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深圳文化产业 投入产出排第一
  • 2017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报告分析认为,总体而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仍呈现明显的区域发展不均衡。前十名中有9个城市属华东、华南以及华北地区。西南地区的重庆表现较为抢眼,首次入榜前十,而华中地区的武汉今年却无缘前十,西北、东北地区无一城市入榜前十。

近日,2017中国城市创意指数(CCCI2017)在“第三届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上发布,北京、上海、香港、深圳、杭州、广州、重庆、苏州、天津、台北分别位居指数榜前十强。其中,台北、香港、澳门三个城市是今年首次纳入指数分析与排名。相关分析还显示,2017年各大城市的CCCI与城市GDP高度相关,相关系数高达0.934,这也意味着CCCI将成为GDP新的风向标。

报告分析认为,总体而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仍呈现明显的区域发展不均衡。前十名中有9个城市属华东、华南以及华北地区。西南地区的重庆表现较为抢眼,首次入榜前十,而华中地区的武汉今年却无缘前十,西北、东北地区无一城市入榜前十。

近年来为了提高文化产业竞争力水平,每个城市在了解自身优势的同时,也要找出自己的劣势。报告中以深圳为例分析,深圳在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图书数量(册)、每十万人专利申请授权数(份)、文化产业投入产出比(%)等指标上排名第一位,但可以看到,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国第12,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却排名第27,甚至在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的比例上,深圳排名第47。这说明深圳的文化产业面临着需求拉动力不足的问题,深圳人将钱花在教育文化娱乐方面的比例还非常低。如何引导深圳人民加大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提高需求,仍然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