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唱衰富士康背后——为什么大品牌还是纷纷选择富士康?
  • 2019年08月01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还未散去,华为与富士康的深化合作在制造领域又传下一道“重雷”。近期,华为把伟创力剔出供应商体系,原伟创力负责的大部分订单由富士康接盘。此次,华为向富士康伸出 “橄榄枝”,让近期关于双方减少合作的流言也不攻自破。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还未散去,华为与富士康的深化合作在制造领域又传下一道“重雷”。近期,华为把伟创力剔出供应商体系,原伟创力负责的大部分订单由富士康接盘。此次,华为向富士康伸出 “橄榄枝”,让近期关于双方减少合作的流言也不攻自破。

此消息一经传出,富士康香港上市公司富智康股价大涨近30%。据公开资料披露,富士康深圳龙华、观澜园区二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2%,6月份单月产值同比增长4%;尤其是来自华为的上半年摄像头及模组产值同比增长94%,5~6月份整机及机构件产量同比增长15%。目前,富士康正在为华为增加产线,全力扩产,关于华为与富士康“中断合作”的谣言自然不攻自破。

华为的选择,再一次证明了富士康当之无愧的制造业龙头地位。事实上,富士康在制造行业早已用深厚内功打造出了一道坚实“技术壁垒”,即便是努力追赶的同行,与富士康相比仍然有着不可忽视的差距。

丰富的客户资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深厚的技术储备与领先的研发实力、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领先的垂直整合商业模式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构成了富士康的软实力;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智能化设备、海量的工业数据资源和完善的工业数据存储与分析体系、稳定的一体化生产作业体系则是富士康硬实力的体现。这种软硬实力的有机结合,构建起了富士康独特的行业竞争力。

另外,富士康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商业运作模式。自1974年以来,富士康创造出“IIDM-SM”(整合、创新、设计、制造、销售、行销)整体解决方案的3C电子商业服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富士康能快速整合上中下游产业链,从前端的设计到零组件、模块再到组装、交货,快速反应、一气呵成,并且能保质保量。

凭借模式的优越性和自身的强大实力,富士康不仅把效率发挥到了极致,还拥有优异的研发设计、精密模具、新产品开发、小量试产、大量量产、全球运筹及工程服务等能力。通过在此基础上强化全球布局,垂直整合设计制造与经营模式,公司形成了全球3C电子行业最短的供应链。而恰恰也是这些核心优势,构成了富士康的无可取代的竞争力,也是富士康能在制造行业纵横捭阖、雄霸天下的奥秘所在。

眼下,富士康已将业务延伸到更广阔的的领域。近几年,富士康频繁在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新兴领域发力。显而易见,制造业的发展脱离不了工业的升级,工业升级脱离不了工业制造的信息化、网络化。富士康主要的未来发力点——工业互联网,也正是在做人与物、跟机器设备之间的交流。

可以预见,让市场有着越来越深的想象力的富士康,在制造业的位置仍是无法取代的。这也是无论舆论风向如何,国际巨头们仍然选择与富士康深度合作的最大原因。



责任编辑:于思楠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