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巨头纷纷调整组织架构 互联网到下半场了吗
  • 2018年10月06日来源:新华社

提要:不管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不论是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时代任何互联网企业,都不应该忽略“ABC”以及“ABC”带来的产业变革。未来的竞争,也必然更为激烈。

腾讯日前对外发布企业组织架构大调整,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并将原七大事业群压减至六个。

这被外界解读为,腾讯将更重视腾讯云等面向商业(toB)的业务;消费互联网产业正在向产业互联网转向,互联网产业的“下半场”角逐或将来临。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腾讯这次调整的亮点在于对技术驱动、技术战略、技术中台地位的提升,可以促进腾讯在消费互联网端与产业互联网端的融合发展。

“消费互联网端是亿万用户,产业互联网端是千万企业,将两者融汇、连接起来,既是更进一步为用户提供生活、购物、商务等服务的发展趋势使然,也是释放产业互联网价值的关键。”胡延平说。

实际上,不仅是腾讯,近年来,许多与互联网产业相关的巨头纷纷调整组织架构,以适应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DATA)、云计算(CLOUD)的变革,“ABC”已经成为当今互联网企业不得不攻下的堡垒。

比如,百度去年对原有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部分与人工智能无关的业务被边缘化;小米在今年9月宣布上市后第一次人事组织架构大调整,将电视部、生态链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

组织调整也意味着发展战略的调整。截至目前,互联网产业巨头的相关负责人大多表态过要在“ABC”领域发力。

阿里巴巴的马云早前将云计算和大数据比作“21世纪的石油”;小米的雷军在2014年称要在云服务上投入10亿美元;京东在2016年启动公有云服务,后来更宣称要砸下100亿元发展“京东云”。

国际互联网巨头也有类似转变。比如,美国亚马逊之所以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商公司,重要原因之一是它出色的云计算服务。亚马逊之外,谷歌、微软等企业都非常重视云计算等能力的发展,谷歌研发的阿尔法狗(AlphaGo)最为人所知。

有分析人士认为,巨头们的这番转变,实际上是互联网将从发展购物、社交等为主的消费互联网产业,转向云计算等面向商业的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即将进入“下半场”。

实际上,不管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不论是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时代任何互联网企业,都不应该忽略“ABC”以及“ABC”带来的产业变革。未来的竞争,也必然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