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深圳即将进入宅地拍卖高潮 地王难再现
  • 2019年06月20日来源:证券时报

提要:“地王”的诞生和歇息,通常伴随着楼市狂热和调整。深圳将于6月24日挂牌出让5宗居住用地,这是深圳今年以来首次出让宅地,距离上一次出让居住用地已时隔半年。只是,昔日的“地王”景象已经难以再现。

“地王”的诞生和歇息,通常伴随着楼市狂热和调整。深圳将于6月24日挂牌出让5宗居住用地,这是深圳今年以来首次出让宅地,距离上一次出让居住用地已时隔半年。只是,昔日的“地王”景象已经难以再现。

此次深圳出让地块的限制条件较多,而且所建住宅还将限售3年。据统计,5宗居住用地累计起始总价154.35亿元,最高限制地价合计约223.84亿元。根据公告,本次出让宗地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竞配建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因此出让将采用“单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即限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竞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

在这些居住用地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位于龙华和宝安区的用地。其中,位于龙华民治街道的A817-0609号宗地的出让起始价最高,为45.41亿元,最高限制地价为65.85亿元,折合最高楼面价格为每平方米4.4万元。记者在该地块周边调查,与地块一路之隔的市政工程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已有不少房企的工作人员来这宗即将拍卖的居住用地进行考察。

2016年,多地被“地王”刷屏,房企拿地的热情高涨,深圳市场也是如此。当年6月,深圳龙华区出让当年第一块商住用地,这也是首宗商品房现售试点地块,一推出即引起市场关注。最终,该用地由电建集团和中国金茂联合体以82.9亿元的高价拿下,折合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56781元,成为深圳的“单价地王”。

可是,即将推出的A817-0609号宗地同属龙华区,但折合最高楼面价格为每平方米4.4万元。也就是说,此次宅地土拍杜绝了新“地王”诞生的可能性。

记者在龙华上塘片区看到,上述深圳首宗商品房现售试点地块早已变身龙华金茂府的工地。记者在周边调查发现,金茂府旁的二手房小区鸿荣源尚峻、如潜龙曼海宁、中海锦城、特发和平里的价格多在每平方米5.5万元至7.5万元左右。此外,记者发现鸿荣源尚峻这样较新的二手房小区,许多挂牌出售房源都是毛坯房,也从一定程度上看出该片区的楼市“投资热”。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将配套面积之类的扣除,龙华金茂府的销售均价接近每平方米9.5万元至10万元,项目才能获得合理利润。

周边的房产中介似乎对这个“地王”项目充满期待,有房产中介表示,“听说金茂府的价格要超过每平方米12万元,都是千万级别以上的豪宅,因为是现房销售,不受拿预售证的限价影响,所以龙华金茂府的高定价有望拉动周边房价。”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