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减员借款转型 动画公司上半年24家公司13家赚钱了
  • 2019年09月07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借款、减员、转型,动画公司艰难“过冬”。24家公司13家盈利,其中2家只赚了几万元,还有11家亏了超百万。刚刚过去的暑期档,说国产动画电影挽救了票房和观影人数,不为过。

借款、减员、转型,动画公司艰难“过冬”。24家公司13家盈利,其中2家只赚了几万元,还有11家亏了超百万。

刚刚过去的暑期档,说国产动画电影挽救了票房和观影人数,不为过。

加上《哪吒》,暑期档有6部动画电影跻身票房Top20的榜单,20部暑期档上映动画电影票房超60亿元。《哪吒》授权衍生品的众筹金额也超过了1467万元,刷新了中国电影的衍生品众筹记录。

无论是在票房收入还是在衍生品众筹,国产动画电影都在这个暑假证明了其强大的吸金能力。

而即将在9月7日上映的《罗小黑战记》,也拿到了豆瓣8.9分高评以及不错的点映票房。截至9月6日19点,这部国产2D动画电影的首日预售票房达到777万元,以36%的票房占比位居第一。

短短3个月过去,国内关于动画行业讨论,从“寒冬”变为了“国漫正式崛起”。

那么,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动画制作公司究竟过得怎样?

先来看看两家给《哪吒》做外包的公司

每日视界和大千阳光,是《哪吒》的十大联合制作公司。

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每日视界共从可可豆动画获得收入414万元;大千阳光共从可可豆动画获得收入599万元。

2019年上半年,大千阳光收到来自可可豆动画的制作费170万元。

上半年,每日视界Top5客户

2019年上半年,每日视界收到来自可可豆动画的制作费105万元。

上半年,大千阳光Top5客户

 大千阳光

上半年,大千阳光营收 1258.81万元,同比增长了 23.25%;净利润 96.45万元,同比增长 65.17万元;扣非净利润52.84万元,同比增长586.25%。

订单量及其规模持续扩大,游戏宣传片业务收入较上期增长 111.76%至271万元。

大千阳光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从事影视动画内容IP 开发及制片制作一站式服务的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动画电影、动画剧集、游戏宣传片制作等,其中动画电影制作的收入占比最大。

一般,每年会参与两部动画电影制作。

2019年上半年和2018年同期主营业务收入

长期稳定的顶尖创意及 CG 技术团队和行业管理人才是大千阳光核心的竞争优势。

大千阳光和主要客户的合作时间长,且客源稳定。

上半年,大千阳光的主要客户还有十月文化,《姜子牙》的出品公司中传合道,以及《大鱼海棠》的出品方彼岸天和奥飞娱乐。

大千阳光也在推进自己的原创业务。

每日视界

每日视界上半年收入2089万元同比增长 98.49%;净利润48.13万元,同比增长177.88%;扣非净利润44.57万元。

其中,动画制作的收入为867万。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承接的影视特效内容制作业务订单较多,为公司利润贡献较多。

影视特效制是这家公司的传统核心业务,上半年参与了《国之歌者》《特警队》,以及超级网剧《唐人街探案-幽灵邀请赛》的特效镜头制作。

动画制作方面,除了参与《哪吒》项目,还与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合作系列动画剧集《哪吒大战变形金刚》,与北方动漫合作动画片《“梦娃”的中国梦》第二季。

原创 IP 研发方面,陆续开发《再见怪兽》、治愈系《被窝猫》等原创作品及相关延展衍生品,并参与电影节、衍生品授权展等行业内专业交流平台,积极拓展影视动画版权销售和形象授权业务。

24家公司13家盈利,还有11家亏了超百万

上半年,动画公司以及主营业务含动画内容制作的公司,日子好过的不多。

我们统计了24家公司,有一半的公司营收同比下降,仅有10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13家赚钱了,11家的亏损超过了百万元。

净利润过千万的公司

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两家公司,分别为森宇文化和杰外动漫。

森宇文化

上半年,森宇文化营收入 1.02亿元,同比增长 25.79%;净利润为 3287 万元,同比增长 18.26%;扣非净利润3257万元,同比增长22.88%。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大千阳光和每日视界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但森宇文化则有3021万元,同比增长 896万元。主要原因为,加强了应收账款催收力度,销售商品、外包收到的现金增加 1984万元。

截至2019 年 6 月末,其应收账款为 6005万元,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 59.02%。应收账款较多的主要有两个:

公司处于在快速发展期;

公司签署的大额合同一般为分期支付

森宇文化是一家以内容为核心的泛娱乐文娱集团,已形成影视剧版权发行运营、网生 IP 投资开发制作以及动漫产业化三大板块。

上半年,森宇文化宣布与《小猪佩奇》版权方 eOne深度合作,签约旗下动漫 IP《睡衣小英雄》;全资子公司澜风文化出品的热血战争片《佩利亚复仇》于优酷超燃上线;《克蕾欧与小酷》携手英语流利说旗下少儿流利说,共同开发英语教学在线课程,开启全 IP 运营模式。

