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23起诉讼缠身 广东科创板第一股光峰科技为官司烦恼
  • 2019年08月05日来源:国际金融报

提要:“上元之夜”为故宫提供首次灯光秀、“广东省科创板第一股”,这些修饰词使得光峰科技在科创板一众申报企业中拥有了不一样的标签。而最近的一起诉讼案件,又将这家位于深圳的企业推到了聚光灯下。

“上元之夜”为故宫提供首次灯光秀、“广东省科创板第一股”,这些修饰词使得光峰科技在科创板一众申报企业中拥有了不一样的标签。

而最近的一起诉讼案件,又将这家位于深圳的企业推到了聚光灯下。

7月29日晚间,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送达关于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达电子”)起诉公司的三份《民事起诉状》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三份《民事裁定书》。

公告显示,此次诉讼涉案金额共计4843.6万元,光峰科技因此被冻结资金3000万元。截至公告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不过,市场似乎对这次诉讼并未有过多“偏激”反应。截至8月2日收盘,光峰科技报收52.07元,较公告前收盘价43.35元上涨20.11%。

侵犯专利可能性较低?

根据上述公告,原告方台达电子提出三起专利侵权诉讼,认为光峰科技等其他相关方制造、销售、许诺销售“光峰极光投影机(规格型号:AL-LX410UST),侵犯了其“荧光剂色轮及其所适用的光源系统”、“光学系统”和“蓝光合成方法及系统”等三项发明专利权。

台达电子对光峰科技提出单案索赔1600万元,维权的合理支出14.53万元,光峰科技涉案总额为4843.6万元。

此外,受诉讼案件影响,光峰科技还被冻结了3000万元资金。对此,光峰科技表示,其目前银行账户的现金余额充足,该笔财产的冻结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和资金收支。

据悉,本次公告的诉讼涉及公司产品,规格型号为AL-LX410UST,其为公司40多款激光商教投影机产品中的其中一种,该型号产品销售额不到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的1%。

经公司分析,公司产品未使用涉案专利技术方案,侵犯该涉案的3件专利的可能性低。

光峰科技表示,若败诉,公司将不能制造、销售上述产品,并按法院判决执行赔偿。那么对于此次诉讼,公司将具体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光峰科技董秘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一切都在正常的处理当中,如有进展,公司会及时进行披露。”

“台达电子是光峰科技业内的竞争对手,双方在专利上一直处于竞争的关系。”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对记者表示,诉讼已成为高科技企业竞争比较常规的手段和武器,这其实是正常的专利竞争行为,但也可能对其经营有一定的影响。

还有22起诉讼

光峰科技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研发服务商,主要从事激光光学引擎、激光投影整机等销售业务和租赁服务业务。

7月22日,作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光峰科技成功登陆上交所,股票代码“688007”。

2016年-2018年,光峰科技实现收入3.55亿元、8.06亿元、13.86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801.5万元、1.13亿元和2.12亿元。近年来,公司收入和盈利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激光商教投影机销售对公司业绩做出了较大贡献。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9.79%。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获授权专利792项,同时正在申请授权的专利超700项。

值得注意的是,除此次的诉讼,公司还涉及多起未完结的诉讼案件。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光峰科技共涉及22项专利诉讼。不过,记者注意到,光峰科技在20起诉讼中是原告方;2起作为被告方,起诉方为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

对于光峰科技作为被告方的案件,上交所在其上会前发出问询函,要求进一步披露与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的两起诉讼案件的相关情况和可能面临的风险。

对此,公司表示,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曾起诉公司侵权,但一审其诉讼请求被驳回。诉讼涉及到的公司产品销量极少且早已停产,两项诉讼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与财务状况不会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董毅智对记者强调,未来不论是准备在科创板还是主板上市的企业,诉讼以及合规性都是可能面临的问题,企业在这方面也需做充分的准备。

“未来公司所面临的,不管是专利诉讼还是其他类型的诉讼应该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上市之前和之后这两个关键的节点。随着股市改革的深入,信息披露越来越及时,诉讼问题对公司的影响会更大。”董毅智如是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