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腾讯 华为等争相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推手
  • 2019年03月15日来源:深圳特区报

提要:当前,谈到基础设施,不再是单一指向以物理基础设施为代表的“铁公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领域基建被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近日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也明确了新型基建尤其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那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接入口在哪里?该如何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呢?

当前,谈到基础设施,不再是单一指向以物理基础设施为代表的“铁公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领域基建被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近日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也明确了新型基建尤其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那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接入口在哪里?该如何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呢?

“云”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接入口,不约而同为多家企业看好。深圳以腾讯、华为、金蝶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都在争相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手,并且纷纷布局投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云基础设施建设中。业界有专家预计,今年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将达到数千亿元。

产业数字化转型登上“云”端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今年两会的建议案中提到设立“湾区银行”、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概念时说,数字粤港澳湾区的建设中,金融、工业等行业与科技的结合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创新,而两者结合输入和输出之间的交汇点便是“云”。

“云”基础做好了,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恐怕也就成功了一半。

的确,云平台可以让企业通过“云计算”的统一平台,进行数据共享、租用服务(借助AI等先进技术手段),能够最大限度地共享和使用数据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

以腾讯云为例,目前,腾讯在粤港澳地区的服务器数量几乎占全国的50%,数据中心的可用区多达10个,其中包括2个香港地区的数据中心,CDN节点达到150个左右,带宽储备超过20T, IDC中心机房带宽也有12T以上,这也为其打造粤港澳地区完善的云基础设施打下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腾讯云在香港的第二个数据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服务。该数据中心延续了腾讯云在香港第一个数据中心采用的金融级基础架构技术标准,在香港率先实现了金融级双可用区的部署。目前香港本地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政府机构和企业,以及内地出海企业,都能够更便捷地获取腾讯云高规格的云计算服务和技术能力。

对传统产业升级而言,搭建云平台不仅意味着开放,其构建过程也是一种通力合作。去年12月19日,金蝶集团与河钢集团、华为正式签署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共同搭建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IoT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与钢铁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升级。在此项合作中,华为承担IoT设备、IaaS基础层技术支持等职责;金蝶利用其云服务平台金蝶云·苍穹,帮助企业快速搭建数字化平台及业务创新。

“云”为数字湾区注入活力

现今的大热词——“数字粤港澳湾区”,实际上也就是“云上粤港澳湾区”。在“云上湾区”的建设过程中,以金融、工业、政府为代表的领域与“云”的有机结合更能擦出创新的火花,效率和安全提升的案例也层出不穷。

主营港股美股业务的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就是将业务部署在腾讯云上,借助腾讯敏捷协作平台TAPD,通过不断改进和优化研发流程,使其研发的版本迭代更加快速、敏捷,3月8日,富途证券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券商赴海外上市第一股;据了解,东海国际、富通投资管理等香港金融企业,以及游戏、电商等行业的大量用户都有多项业务部署在腾讯云上。

在金融安全方面,2017年,招商银行通过“云端”的AI技术拥有了反欺诈能力,其能帮助更好地识别金融业务中的欺诈行为。去年12月,招商银行借助腾讯云的GPU虚拟化技术和资源调度技术,实现了对人工智能研发资源的集中管理、调度和监控。

在工业领域,华星光电为了保证面板的质量,借助云技术与合作伙伴一道,通过 IoT平台采集数据,以及利用AI图像检测技术,可以使面板检测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进行质检工作,准确率和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生产周期大幅缩短。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粤省事”——移动政务平台,已经成为全国最领先的省级数字政府样板。以“集约化,事项一致,统一受理,统一登录”为建设目标,通过使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能够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申办受理、统一电子证照等,统一的数据共享和移动支付等基础平台为支撑,将政府服务在今年2月实现“一网通办”率不低于80%。

这些能力未来还将源源不断地输入到粤港澳的产业升级中。马化腾曾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表示,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是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软硬结合,同时又连接到云端,与云服务整合是大势所趋,借助于云端科技创新,将有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一流湾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