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曾经不卖儿也不买女的华为 也开始做投资了
  • 2019年10月28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过去这些年,华为没有组建自己单独的投资基金或投资公司,一直遵循着《华为基本法》中制定的规则——永远不进入主航道以外的行业。如今,恰好五年过去,我们明显看到,华为改变了策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9月23日更新的信息显示,华为出手投资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深思考”。这是一家专注于类脑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AI公司,核心团队由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的一线科学家组成。华为首次投资人工智能公司,引发了广泛关注。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哈勃投资”也随之浮出水面。

2013年秋冬之交,是全球手机行业的一个分水岭。有人笑着上新,有人哭着离场,江湖地位重新划分。

这期间,苹果推出了iPhone5S,华为和OPPO首次发布了P系列和N系列,小米手机全年销量超过了1800万台,中国手机厂商开始崭露头角。

另一边,智能手机的洪流,将老牌的手机厂商冲得七零八落。诺基亚在这年9月把手机业务出售给了微软,4个月后,摩托罗拉手机被联想收归囊中。曾经的“机皇”之一、铁杆粉丝众多的黑莓手机,也传出了急于出售的消息。

2010年7月,黑莓在中国开张首家零售店

企投会学术委员、并购专家王世渝,曾在第一时间联系华为高层,试图撮合其收购黑莓,他得到的答复是:

我们既不卖儿,也不买女。

后来坊间也开始传言,华为是黑莓的潜在买家,有媒体向华为负责对外关系的高级副总裁、董事会成员陈丽芳求证,她的回答很干脆:

我们没考虑过。我们希望依靠自己。

陈丽芳说,华为内部已达成共识,至少在五年内不会考虑进行任何重大收购,而是把精力主要放在提高管理内部效率和保增长上。

过去这些年,华为没有组建自己单独的投资基金或投资公司,一直遵循着《华为基本法》中制定的规则——永远不进入主航道以外的行业。

如今,恰好五年过去,我们明显看到,华为改变了策略。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9月23日更新的信息显示,华为出手投资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深思考”。这是一家专注于类脑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AI公司,核心团队由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的一线科学家组成。

华为首次投资人工智能公司,引发了广泛关注。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哈勃投资”也随之浮出水面。

哈勃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均为华为财务老兵——白熠,现任华为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中心总裁,此前曾担任华为财务管理办公室副总裁,是孟晚舟的副手。

天眼查数据显示,哈勃投资早在今年4月成立,目前已经不动声色地投资了两家公司——山东天岳和杭州杰华特微电子。两者均属于半导体行业,前者是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的国内龙头,后者专攻电源管理芯片设计。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我们不难看出,面对外部环境施压,华为非但没有后退,反而有了更大的企图心——通过投资进行战略布局,加宽护城河。

企投会学术委员、“创变岛”创始人崔洪波,评价哈勃投资AI公司时表示:

华为终于走出了科技公司的正确姿势,以“企+投”建立新的竞争能力。

为什么说华为是时候开始做投资、开启“买手”模式了?

先来看看华为的钱包。财报显示,华为2018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净利润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

截止2019年6月30日,华为账上的货币资金为2497亿元,流动资产为5830亿元。一句话,不差钱。

再来看华为当前的业务格局。在“限购”和“限供”的双重围剿下,其主营的通信设备运营商业务2018年下降了1.3%,保持多年的高增长戛然而止。

然而,消费者业务2018年同比增长45.1%,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了华为新的顶梁柱。仅这一板块2018年的营收,华为便超过了阿里巴巴和腾讯。

2019Q2中国手机市场销售统计

到这里,你或许就明白华为此时开始做投资的用意了。因为华为的核心业务驱动,正从B端运营商向C端消费者业务转变。

过去经年,华为凭借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在B端累积起了技术实力,逐步做大做强。但C端大有不同,要整合的碎片化应用资源太多,凭自己单干,难度极大。

事实上,华为如今在C端的全球对手只有苹果、三星,这两家超级公司实际上一直都在买买买,买专利、买新的技术,快速、高效地构建能力,去做布局。在这种情况下,华为如果仅仅依靠内部的力量去发展,有些难以跟竞争对手去抗衡。

华为的主营业务从单一引擎转变为双轮驱动,一方面锚定既有优势业务不放松,另一方面把富余的资金用于投资并购,或许这是它当前的最优选择。

有华为高层对外表示,华为的投资不是出于财务投资目的,而是其构建产业生态布局的抓手。

采取“企+投”的模式,可以补足短板、扩大优势、前瞻性战略布局。以华为入局AI产业来说,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可以快速切入这一领域,并补充人才、技术、元器件等缺口。此外,出于战略布局和竞争的考虑,如果自己不出手,则有可能被对手抢先。

比如阿里与腾讯,近几年来“广撒网”,每年都会投资超过100家企业,为的就是实现战略布局,以防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华为的“友商”小米,所采取的生态链模式,也是“企+投”两手抓。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287亿元。

还有经常被拿来和华为相比较的联想集团,同样是“实业+资本”双轮驱动。从联想之星的天使投资,到君联资本的风险投资,到弘毅投资的私募资本,最后到联想控股的产业投资,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投资产业链。而且四军联动,威力极大。

再说华为的老师IBM,很多主力业务,也是通过收购得来。包括谷歌、苹果、Facebook等在内的跨国巨头,也在加紧对“小而美”科技公司收购的节奏。

外界曾有质疑,苹果、谷歌、腾讯、阿里等巨头通过投资并购,已经构建起从底层到应用层巨大的护城河,华为作为中国顶级的科技公司,始终“缺条腿”走路。言下之意,华为在投资方面过于保守。

事实上,华为并不是投资新兵。能成为今天这样一家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有投资并购的一份功劳。

我们查阅到一份会议纪要,是任正非在2002年一次名为“迎接挑战,苦练内功,迎接春天的到来”的内部会议上的讲话:

最近我们收购了一些公司,在国外新闻里有报道,国内没有。我们只是在内部口头对大家说一下。收购对进一步提高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我们二三百万美金买下来的公司,如果要自己开发,走直路,得投 10 亿美金。

也就是说,早在17年前,华为便开始在海外买公司。时间久远,加之华为并未上市,其十多年前的海外投资记录我们并未查到。以下是可查询到的华为近年投资记录:

华为公开投资事件

从这份不长的名单中可以看出,华为的投资有两个特点,一是如陈丽芳所言,华为近年来确实少有重大收购,不像其他巨头动辄数十亿、百亿元以上的投资金额;二是华为多采取并购,股权投资相对较少。

华为的对外投资,目标极度明确,很多时候就是为了得到某项技术、专利,或者是某支团队。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曾阐释过华为的投资策略:“是为了收购关键技术,融入到华为的平台中,不会做纯粹的财务投资。”

也就是说,咱图的不是钱。

注:企投会导师崔洪波对本文观点有重要贡献。

文|企投会(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