杰外动漫

上半年,杰外动漫实现营收6702万元,同比下降 39.80%;净利润 1765万元,同比下降 35.02%;扣非净利润1526万元,同比下降40.24%。

杰外动漫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服务业,主营业务为动漫和幼教 IP 的运营业务。

拥有《蜡笔小新》《哆啦 A 梦》《精灵宝可梦》《丁丁历险记》《巧虎》《三国演义》等国内外优秀动漫、幼教节目的独家权利。

通过参与投资制片成功获得了《逗岛》《斗龙战士 4》《斗龙战士 5》《动画同好会》《战刻夜想曲》《冷然之天秤》《神兽金刚四邦宝历险记》《魔法律事务所》、《萌宝战警》等多部拥有著作权的动画作品。

同时,杰外动漫拥有百变小樱、熊本熊等国际知名 IP 在中国的商品化授权权利。

2019 年 4 月 18 日,杰外动漫与北京百世师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国产原创少儿动画《萌宝战警》,在卡酷少儿频道、芒果 TV 同步播出。

2018年9月,广电发布了《境外视听节目引进、传播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对引进境外视听节目实行许可制度并进行配额管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可供播出的境外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和其他境外电视节目,不得超过该类别可供播出节目总量的 30%。

杰外动漫的主要客户对其海外动画作品的采购量应声下降。

所以,今年上半年,杰外动漫的营收同比下降39.80%,净利润1765.73万,同比下降了35.02%。

净利润在500万元以上的公司

统计中,上半年净利润在500万元以上公司有两家,分别是秒音动漫和风炫文化。

妙音动漫

妙音动漫的主营业务为动漫影视作品的制作、IP 授权及原创动漫作品衍生品的开发、销售。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73万元,同比增长58.06%;净利润508万元,同比增长7.79%;扣非净利润534万元,同比增长13.42%。

该公司主要代表作品有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华德育故事》《中华弟子规》《孝孝龙奇幻记》《中华美德故事》及《泰极熊》等上万分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动漫作品。

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妙音动漫原创IP授权的营收仅增加了不到100万,而受委托制作动画等产品的收入则暴增近1400万。

公司的主要客户既有做明星IP虚拟形象定制的分享时代,也有做网文IP孵化的蝴蝶效应,还包括做互联网+文物教育的陕西新昆互动。

风炫文化

上半年,风炫文化营收 2731万元,同比增长25.51%;净利润 867万元,同比增长7.97%;扣非净利润856万元,同比增长12.04%。

风炫文化是一家以原创漫画故事创作为核心业务,兼顾青少年动漫画书籍、青春文学图书的发行、动漫周边产品研发及销售的动漫公司,已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2012 年国家动漫企业认定。

2019年上半年,《斗罗大陆》46、47、48 册单行本出版市场反应火爆。该公司也继续和腾讯动漫等电子版权分发平台续签合作协议。

风炫文化自建了线下销售渠道,图书发行渠道囊括 170 多家省级代理,600 多家市级代理,2-3 万个终端零售店,为公司图书的发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司的收入主要组成部分来自于公司自行创作动漫图书、萱小说系列图书、锋小说系列图书、《炫动漫》、《萱小说》杂志的销售收入,此外,公司收入另一组成部分为电子阅读付费的授权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风炫文化来自快看的收入有155万元。

借款、减员、转型,动画公司艰难“过冬”

动画公司过得不容易,在财报上有一个直观的表现,那就是大部分的动画公司现金流状况差。

统计在内的所有动画制作公司中,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正数的公司仅1家。

也就是说,在上半年里,几乎所有动画制作公司,经营产生的现金是向外流的。应收的账款过多,但是现金收入少。

而且还有4家公司存在着现金流净流出同比扩大的趋势。

造成这种状况固然是多种多样的,但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动画公司资金周转不利,甚至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也会加大。

此外,对政府的补贴的多度依赖也是一个"隐患"。

河马股份

上半年,河马股份实现营收 1434.09 万元,同比减少 8.25%;净利润-704.60 万元,同比增加 41.74%。

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总资产 13,361.91 万元,净资产 6,598.09 万元。

报告期,河马影城实现票房人民币 884.30 万元。

河马股份主要的业务包括动面电影、电视动画片内容和互动多媒体创意设计与制作,现供影院影片放映及增值服务,同时包括数字娱乐综合服务、虚拟现实、虚拟仿真等技术开发、游戏制作并提供相关设备和技术服务等。

