小记者,训练的时间不长,但他们非常用心。”《我们的运动会》专题片导演陈艳说,平湖中心小学的校园电视台于2016年9月28日成立。成立后,学校选聘了第一批小记者,经过培训,在当年12月初的第十届校园体育运动会期间,学校小记者团队进行了全程的采访报道。而此次用来参赛的作品《我们的运动会》,则是由运动会上小记者们自己制作的现场视频中剪辑组合而成。

微电影《爱在春天》根据获评南粤自强好少年提名奖的该校学生陈昌辛的故事拍录而来。陈昌辛三岁时,因一场意外,脊髓神经受损,下半身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尽管如此,陈昌辛仍积极面对生活,爱好画画,写作也有一手,他创作的童话《浪浪奇遇记》曾在中国童话节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上获得银奖。而《爱在春天》则把这些故事都拍了出来。

◆教育不局限于书本

据了解,在新课改注重以学生为本,语文教学也要求走出教材,活化教材,让学生亲身体验课文的大背景下,平湖中心小学将课文改编成课本剧,让学生参与其中,主动积极地去理解课文,体会情感。

而此次的参赛作品——课本剧《将相和》则把新课改的成果展现了出来。《将相和》由语文科组教师汪焕光指导,黄爱、马晓琦、廖祥超负责录制,内容来自学生在一次读书月活动中的表演节目。

近年来,平湖中心小学结合校情和学生情况,在基础型、拓展型和探究型3类课程中,积极探索将影视教育有机融入常规教育教学。学校成立校园电视台,给学生创造更多锻炼的机会和成长平台。平湖中心小学校长庄远村表示,教育当以人为本,只要是真正对孩子成长有益的资源,学校都尽量给学生提供。为了拓展学生视野,学校近期还多次分批组织学生外出参观,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知多D

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活动由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小学校园电视专业委员会承办,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本届活动全国共选出2906个优秀节目,其中618部作品获得一等奖。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奖经过十四届的评选活动,推动了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的建设和发展,提高了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师和学生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校园电视人和电影人。选送的节目质量和数量不断提升,参与面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