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顺丰斥资5000万成立快运公司 抢占市场份额还需时日
  • 2019年07月10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快递物流行业的竞争或已进入白炽化,快速注册公司似乎成为了当下各家快递物流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一大法宝。继中通、圆通、韵达、百世之后,顺丰控股也不甘人后,成立新公司,加注快运等相关业务。

快递物流行业的竞争或已进入白炽化,快速注册公司似乎成为了当下各家快递物流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一大法宝。继中通、圆通、韵达、百世之后,顺丰控股也不甘人后,成立新公司,加注快运等相关业务。

斥资5000万成立快运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这家注册资本5000万的新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27日,其注册名称为深圳市顺丰快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快运”),由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并发起。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由黄贇担任,黄偲海任董事、总经理。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顺丰快运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国内、国际货运代理;从事装卸、搬运业务;供应链管理;物流方案设计;经济技术咨询;技术信息咨询;以特许经营方式从事商业活动;经营进出口业务;商务服务、商务代理;过境货物运输代理(国际多式联运);普通货运;仓储服务;城市配送、城际配送等。

此次顺丰控股斥资成立快运公司并非意外之举。近年来,顺丰控股越来越重视对快运业务的布局。顺丰控股自2015年推出快运产品以来,依托其强大的网络布局能力,不断打造和完善快运网络,以满足更多客户需求。2018年3月,顺丰控股收购广东新邦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并建立“顺心捷达”快运业务独立品牌,期望为公司快速扩展快运业务布局奠定网络基础与能力优势。时隔一年有余,顺丰控股择机成立快运公司,似乎也并不难理解。

据了解,顺丰控股的物流产品主要包含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同城配送、仓储服务、国际快递等多种快递服务,以零担为核心的重货快运等快运服务,以及为生鲜、食品和医药领域的客户提供冷链运输服务。在顺丰控股所有新业务中,快运业务占比最大,截至去年年底,顺丰控股中快运业务日均货量已达近万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营收占比也从2017年的6.18%上升到8.86%,同比增长83.6%,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此次顺丰控股成立新的快运公司,或将进一步加注快运业务。

据顺丰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拥有44个快运中转场、1048个快运网点、快运自有车辆1.4万余台 ;整体快运场地面积超过132.3万平方米、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362个主要城市和地区。其中“顺心捷达”已在全国开业2599个一级门店,拥有转运场站129个,运营场地面积46.6万平米。

以快运业务争夺市占率?

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仅是快运业务便已拥有万亿级空间可期,如此“香饽饽”自然引来无数企业竞折腰。

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顺丰控股凭借多年来在行业内的深耕和积累,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行业优势,加入市场竞争抢占份额在所难免。从顺丰控股2018年财报数据来看,2018年顺丰控股业务保持良好增长,得益于新业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909.43亿元,同比增长27.68%,其中速运物流收入896.77亿元,快递业务票均收入23.18元,顺丰控股2018年快递业务收入增长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水平。

然而,营收表现不俗的顺丰控股在市场份额上却不占优势。据顺丰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顺丰控股2018年全年实现业务量38.69亿件,同比增长26.77%,单看顺丰控股的业务量,是呈现上升趋势的。但是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顺丰控股完成的业务量在市场中所占份额仅有7.62%,远低于同行业韵达股份的13.77%、申通快递的10.1%、圆通速递的13.14%。

作为A股目前首家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顺丰控股覆盖全国的网点数量明显低于同行其他企业。据公开资料显示,顺丰控股在全国有近1.56万个自营网点,以及0.26万个顺心快运的加盟网点。而同样在A股上市的韵达、申通、圆通,在全国拥有网点数量分别为2.61万、2.72万、7.35万。

亟待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顺丰控股,此次成立快运公司,不仅表明其想要在快运领域有进一步大动作的想法,或许也有寄希望以其快速增长的快运业务来提升市场占有率之意。顺丰快运已经成立,顺丰控股日后是否会将快运业务剥离出来,使其能够独立发展?记者致函公司,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答案不得而知。

如今,快递物流行业的市场拉锯战役已经打响,顺丰控股抢占市场之路漫漫,能否赢得最后的胜利,结果未明。

文|葛凡梅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