上半年,完成 17 分钟《非洲大草原》的制作,5 分钟《虚拟人》MV 前期制作。已制作完成 1 部原创动画电影《星际大逃亡》预计于 2019 年全国发行上映。

河马股份2019年上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2019 年上半年、2018 年和 2017 年,河马股份利润总额分别为-704.6万元、-3106万元和-2679.74万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分别为-757.59元、- 3812.69万元和-3371.2万元。

去年和前年,政府补助给河马股份的资金均超过了700万元。而河马股份在去年数字娱乐和动漫影视两项业务加起来,营收才有1100万。

特别在今年河马股份最重要的影院业务,以及动漫影视业务双双受挫下滑的情况下,河马股份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更显著。

如果没有持续的政府补助,河马股份的经营将会面临重大威胁。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一些公司选择了转变营业方向。

金正动画

2019 年上半年,金正动画实现销售收入 522.41 万元,同比增长 23.38%;净利润 5.86 万元,扣非净利润2.99万元。

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政府项目回款周期较长,为缓解资金压力。

本期业务主攻方向为相对垫资较少、毛利率较高的文化包装、数字影像类项目。

原本主要为政府和机关事业单位提供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包括宣传片、创意视频的包装策划等等。因为政府项目回款周期较长,很多去年完成的项目都没有收回账款。因此,金正动画决定将业务主攻方向变为相对垫资较少、毛利率较高的文化包装、数字影像类项目。

得益于这一策略,金正动画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3.38%。净利润5.86万元,同比去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同样转行的还有盛天彩,这家公司主要为电视媒体、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其收入的来源主要为电视包装、企事业单位宣传片的策划和制作等。

盛天彩

盛天彩选择了进军游戏和文创搭建领域。

上半年,盛天彩营收1514万元,同比减少 21.84%;净利润-282元,扣非净利润-292万元。

营收下降,亏损同比扩大。

在上半年,盛天彩主要专注于自主研发策略手游平台和《怒海雄心》、《幻想封神录》、《三国神威传》、《风云隋唐》、《大明朝》5款系列游戏。

游戏产品未上线,没有收入,而文创项目前期需垫款。

因此盛天彩上半年业绩较为惨淡。

还有一些公司顶着高额的负债率,向银行、控制人、关联方举债。

约克动漫

上半年,约克动漫实现营收3669万元,同比减少1189万元;净利润 202万元,同比减少 229万元;扣非净利润54.6万元,同比下降79.45%。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毛利率 28.90%,同比下降 3.6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减少,人工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降低;

上半年,约克动漫向银行借款200万元。

银河长兴上半年为完成项目,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关联方借入往来款 719.99 万元。

约克动漫也受到了国际贸易因素的影响。其重点的海外发行业务在今年受阻。根据财报,约克动漫软件业务持续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公司业务的侧重点转移的影响,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795.7万元,同时动漫制作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523万元。

开源不够,还要节流。动画公司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是一笔高额的开支。为了节约这一部分成本,许多公司选择了减员。

统计在内的公司,期末总职工数相较期初,净流出达到了325人。以动漫制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是减员的“主力军”。

银河长兴

除了约克动漫,上半年银河长兴减少了150名职工,几乎减掉了总职工的三分之二。通过减员,其同比减少了443.73万元的薪酬开支。

上半年,公司营收 48.54 万元,同比减少 56.93%。主要原因,是公司在获得《三国演义》项目第二季网络播映权销售收入 48.54 万元同时,没有其它收入。

银河长兴的动画《三国演义》第二季(41-60 集)于2019年4月19日在“腾讯视频”及“笑逗网”播出,为其来了48.54万元的收入,除此之外,银河长兴没有别的收入。

在此情况下,其半年净利润为-425.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33.19万元,有了大幅度的亏损减少,这是主要归功于其减员的策略。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85,324.22 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66.58%,主要原因为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期增加所致。

舞之动画

上半年,舞之动画营收1383万元,同比下降20.66%;净利润-72万元,同比下降131.49%;扣非净利润-180万元,同比扩大552.59%。

该公司完成了《星辰变》第一季的部分制作、中手游的《Vgame》、多益网络《M18》的三渲二动画以及《龙之谷》、奥飞的《萌鸡小队》的样片等项目的制作。目前正在制作长隆乐园投资的52集《熊猫三宝之萌宠卫士》、央视的《熊猫和卢塔》等一批新作品。

有长隆、腾讯、爱奇艺、央视这些大客户的订单,舞之动画的动画制作收入比去年只高不低,但上半年舞之动画的营收还是同比下降了 20.66%,并且净利润同比减少131.49%。

