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上半年净利14.71亿元 中兴通讯在5G商用有多少机会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8月28日,中兴通讯发布了半年报业绩: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归母净利润为14.7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业绩主要是由于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8月28日,中兴通讯发布了半年报业绩: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归母净利润为14.7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业绩主要是由于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相较去年同期,中兴通讯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23亿元,同比由负转正;上半年费用137亿元,同比增长21.95%,主要是由于法律事务费以及人员费用增加所致;营业外收支净额-1亿,同比增长98.42%,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支付10亿美元罚款所致。

中兴通讯的业务分为三大板块: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运营商网络业务为运营商提供无线接入、有线接入、承载网络、核心网、电信软件系统与服务等创新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政企业务为政府以及企业提供各类信息化解决方案;消费者业务为消费者提供智能手机、移动数据终端、家庭信息终端、融合创新终端等产品。

细分来看,2019年上半年运营商网络营业收入324.85亿元,同比增长38.19%,主要是由于国内外FDD系统设备、国内外光传送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政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6.02%,主要是由于国际数据中心产品、国际光传送产品、国际FDD系统设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消费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24亿元。三大板块营收占比分别为72.82%、10.54%和16.64%。

分地域来看,上半年公司国内市场收入274.22亿元,占比达到61.47%,同比增长6.51%;国际市场收入171.87亿元,占比为38.53%,同比增长25.57%

在运营商业务方面,中兴通讯目前具备完整的、包括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在内的5G全产品系列和端到端解决方案。公司称,已做好5G全面商用准备。

具体来看,在最主要的无线业务方面,公司在全球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第三代自研7nm 5G芯片;5G关键技术商用Massive MIMO实践业界领先;NFV全球超过450个商用和PoC案例;5GAAU商用系列产品已经实现全频谱、全场景覆盖;Pad AAU/BBU等微站零占地、快速便捷开通,支持网络补热补盲;多频多模微站及QCell产品支持不同条件下的室内无缝覆盖;IT-BBU,支持2G/3G/4G/5G,支持CRAN、DRAN等多种组网方式;在4G/5G双模基站的基础上,实现了5G NSA/SA双模,即一个基站既同时支持4G/5G双模、又同时支持5GNSA&SA共模,支撑运营商实现一次建设、长远演进。

研发方面,中兴通讯上半年研发投入64.7亿,同比增长27.8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83%,同比上升1.68个百分点。

据天风证券,在全球的无线网络设备(RAN)的市场份额里,2018年上半年中兴占据13%市场份额;在全球的微波设备(Microwave)的市场份额里,中兴占据3%市场份额;在全球的边缘路由器设备(Edge Routing)的市场份额里,中兴占据6%市场份额;在全球的核心路由器设备(Core Routing)的市场份额里,中兴占据4%市场份额。

方正证券表示,工信部发放5G牌照后,预计运营商将于2019年下半年陆续开启无线主设备集采,5G正式进入规模建设期。此外,网络流量的持续增长使得运营商保持对4G网络的不断扩容,5G规模建网叠加4G扩容有望驱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天风证券认为,中兴通讯的主要增长逻辑在于全球电信市场规模的增长,同时中兴的全球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主要原因包括四点:(1)全球5G的进度排序中,中国市场处于第一梯队;(2)5G标准制定中,中国厂商参与度较4G时代大幅提升;(3)5G时代是一个全产品线的比拼,中国厂商的ICT完整布局优势明显;(4)落地Pre5G,储备Massive MIMO和有源天线产业链,拥有大量的TDD经验,中国厂商的5G布局优势突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