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老旧小区改造的费用谁出
  • 2019年08月29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进入2019年后,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提速,上升到国家层面。全国近16万个老旧小区,未来几年的改造投资额可能突破万亿。老旧小区改造要花这么多钱,那小区居民要出多少?如果加装电梯,费用又该怎么摊?

进入2019年后,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提速,上升到国家层面。全国近16万个老旧小区,未来几年的改造投资额可能突破万亿。老旧小区改造要花这么多钱,那小区居民要出多少?如果加装电梯,费用又该怎么摊?

大部分钱都由政府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曾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将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方式统筹推进,采取“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

从实际执行上来看,地方财政目前仍是大部分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居民出资比例很小。如河北省公布的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市、县两级财政的出资占比高达86.65%,居民自筹部分仅占总金额的4.32%。

此外,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装电梯不用全体住户都同意

老旧小区改造,什么条件下能加装电梯?部分试点城市的统计数据显示,装电梯一般要“双三分之二”的住户同意:即同意的业主拥有的住宅面积达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及同意的业主人数达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小区装电梯,政府会出钱吗?试点城市的数据显示,大部分城市对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有专项财政补贴,而且还允许本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电梯建设。

装电梯一二层一般不出钱

要是一幢楼的住户协商好装电梯,各家各户该出多少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曾指出,“各地实践中经验就是必须是因地制宜,一个楼门一个方案,一栋一个方案”。具体到实践中,许多城市都出台了加装电梯的出资参考方案,各楼层住户出资比例按照楼层出资系数确定。

一般而言,一、二层住户系数为0,不用出钱,部分城市的一、二层住户甚至还会得到补偿。第三层会被设为基准层,系数为1,往上楼层的出资系数随楼层的升高而升高。如2016年南京市出台的指导系数,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3、第五层为1.6,每高一层系数加0.3,以此类推。将各层出资系数代入相应的计算公式,即可算出各层各户的出资额。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