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人工智能扎堆在线教育 AI助教比人类更值得信任吗
  • 2019年03月22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多年前就号称要改变教育的AI,开始逐渐从一个宣传概念,变为在线教育公司倚重的帮手。 3月21日,创新工场举办第三届“321创新教育峰会”,多家教育公司公布了AI应用的现状。在线外教公司VIPKID高级副总裁项碧波表示,语音、手势、人脸识别等技术,已经用在了VIPKID的在线外教课堂上,用于监控教学质量。

多年前就号称要改变教育的AI,开始逐渐从一个宣传概念,变为在线教育公司倚重的帮手。

3月21日,创新工场举办第三届“321创新教育峰会”,多家教育公司公布了AI应用的现状。在线外教公司VIPKID高级副总裁项碧波表示,语音、手势、人脸识别等技术,已经用在了VIPKID的在线外教课堂上,用于监控教学质量。

“我们以前对课堂质量的评估来自于家长课后的评价,但评价率比较低,大概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家长评价。”项碧波解释,随着VIPKID业务量增大、课堂数量增加,公司必须依靠AI识别注意力、表情、是否使用鼓励词、是否使用教具、是否做出应有的互动手势等,判断外教老师的上课情况是否达标。在每个孩子每节课结束之后,VIPKID向家长发送一段精选的课堂视频,项碧波表示这段视频也是由AI技术自动剪辑、发送,以目前VIPKID的业务量,已经不可能依靠人工提供这一服务。

在教育质量上,盒子鱼对AI的信任甚至超过了人类老师。

盒子鱼在2017年推出纸质作业批改功能,目前进入超过300所学校和100家机构。盒子鱼CEO黎小说在321创新教育峰会上介绍,学生的纸质作业在拍照上传后,由系统反馈、标注错误,产品早期设置了人工检查环节,但在2018年下半年,盒子鱼发现抽查作业的人类老师容易犯错,而系统批改的错误率极低。

“我们机器批改的准确率是96%-97%,人类老师批改的准确率可能是80%,现在到了人工智能比人靠谱的时候。” 黎小说表示,机器批改题目的优势不仅出现在客观题,也包括了作文等主观题目。

在近两年新兴的“在线陪练”风口,AI也已经开始应用在钢琴教学的环节中。

推出The One智能钢琴、熊猫钢琴陪练的小叶子科技有限公司CEO叶滨表示,2月熊猫陪练升级为“熊猫AI陪练”。叶滨在321创新教育峰会上解释,在线陪练作为远程教学,需要AI辅助老师识别孩子弹琴的错音。

“靠人的听力去识别错音,这对老师的要求很高,如果不是从小培养、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是达不到这个水平的,我们可以通过AI达到这个效果。”叶滨解释,熊猫陪练通过在传统钢琴上架上智能灯条、连接APP,可以精确检测、识别孩子弹的每个错音。这避免了网络卡顿、周围噪音等因素,导致远程的钢琴老师难以辨别错音的风险。

作为VIPKID、盒子鱼、The One智能钢琴的投资方,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认为,AI另一个重要的应用是节省公司运营成本。

张丽君在321创新教育峰会上表示,教育作为一个人力资本密集的行业,老师成本一般占到教育公司40%-50%的总成本,另一大成本支出是市场销售,因此利用AI技术提升每一个关键岗位的人效变得极为重要。“比如市场侧,通过做出精准的用户画像,进而更好地投放。班主任这一侧,通过智能批改和考评,把工作流程化,就能够降低成本。”

对此,项碧波表示AI已经提高了VIPKID试听课的效率。对于VIPKID,试听课是销售的第一步,但新用户对试听课的出席率一般只有50%-60%,这导致40%左右的试听课教师资源被浪费。而通过技术,VIPKID预测来自不同渠道客户的试听课出席率,将试听课教师的利用率提高到90%左右。项碧波公布,这一项改进为VIPKID节省了数千万元。

但对于“AI老师”这一概念,张丽君认为以目前技术的还未走到这一步。

“三年之内很难真正意义上出现完全的AI老师,除非是面向少数的自学能力超强的学生。”张丽君在321创新教育峰会上表示,AI适合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但大部分学习者都有惰性,因此需要鼓励、吸引等人类教师才能提供的帮助,解决“为什么学”“怎么学”的困惑。

“不管现在把AI吹得多么神,归根到底它还是一个工具。” 项碧波在321创新教育峰会上说。对于与人密切联系的教育行业,AI无疑改变了教学、运营的方式,但颠覆、取代人类教学,这还是一个远远没有达到的设想。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