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深圳楼市>正文内容
  • 对市场不看好 深圳最大国有地产商今年目标仅180亿
  • 2019年03月30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3月29日,深圳控股有限公司(00604.HK,以下简称深圳控股)副总裁董方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多次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情况不是特别乐观,基于稳健的预期,2019年合同销售目标为180亿元,比上年实际销售额增长10%。深圳控股共拥有可售货值362亿元,这就意味着,预计去化率约为50%。

“目前市场有回暖迹象,但相对来说还不是特别乐观。”

3月29日,深圳控股有限公司(00604.HK,以下简称深圳控股)副总裁董方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多次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情况不是特别乐观,基于稳健的预期,2019年合同销售目标为180亿元,比上年实际销售额增长10%。深圳控股共拥有可售货值362亿元,这就意味着,预计去化率约为50%。

年报披露,深圳控股2018年实现营业额166.43亿港元,同比上涨62.3%;毛利润59.71亿港元,同比上涨68.1%;权益股东应占溢利34.15亿港元,同比下降31%。

通过对深业中城、泰富广场、观澜玫瑰苑、博丰大厦四个项目进行大宗交易,深圳控股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57.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额约164.5亿元,同比增长43.1%,“踩线”完成了年初定下来的150亿元销售目标,却并没有达到年中上调至200亿元的预期。

董方解释称,去年中期上调目标是基于当时的市场情况而定,但是深圳731政策的出台使得很多客户处于观望状态,去年深圳控股的主推产品——深业中城和泰富广场的公寓也恰好在政策调控范围内,所以销售情况受市场影响比较大。“泰富广场和深业中城的公寓去化确实不是很理想,比预期差很多,(去化率)大概是20-30%。”

尽管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董方认为,今年市场相对来说还不是特别乐观,限售、限价政策也没有出现实质性放松。再加上受整体经济状况的影响,董方表示,2019年深圳控股会选择相对稳定谨慎的定位,180亿元的销售目标是一个适度的、有信心完成的目标,符合实际情况。

2018年,深圳控股的净负债率为54.2%,维持在较低水平。面对加杠杆问题,深圳控股显得较为保守。深圳控股执行董事、副总裁刘崇表示,如果需要扩张,深圳控股有足够的加杠杆基础,包括稳健的财务政策、较低的净负债率、足够的授信额度等,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发超短期融资券以及相关的资产证券化模式。

作为深圳市国资委旗下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深圳控股求“稳”的态度还表现在土地扩张方面。去年,深圳控股以29.1亿元在深圳、武汉、长沙、成都仅获取4块土地,计容建筑面积约63.3万平方米。2017年,深圳控股同样也只是获取4幅土地,新增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截至2018年底,深圳控股的土地储备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28万平方米(权益部分568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467万平方米(权益部分420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63%,大湾区占比约60%。

问及今年是否会延续大宗交易的模式,董事会主席吕华表示,如果市场散售比较好,还是倾向于散售,尤其是公寓。由于写字楼现在处于过剩的状态,并没有出现回暖,所以对于写字楼这种面积比较大、价格比较高的标的物来说,大宗交易依然是个很重要的渠道。“我们仍在积极寻求大宗交易的机会。”

以下为深圳控股2018年业绩推介会部分问答实录,董事会主席吕华,副总裁刘崇,副总裁董方作答。

1、深圳控股可售货值362亿元,货量很充足,但是2019年销售目标是180亿,增长率约10%,去化率50%,为什么会做出这样谨慎的目标?

董方:2019年选择相对稳定谨慎的定位,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从去年10月开始,全国尤其是货值主要所在地深圳的市场进入低迷状态,市场目前有回暖迹象,但是相对来说还不是特别乐观。第二,从政策角度,两会刚刚过去,强调“房住不炒”,深圳限售、限价政策没有实质性回暖,只是现在有个小的放松。第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体经济状况不是特别乐观,在这个大的基调下,我们想保持谨慎状态。我们定了50%的去化率,认为是一个适度的也有信心做到的目标,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2、公司的净负债率为54.2%,今年有没有计划加杠杆,加到什么程度?

刘崇:深圳控股一直保持比较稳健的财务政策,至于会不会加杠杆,如果我们需要扩张,我们有足够加杠杆的基础,基础就是有比较稳健的财务政策,有比较低的净负债率,同时我们跟银行有十分密切的合作,有足够的授信额度,我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发超短融以及相关的资产证券化的模式。对于融资能力,管理层是非常有信心的。

3、去年深圳项目毛利率比其他城市低,想问下这是什么原因?

吕华:深圳项目的毛利率普遍高于外地项目,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去年深圳项目毛利率之所以比较低,是因为深圳控股的很多项目是原来母公司通过注资的方式注入的,当时是按照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的,现在计算毛利率的基础是以注入时候的市场评估价来计算,这样一来有相当一部分利润已经被母公司拿掉,所以深圳项目的毛利率比较低。实际上39.7%的毛利率已经超过市场的平均水平,这与这些年房价上涨有一定的关系。

4、今年大宗交易的模式是否会延续?

吕华:去年依靠大宗交易完成全年交易目标,主要是因为去年10月后深圳市场出现低迷,特别是731政策出台后,对公寓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可以说去年做大宗交易是为了完成任务被迫去做这个事情。现在反过来看,大宗交易的价格实际上也没有比市场上销售价格有特别大的优惠,应该说还是在市场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今年是不是还做大宗交易,我们是这样看的,如果市场散售比较好的话,我们主要还是散售,特别是公寓这一块,如果不好的话,有大宗交易的机会我们也不放过。

但是写字楼在深圳市场比较低迷,虽说今年年初舆论放松,整个市场有所回暖,但实际上写字楼跟住宅和公寓是有区别的,特别是住宅。写字楼现在处于过剩的状态,并没有回暖。对于写字楼这种面积比较大、价格比较高的标的物来说,大宗交易仍然是个很重要的渠道,大宗交易还是有很多优势的,这一块我们仍在积极寻求。

5、去年年中,管理层将全年销售目标从150亿调高到200亿,但是去年销售额是没有完成目标的,主要是因为市场原因吗?当时调高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将推出泰富广场和深业中城两个项目,当时这两个项目的实际去化率是多少?今年的销售目标跟去年200亿相差20亿,是因为对今年市场比较悲观吗?

董方:调高是基于当时的市场情况,但是731政策非常严厉,住宅3年限售,公寓5年限售,去年最重要的产品是深业中城和泰富广场的公寓,正好处于限售政策的范围内,所以受市场影响特别大。上半年深业中城的客户反映特别强烈,而且购买欲望也很强,但是新政推出后,很多客户处于观望状态,所以政策调控对产品打击非常大。但是相对年初的目标还是有比较大的增长。今年180亿目标也是基于市场目前回暖,相比去年上半年市场又还不是特别好,结合去年和现在的经济状况,政策没有实际性的放松等情况定的,定一个稳健的、可以完成的目标更合适。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