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爱乐乐享接连闭店 早教机构成跑路重灾区
  • 2019年10月18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又一早教机构出现了接连闭店的情况。10月16日,记者独家获悉,爱乐乐享长楹天街店突然闭店,老师被欠两个月工资未发。记者走访长楹天街店发现该店大门紧闭,未张贴任何处理通知。拨打官网400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同时,朝阳大悦城店家长也收到突然闭店的通知。此前,爱乐乐享丰台大峡谷店因经营不善、拖欠商场租金刚刚关闭。记者独家联系到爱乐乐享的记账公司,对方确认,他们最近确实出现了员工工资未发放的情况。其实,今年爆出了不少早教机构“跑路”的事件,这些机构大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有业内人士指出,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政策带来的合规压力及在线早教的冲击等都会成为影响早教机构发展的因素。

又一早教机构出现了接连闭店的情况。10月16日,记者独家获悉,爱乐乐享长楹天街店突然闭店,老师被欠两个月工资未发。记者走访长楹天街店发现该店大门紧闭,未张贴任何处理通知。拨打官网400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同时,朝阳大悦城店家长也收到突然闭店的通知。此前,爱乐乐享丰台大峡谷店因经营不善、拖欠商场租金刚刚关闭。记者独家联系到爱乐乐享的记账公司,对方确认,他们最近确实出现了员工工资未发放的情况。其实,今年爆出了不少早教机构“跑路”的事件,这些机构大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有业内人士指出,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政策带来的合规压力及在线早教的冲击等都会成为影响早教机构发展的因素。

爱乐乐享突然闭店

爱乐乐享长楹天街店家长反映称,上周上课的状态还很自然,本周就突然关门了。据该店老师表示,总部告知老师们公司处于融资中,让大家等消息,所以老师被欠了两个月的工资也一直在上课。直到近期闭店的丰台大峡谷店、通州万达店的家长来总部质问情况,而总部锁门,导致家长全部堵在长楹天街店,使课程无法再继续。目前总部仍旧回复让等消息。

记者找到龙湖长楹天街商场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商场现在也联系不上爱乐乐享,只能登记消费者的电话和办卡信息,后续有商场人员跟消费者沟通,目前登记在册近百人。记者尝试联系爱乐乐享总部人员,但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其记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爱乐乐享近期出现了员工工资未发放的情况,因有保密协议,不能透露其他运营状况,目前只能联系到他们公司的财务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朝阳大悦城店在10月16日突然宣布关闭。据界面新闻报道,该店上午还在正常营业,下午2时48分还有家长在微信上正常沟通约课,但下午3时21分突然收到关店通知。另外,也有老师和销售人员被拖欠薪资两到三个月的情况。该店家长大部分缴纳了万元以上的学费。

“黑料”浮出水面

据了解,此次关门的长楹天街店和大悦城店均为爱乐乐享直营门店,而长楹天街店还是旗舰店。据官网介绍,爱乐乐享品牌成立于2009年,在中国已经有超过150家专业的早教中心。目前在北京有13家,除了被曝出已关闭的门店,记者拨打乐成中心、双井富力中心、回龙观中心、顺义后沙峪中心的电话,均未能接通。天眼查显示,爱乐乐享隶属于智童启德(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底获得老鹰基金的千万级人民币A轮融资。法定代表人为任重,他有18家公司,他的周边风险达224条。

记者看到,爱乐乐享的官方微信停更在9月6日,还推出了十年“童”行,课程报名优惠的活动。8月时,还在宣传爱乐乐享的加盟。有长楹天街店离职员工告诉记者,近一年公司的运营情况走下坡路,长楹天街店去年曾换过中心负责人,由于认为该负责人各方面素质不佳,多名员工相继离职。

此外,8月时,有乐成店的家长反映,店里卫生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家长及生病的孩子随意进出教室、不测体温,游泳玩具不消毒等。家长把此事曝光后,还遭到总部拒绝退还费用的对待。此前,爱乐乐享的丰台大峡谷店、通州万达店被传出拖欠商场租金、经营不善导致闭店,会员纷纷要求退费,但需要缴纳余额30%-50%不等的手续费,引发会员不满。而在4月,爱乐乐享重庆两所中心关店后,四川成都爱乐乐享鹭洲里店也在8月突然关门,涉及学员学费200余万元。

早教机构闭店成风

随着消费升级、政策支持和家长教育观念的迭代,早教行业一度被称为“永不降级的消费细分领域”。据2018年《中国早教蓝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随着早教机构井喷式发展,行业问题逐渐显现。2019年来,已有不少早教机构关闭。

资深早教托育行业从业者夏松分析了其中的特点,他认为,出事的机构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以北京、上海居多。究其原因,无外乎一二线城市早教市场竞争激烈,运营成本高。关门早教品牌口碑并不差,大多有多家门店,部分品牌在区域深耕多年,或者是知名早教加盟品牌,关门前并未出明显现口碑崩坏现象。早教品牌关门并非因为没有生源,更多原因是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当然也有盲目扩张或店面转让过程中出现股权纠纷。关门的早教中心收费均是年费制,通过折扣、赠课等活动吸引家长,但一旦关店跑路,家长很难收到退款。

现阶段,市场上早教品牌数量较多,呈现出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并进、大型连锁品牌机构与小微区域品牌共存的双重格局。“像金宝贝、美吉姆等外资品牌的优势已显现”,夏松表示,早教课程初始差异化较小,行业竞争壁垒主要表现在品牌知名度和综合管理水平上,尤其门店众多的加盟模式,在管理上颇具难度,早教机构需要对加盟商进行标准化的指导和规范,而小品牌缺乏综合运营能力和监督管理能力。

另有观点认为,从监管层面来说,行业内缺少早教机构办学资质认证和规范管理的政策法规。且大多数早教品牌都是采用预收款模式经营,无第三方监管,很容易被作为后续扩张的现金流支撑,如果续费跟不上,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迟早出现。早教机构动辄三四百万元的单店投入,基本上3-4年才能收回成本。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