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代喝一杯奶茶进账25元 代经济背后的生意经
  • 2019年10月18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当下,“代经济”正在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在闲鱼等App上,越来越多有大量空闲时间、又有生意头脑的人开展“代服务”。“代服务”的种类不仅有代吃、代排队、代订餐,还有代聊天、代养猫、代遛狗,甚至,代相亲,代扫墓……只要能够想得到的事情,都可以找到人替你做。不过,看似人畜无害的“代经济”背后,也并非展现出来的那么小清新。

杭州下沙一间杂乱的出租屋里,张旭刚刚喝下今天第五杯珍珠奶茶。喝完这一杯,他的支付宝账户里又会进账25元——这是他“代喝奶茶”的报酬。

自从今年年初开展“代喝奶茶”业务以来,一天喝掉几杯奶茶已成为张旭生活的日常。一天喝一杯奶茶堪称幸福,而当喝奶茶成为工作,一天要喝数杯奶茶时,没多少人受得了。

从年初到现在,张旭胖了五斤,不过他对此满不在乎。

喝完后,应客户的要求,他还要写上几十字的体验,并且拍照,发给客户。

“客户要用来发朋友圈的”,张旭说,“所以照片也要拍得真实。”

“代喝奶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当下,“代经济”正在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在闲鱼等App上,越来越多有大量空闲时间、又有生意头脑的人开展“代服务”。

“代服务”的种类不仅有代吃、代排队、代订餐,还有代聊天、代养猫、代遛狗,甚至,代相亲,代扫墓……

只要能够想得到的事情,都可以找到人替你做。

不过,看似人畜无害的“代经济”背后,也并非展现出来的那么小清新。

一杯“一点点”原味奶茶,在店里卖10元,通过代喝服务,只要8元;一对肯德基的奥尔良烤翅,在店里卖12.5元,通过代订服务,只要8.5元……

这种看起来要亏本的价差,向人们展现了“代经济”的另一面。

“代服务”背后的生意经

在杭州临平,80后的水瓶座女生韩婷婷加入闲鱼已经199天了,在这199天里,她共卖出了270件商品。

在她的闲鱼主页上,提供的服务有“6折代订全国如家”、“肯德基吮指原味鸡原价12块,代订只要7块5”。

仅10月15日一天,她就卖出了7件宝贝,收入1500多元。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通过她的代订服务,订到了6至8折优惠折扣的如家快捷酒店。

10月15日一天,卖出了7件宝贝,收入1500多元

订房顾客得到了优惠的价钱,韩婷婷则收获了代订服务费,可谓双赢。

韩婷婷除了代人订房外,还代人订购肯德基。联系她后,报上想订餐的店址,她就能够帮买到便宜的肯德基。

热辣香骨鸡原价11.5元,通过韩婷婷代订只需8块6;肯德基大份薯条原价12元,代订只需9块6。

通过代定肯德基服务能够买到比店里便宜的商品

韩婷婷说,她之所以能够通过低价订到如家酒店,是因为她有大量的如家会员卡、礼品卡,通过这些卡订房,可以便宜不少。没有会员卡的用户订房的价格最低8折,如果在繁忙时间段或城市中心地段订房,有时候还要原价。

“大量的订房让我卡里的积分越来越多”,韩婷婷说,“所以能够一直持续地订便宜的房间。”

肯德基的优惠券也是韩婷婷奋力搜集的商品,通过这些优惠券订购肯德基,一般都有几块钱的优惠。

不过,对于这些优惠券的来源,韩婷婷闪烁其词,“有些是低价买来的,有些是参加活动得来的。”

三类人催熟“代经济”

张旭替人代喝奶茶,每天能够赚个生活费,而他的同学陈一杰则通过代人做PPT获利。

无论从事何种工作,上班族一年里都要做上几个PPT,或用于年底述职,或用于晋升答辩,或用于客户提案。然而对于大部分白领来说,做PPT是职业生涯里最痛苦的事情。

但陈一杰却精于此道,他做的PPT不仅精美,而且逻辑线清晰。刚上大学时,他就给公众号“我爱PPT”做过兼职运营的工作。

陈一杰代人做PPT收费不高,25元一页,比张旭25元喝一杯奶茶辛苦得多。

“什么样的客户都有”,陈一杰说,“但大多数要的很急,需要一个晚上通宵赶出来。”

客户购买的不仅是陈一杰的服务,还有他的时间。

“代喝奶茶”的张旭,“代做PPT”的陈一杰,以及“代人订如家”的韩婷婷,分别代表了三种“代经济”的类型:一种是纯属好玩,一种是替人解决问题,一种是提供优惠服务。

不过,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代经济”,背后都有一批闲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可以说,“代经济”的发展意味着闲人可以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赚钱。

相对应这三类“代经济”类型,使用“代服务”的客户画像也因此明了:一种是图乐解闷,一种是寻求帮助,一种是图便宜。

事实上,这三种需求长期存在,过去这些需求常见于贴吧、QQ群等网络场所,是网骗高发的边缘服务领域。

现在,借助闲鱼等App,让服务提供方和需求方有效对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从而催熟了“代经济”的交易基础。

一方闲,一方懒,两种力量的拉扯,让“代经济”逐渐蓬勃。

新经济观察家王冠雄认为,“代经济”让更专业或更合适的人去为消费者解决问题,迎合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文明本身起源于专业分工,“代经济”的无限分工是服务业的升级和细化,也是互联网文明进一步成熟升级的标志。

哪些“代服务”够奇葩?

“代喝奶茶”不新鲜,“代人做PPT”“代排队”都可以理解,“代订如家更便宜”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你听说过代相亲、代扫墓、代烧香的吗?

不要以为“代相亲”和“代喝奶茶”一样是随便玩玩,其实代相亲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产业链。

“代相亲”服务的客户主要是对家长安排的相亲活动不甚其烦的婚龄男女。

被长辈安排相亲不愿意去又不好拒绝,只好选择“代相亲”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既是“旅游黄金周”,也是“相亲黄金周”。提供代相亲服务的商户说,十一期间咨询代相亲业务的人数明显上涨,甚至出现“一代难求”的情况,用户还需要排队预约。

而“代扫墓”最近是淡季,预计将在冬至或明年清明才会有大量客户。

四川男生“道海无垠”去年已经代一个客户扫过墓。他的服务介绍是“大四川地区代扫墓,为远在他乡的游子尽孝”。他代扫墓一次的标价是400元。

相比“代喝奶茶”、“代订如家”等小打小闹的代服务,“代扫墓”大概是“代经济”中客单价较高的门类。

既然扫墓可以花钱请人代劳,烧香祈福等当然都可以。在闲鱼上搜索“代烧香”,几乎全国各省份都有,想在哪个寺庙烧香就可以在哪个寺庙烧。

连祈福都不用亲自去,还有什么不能“代”?

文|天下网商  王奇一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