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华大智造融资2亿美元主攻测序仪 已占1/3国内市场
  • 2019年05月10日来源:澎湃新闻

提要:传闻启动融资近1年的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大智造”)终于完成一轮“输血”。5月9日,华大智造披露首轮募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投资人为中信金石、松禾资本、东证资本等多家机构。

传闻启动融资近1年的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大智造”)终于完成一轮“输血”。5月9日,华大智造披露首轮募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投资人为中信金石、松禾资本、东证资本等多家机构。

目前,华大智造由华大控股100%持股,华大控股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华大基因的第一大股东,持有37.18%的股权,华大集团创始人汪建为实际控制人,持有华大控股85.3%股权。

华大智造主攻被称为“国之重器”的基因测序仪。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由深圳华大集团原本的测序仪板块独立拆分而来。该板块则源于2013年,当时华大收购了美国Complete Genomics公司,获取核心专利技术,随后组建测序仪研发团队,实施国产技术转化。

官网介绍,华大智造专注于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实时(Real Time)、全景(Whole Picture)、全生命周期(Life Long)的生命数字化全套设备,为精准医疗、精准农业和精准健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实际需求提供自主可控的先进设备、技术保障和解决方案。

华大智造此番同时披露,近3年来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0%,在中国基因测序仪市场已占据约1/3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其全球装机量已超过1100台,遍布16个国家及地区,用户超过300家。

华大智造称,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研发经费,实现测序技术源头式专利布局,申请技术专利580余项,其中PCT专利80余项,并逐步形成了自身独有的核心技术DNBSEQTM 。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而言,1998年成立于美国的Illumina是全球基因测序设备的绝对寡头。据此前披露的数据,其设备在全球市场装机量达到1.1万台,在中国获批的MiSeq系列是最广泛使用的产品。

相比于Illumina成熟的全球销售体系,华大智造的测序仪出售对象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华大集团其他子公司和华大智造之间的关联交易还引发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的关注,华大基因在4月4日公告即提到,收到深圳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其中包括,华大基因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与公司关联方华大智造签订的合同编号为13100-600086号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1.28亿元,合同约定付款方式为“100%预付”,但实际在合同签订后华大基因支付了1.59亿元。

华大基因最终解释,1.59亿元的付款系公司于2017年8月至2018年2月之间向华大智造支付的数笔款项之和。

而据此前3月9日由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华大基因日常关联交易的审查意见,2018 年全年华大基因与关联方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为 6.90亿元,2019年则预计不超过9.01亿元。其中,在2018年度,华大基因向深圳华大智造、武汉华大智造、香港华大智造采购固定资产金额共计达4.71亿元。

除测序仪这一固定资产外,公告中还提到,向华大智造、武汉智造及香港智造的采购包括测序仪或配件及测序仪维保服务, 包含 BGISEQ-50、BGISEQ-500、MGISEQ-200、MGISEQ-2000 等以及基于上述 平台涉及到的配套设备、检测试剂盒和维保服务。

华大智造一向强调致力于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级高通量基因测序仪,而未来如何在测序设备市场中进一步突围?外界或还需拭目以待。华大智造此番表示,此次募资完成后,将进一步加强新型基因测序仪的新型测序仪研发、生产,打造围绕生命数字化的全方位产品布局,并重点致力于基因测序产业的于基因测序产业的市场开拓和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