这主要是因为舞之动画在原创动画片上的投入。

可以看到,上半年舞之动画在原创动画上的成本投入不低,但收益比起去年却大幅减少。这是因为其自有IP动画和CG电影正在制作中。

舞之动画在自有IP动画上的收入回报,至少要等到下半年《太乙仙魔录之灵飞纪》第三季的上线才能显现出来。

另外,舞之动画上半年还成为了流氓兔文创内容产品及多种授权品类的独家合作方,计划在2019年授权开发 300 家流氓兔的奶茶门店,并推出流氓兔的盲盒、文具等产品。

与舞之动画情况相似的还有云图动漫。云图动漫主营业务为游戏CG等美术制作服务,在上半年,开始致力于原创动漫IP的孵化。其与星辉娱乐联合开发原创动漫《逆反纪元》,预计总投资1072.9万元,其中云图动漫预计总投资 527.91万元。

镇艺文娱

2019 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入48万元,同比下降 94.85%;净利润-227万元,同比下降 1057.74%;扣非净利润-268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580%.

营收支柱一直是动画代工制作,2017年、2018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202.38万、1121.51万,其中动漫制作的收入分别为966.53万和797.09万。

在今年上半年传统动画片加工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镇艺文娱动漫制作的营收显著减少,仅收入48.75万元,对比去年同期的635.63万元差距巨大。

迫于压力,镇艺文娱选择投入进原创手游美术项目的研发和创作,但上半年这项业务没有给其带来任何收入。因此整个上半年镇艺文娱的收入仅有动漫制作带来的48.75万元。其上半年营收约等于去年同期的5%,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爆减1580.32%。

动画代工制作不容易,做原创动画IP的同样要面临种种困难,比如自主IP产品市场反响难以预期,培育IP前期投入费用大,需要持续的现金流支持,甚至还要考虑IP老化迭代等问题。

以外,还有许多动漫公司都发布了半年报:

华映星球上半年营业收入347.47万元,同比增长184.52%,主要是制作3D 动画项目《我也会发明》实现含税收入252万元。但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1.82%。这是因为,半年内华映星球的收入主要是制作收入,制作成本高,毛利率低。其销售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45%,且公司计提了93.7万元的信誉减值。

维真视界则面临着原有IP老化迭代的问题。维真视界的主要IP有以兵马俑为原型的秦亲宝贝系列等。

上半年,因为原创动漫制作及授权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原有客户需求减少,维真视界原创动漫制作及授权的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33.6万元减少到今年的-11.32万元,同比减少了108.47%。同时,动漫制作收入也由上年同期的198.07万元减少到今年的 20.04万元, 同比减少 89.88%。

在此基础上,维真视界还要硬着头皮开发新的唐文化IP产品,打造新的IP 系列形象唐唐宝贝。持续投入新动漫衍生产品的开发等费用,使得维真视界上半年产生了315万元的净亏损。

也有因为海外市场因素影响了公司上半年收入。

在动画内容制作萧条的整体环境下,还是动漫衍生品、版权运营、设备和技术服务提供等动漫行业上下游的公司业务承压能力强,业绩表现也相对更好。

比如金添动漫,这家公司为青少年消费群体提供具有动漫元素特色的饼干、糖果、薯条、海苔及烘焙等类别休闲食品,目前已拥有“哆啦 A 梦系列” 、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熊出没系列”、“全职高手系列”等等国内外一线动漫授权形象,通过经销商为主,商超、院线、电商模式为辅的模式进行产品分销。

2019上半年度,金添动漫在金鹰卡通的冠名系列推广活动和扫码领红包等营销活动,以及产能升级等因素,带动了销售业绩,也为公司带来了同比6393.91万元的营收增长,同比去年涨幅达67.66%,实现营业利润 355.39万元,同比去年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长 193.52%。

此外,主营动漫IP玩具制造的小白龙,拥有自主品牌积高侠(COGO)等,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均有很大的销售市场。上半年其同比营收下降了39.56%,净利润为-896.99万元,同比下降足足441.75%。

小白龙的业绩下滑主要有国内订单量下降、人工成本上升,投入大额研发费用等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受贸易战影响,产品出口销量下降了4.24%。

对小白龙来说,国际市场是重要的营收来源,国际贸易战的给其带来的影响从去年开始就有所显现,如果贸易战继续下去,对小白龙的不利影响还将加剧。

但是,迪生数娱净利增幅超过200%,其主营业务为国内外行业和数字娱乐市场提供内容服务、技术研发和教育服务。

上半年,迪生数娱发布了新的虚拟制作工具EasyTrack。

去年迪生数娱最重要的业务支柱是动漫制作,今年上半年这项业务的收入却只有1.52万元,同比减少了792.37万元。而去年上半年营收仅有1.35万元的动漫系统设备销售业务则在今年挑起大梁,贡献了967.35万元的收入。

综合两项业务的损益,迪生数娱最终实现了34.76%的营收增长,和181.92%的净利润增长。动漫系统设备销售的崛起可谓功不可没。

文|三文娱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