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三一重工和中兴通讯达成了5G战略合作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经济日报

提要:最近,三一重工和中兴通讯达成了战略合作,合作目标就是共同探索5G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两家公司将全面深化5G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加快数字化转型。

最近5G很火热。按照我国主管部门的规划,今年5G要全面启动网络建设。

3月31日,全国首个5G网络已在上海建成并开始试用。

而此前,第一台5G手术、第一个5G春晚、第一次5G两会等等也是纷纷涌现。

但是,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似乎还有点早吧。

不过,有两家企业不这么认为。最近,三一重工和中兴通讯达成了战略合作,合作目标就是共同探索5G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两家公司将全面深化5G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加快数字化转型。

三一重工要用5G做什么呢?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认为,工业智能化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而“三一”一直走在制造业智能化创新的前列,致力于成为智能制造先驱,那么,5G时代也不能掉队啊。

先科普一下,三一重工主业是以“工程”为主题的装备制造业。比如,挖掘机械、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械、路面机械等产品的主流品牌,都有三一重工。而在混凝土机械领域,三一重工更是绝对的全球第一品牌。

早在2G时代,三一重工就开始探索设备跟踪和设备运行状态收集,目前已经建立了全球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在远程实时操控、增强现实协同、无人驾驶、高精度定位等前沿技术探索和使用上走在行业前列。

试想一下,三一重工的设备全在线,作业现场、物料数据全监控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如果放在了5G网络上,这套智能化体系肯定会进一步升级,变得更快、更流畅、更智能。

怎么给三一重工打造5G升级版呢?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胸有成竹——中兴通讯已经有成熟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在全球拿下了超过30份5G商用合同。而三一重工正在积极探索5G在制造业的应用场景,希望能推动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统一制造业的互通协议,树立技术领先的优势。

所以两家公司一拍即合。而第一步就是以北京和长沙产业园区为试点,进行5G网络和5G业务示范建设,重点探索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5G应用样板,再在三一重工的其它产业园区推广。

制造业用上5G是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