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4年走访20国 港中大(深圳)首届本科生毕业首选深圳工作
  • 2018年05月22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作为深圳首个依据《中外(含港澳地区)合办大学条例》引入的大学,港中大(深圳)是先行者。4年前,深圳尝试通过引进港中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来深合作办学,从而实现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4年后的5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了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约65%毕业生选择继续海外求学,约三成学生选择国内外知名公司就业,深圳成为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地。在毕业致辞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寄语,“希望学生在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安逸”。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   

深圳高等教育未来要避免同质化的风险,不同学校要根据自己的特色做出差异定位。在香港,会看到同类型的学校很多,深圳的高等教育不能走这个路子,一定要错位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   

作为深圳首个依据《中外(含港澳地区)合办大学条例》引入的大学,港中大(深圳)是先行者。4年前,深圳尝试通过引进港中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来深合作办学,从而实现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4年后的5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了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约65%毕业生选择继续海外求学,约三成学生选择国内外知名公司就业,深圳成为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地。在毕业致辞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寄语,“希望学生在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安逸”。   

现场   

3位诺奖教授齐聚典礼    本次毕业典礼上最令人瞩目的是,有三位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出席毕业典礼。他们分别是: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詹姆斯·莫里斯,199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迈伦·舒尔斯,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让·梯若尔。其中迈伦·舒尔斯教授和让·梯若尔教授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讲话。

毕业典礼上,4名首届毕业生获得“大学杰出毕业生奖”,其中万玮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感谢母校提供机会认识无限可能。同时,第一届本科生的选择离不开家长在4年前的支持和信赖,为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设置了特殊的环节——— 由校长徐扬生教授为9名学生家长代表颁授“特别贡献奖”。   

校长赠书:《先生的礼物》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还收到了校长徐扬生一份特别的礼物,他把自己的一些人生经验与感悟写成一篇篇小散文,印成一本小书,在学子独自踏上人生的新征程时,作为礼物送给他们,叫做《先生的礼物》。   

徐扬生对首届毕业生深感骄傲,但这份骄傲不是来自于国际竞赛名列前茅或者收取名校录取通知书,也不是来自于收获世界500强高薪职位,“我感到骄傲的是你们在走出这所大学之前,就已经学会了感恩,肩上有了担当,目光看向了远方。”徐扬生把第一届学生亲切地称作“黄埔一期”,他表示是这所大学把学生推向了世界,也是这里的学生把这所大学推向世界。   

徐扬生寄语毕业生:在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安逸。“现今的世界基本上是一个物质世界,不缺财富,不缺享乐,不缺安逸,但缺有梦的人。没有梦想,财富再多也无法使你走得更远。因此,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在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安逸。”   

展望   

深圳成为毕业生工作首选地   

在毕业典礼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生的毕业去向情况。截至5月初,271名首届经管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中,选择本科后前往国外(境外)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比例约65%,选择马上就业的比例约35%。   

截至5月初,选择继续升学的毕业生人均收到3个以上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化的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成为了世界知名大学对首届毕业生青睐有加的主要原因。来自美国、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大学都向同学们抛出了橄榄枝,超过41%的offer来自于美国的知名大学。其中,部分学生直接被世界著名高校的博士项目录取。   

另外,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收到了来自国内外各大知名公司的offer,由于港中大(深圳)首届毕业生全部来自经管学院,所以,从行业分布看,本届毕业生就业去向以投行、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互联网、快速消费品等行业为主。   

据5月初的就业数据显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平均年薪近14万元。深圳的地缘优势以及国际化的创新人才引进环境成为61%的学生选择留在深圳工作的重要原因。   

深圳高等教育未来需要错位发展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扬生对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表示期待。他认为,目前深圳的高等教育逐渐向好,越来越多好学校和优质教育资源被引进,这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但同时,他也强调深圳高等教育未来要避免同质化的风险,不同学校要根据自己的特色做出差异定位。“香港同类型的学校很多,深圳的高等教育不能走这个路子,一定要错位发展。”   

毕业生的故事   

熊鹰:   

4年走访20国 深圳给我更多发展机会   

毕业于逸夫书院,就读国际商务专业,和初时坚定选择来深圳就读港校一样,熊鹰毕业后还是留在了深圳。如今,熊鹰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CICC)深圳投行部的员工,未来会从事一级市场相关工作,如股权、IPO、债券融资、财务咨询等。本科毕业就能进入国内知名券商,并从事核心部门工作,这并非易事。   

在熊鹰看来,深圳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年轻城市,既是内地和香港沟通的桥梁,也是兼具国际视野的地方。“这里有更多的高新科技,香港产业结构成熟,自然需要外溢,深圳就是不二选择。深圳给我更多的发展机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既保留了熊鹰所喜爱的港校传统,也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选择报考顺理成章。   

在校期间的最大收获,或许是4年走访20国的经历,又或许是课堂实践之余所提升的沟通能力。在不间断的小组作业、课堂讲演及多元的企业实践中,熊鹰在表达自我上越来越自如,这也成为他求职时打动面试官的利器。   

应悦:   

赴牛津深造 国际视野还需立根中国   

“国外也可以读本科,但是国外读本科你被培养成的是一个外国人,我的根在中国,不能放弃本科”。正因如此,来自浙江宁波的应悦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因为这里中西融合,也有港校自带的国际化视野。很快,首届杰出毕业生应悦就要远赴牛津大学就读金融经济理学硕士。   

学校给了应悦自由尝新的无限空间。4年学习生涯,应悦参加了不下5次的商赛。一次在比赛筛选后,应悦被学校推荐参加国际商赛,负责温哥华某本土资产管理公司的案例分析。在应悦看来,这样的国际比赛和多元化实践,有助于学子海外求学获得更多青睐。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