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老板电器业绩疲软 产品销售承压半年营收增长不及1%
  • 2019年09月23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上市之后业绩表现十分强劲的老板电器,最近两年也进入了业绩疲缓期。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实现营收35.27亿元,净利润6.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88%和1.52%,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6.59亿元,同比下降41.28%。记者发现,继2017年净利增速腰斩至21%后,老板电器净利开始出现个位数增长。同时,其主打产品吸油烟机和燃气灶营收也双双下降,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今年上半年,吸油烟机和燃气灶的毛利率虽然双双回升,但仍大不如前。

上市之后业绩表现十分强劲的老板电器,最近两年也进入了业绩疲缓期。

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实现营收35.27亿元,净利润6.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88%和1.52%,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6.59亿元,同比下降41.28%。

记者发现,继2017年净利增速腰斩至21%后,老板电器净利开始出现个位数增长。同时,其主打产品吸油烟机和燃气灶营收也双双下降,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今年上半年,吸油烟机和燃气灶的毛利率虽然双双回升,但仍大不如前。

上半年营收增长不及1%

老板电器成立于1979年,距今已有40年之久,主营厨房电器生产,2010年成功上市。

实际上,上市前几年,老板电器业绩表现一直可圈可点。2010年-2016年,其净利润增速一直维持在40%以上,直到2017年,其净利增速腰斩至21.08%。而自2018年开始,其业绩增长近乎停滞。

2018年和2019上半年,老板电器分别实现营收74.25亿元和35.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1%和0.88%;净利润14.74亿元和6.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85%和1.52%。相较于此前每年40%的增速,如今个位数的业绩增长对于老板电器来说已是不小的业绩问题。

对此,老板电器表示,业绩的变动,主要是地产调控对厨电行业的影响日趋显现,厨电行业整体低迷。但公司在工程渠道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80%,尤其是“老板品牌”吸油烟机市场份额达37.80%,稳居行业第一。

不过越是工程渠道表现优秀,越是说明在老板电器的传统KA渠道销售收入下滑严重。

近日,记者走访了武汉两家老板电器专卖店发现,厨卫电器店里光顾的消费者较少,目前老板电器虽然在进行40周年活动,但是几乎无人问津。

工程渠道在营收占比多少?能为公司贡献多少利润?记者就相关问题向老板电器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两主营产品连续3年毛利率下滑

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多年来,吸油烟机一直是老板电器的营收大头,每年为公司贡献超一半的营业收入。不过最近两年,吸油烟机的营收也开始出现下滑。

经统计,2018年,公司的吸油烟机实现营收40.13亿元,占总营收54.05%,同比增长5%,但较上年同期17.92%的增速已下降7成。今年上半年,吸油烟机实现营收18.84亿元,占总营收53.41%,同比下降1.11%。 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第二大主营产品燃气灶的营收也出现下滑,分别实现营收17.92亿元、8.50亿元,占总营收24.14%、24.10%,分别同比下降1.65%、1.74%。

此外,记者发现,早在2016年,吸油烟机和燃气灶的毛利率就开始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吸油烟机的毛利率分别是60.94%、57.76%、57.16%,同比分别减少了0.08%、3.18%和1.05%;燃气灶的毛利率分别为59.24%、55.98%、55.14%,同比分别减少了0.43%、3.25%和1.50%。

同时,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也已经连续3年下降。2016年-2018年,老板电器的家电厨卫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8.11%、54.66%和53.52%,同比分别下滑0.75%、3.45%和0.29%。

今年上半年,吸油烟机和燃气灶的毛利率虽然双双回升至58.54%和55.88%,但是仍比不上下滑之前的毛利率。

产品毛利率的连续下滑,一方面,反映了厨卫电器行业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传统的厨卫电器产品如今在市场上已经过了黄金时期。

今年6月,老板电器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消费者对智能厨电产品的需求,公司拟投资5.90亿元建设智能厨房生态产业化项目,大力研发智能厨房技术,牢牢掌握厨电行业话语权。

可以看出,厨电产品智能化成为现在行业的发展趋势,老板电器即使作为行业龙头也无法避免。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