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地产融资寒冬 中集产城4亿类REITs被按中止键
  • 2019年09月24日来源:新浪财经

提要:近日,桂林多个大型房企的楼盘因降价促销而被当地严厉叫停。人们不禁要问:以往总给人以“财大气粗”印象的开发商们,在三四线楼市扛不住了?该典型案例直接暴露了当前房企的命门——资金链紧绷。6月以来,无论是银保监会,还是发改委,亦或是中国人民银行等,均曾明确表态:当前房地产挤占过多信贷资源,必须适当进行限制,以实现“脱实向虚”。

近日,桂林多个大型房企的楼盘因降价促销而被当地严厉叫停。人们不禁要问:以往总给人以“财大气粗”印象的开发商们,在三四线楼市扛不住了?

该典型案例直接暴露了当前房企的命门——资金链紧绷。6月以来,无论是银保监会,还是发改委,亦或是中国人民银行等,均曾明确表态:当前房地产挤占过多信贷资源,必须适当进行限制,以实现“脱实向虚”。

对于全国所有房企而言,楼市6月以来增速逐明明显放缓,尤其是本曾寄希望于“金九银十”这个特殊时点加大销售回款,但目前看来,多少有些奢望。

一位成都朋友爆料说:今天早上,突然接到新疆的电话,来电者竟然是“泰禾·丽春湖院子”的销售顾问,问有没有购房打算,在北京昌平,六环,售价一千万!要知道,院子系是泰禾最高端的,在北京就是顶豪的代名词,怎么现在突然广撒网?

一句话,楼市寒冬已逼近!何止于纯地产开发,即便是涉房打擦边球的产业园区开发,也未能幸免。9月24日,深交所公告“中止”审核《中联前海开源-中集产城产业园一号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计划拟发行融资3.96亿元。

经查询,深圳市中集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近3.4亿元,但背后出资股东却非常显赫,涉及号称“宇宙最大房企”的碧桂园,还有长安信托等。

作为中集产城大股东的中集申发建设实业,背后撑腰的是在A股较早上市的以国际海运集装箱与物流为主的中集集团。如果再查的话,中集集团背后的主要股东就是大型央企中远集团和招商局集团。

两年前,中集集团公告同意碧桂园地产集团以约9.3亿元战略增资入股中集产城并持有其25%的股权。碧桂园战略入股前一年,中集集团曾希望盘活深圳前海(52.4万平方米)、深圳太子湾(6.4万平方米)、深圳坪山(82万平方米)、上海宝山(17.8万平方米)等项目资源。券商估算:中集集团旗下土地储备上千万平方米。

恰好2017年,碧桂园首次迈上销售5000亿元级大关,力压万科、恒大夺得全国销冠,甚至2018年及今年以来逐月继续蝉联全国销冠。实际上,首次登顶的碧桂园就在思考转型问题,拥有庞大土地资源且急于盘活的中集集团无疑是碧桂园就近开拓产城板块的最好伙伴之一。

结合中集产城的最新注册资本金,碧桂园当初斥资9.3亿元参与增资,但仅持有25%的股权,其实是花了不菲的代价,但这说明杨国强看好这笔巨额投资的决心和前景。

我们回到中集产城的融资计划本身,作为融资分类,依然是房地产。8月13日,中集集团曾对外公告《关于中集产城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类REITs)融资的公告》,其实就是前面所述的同一项融资计划。

这笔类REITs计划的基础资产,以中集产城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辰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东莞中集菁英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中集智荟园(东莞)项目的部分租赁住宅及商铺,存续期长达18年,每3年一个退出期,优先级部分大约3.37亿元,由外部投资人认购;次级部分约0.59亿元,由中集产城持有。

从上市交易设计看,中集产城以其所持的深圳市辰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东莞中集菁英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为交易标的,发行类REITs产品。中集产城和碧桂园地产集团作为担保人分别按照71.1%和28.9%的比例为该计划的增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作为另外两个股东的深圳东方天宇和长安信托,将向中集产城及碧桂园地产集团质押其持有的中集产城股权作为担保风险补偿。

今年8月底,中集产城高管团队集中到访碧桂园集团总部向股东汇报工作,包括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以及多位集团副总裁等亲自接待出席,足见碧桂园对该业务板块之重视。

中集产城透露: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二次引入战略投资。碧桂园将通过授权、品牌、担保等给予中集产城支持,希望管理团队聚焦重点项目及资金回笼,加快融资,提高政策敏感性等。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