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总结经验再出发 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迎来发展新时代
  • 2017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提要:这次会议既是对历时6年的“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的实践经验和阶段成果的总结和回顾,又是我省校本研修活动推进经验和努力方向的探讨和交流。在关注区域推进“学为中心”教学改革实践策略的同时,体会校本研修在深化课程改革中的基础支持意义。

上周五,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和温岭市教育局承办的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总结会暨第八届校本研修工作研讨会在温岭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深化校本研修,推进教学改革”,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40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开幕式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主持。

总结大会现场

据悉,这次会议既是对历时6年的“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的实践经验和阶段成果的总结和回顾,又是我省校本研修活动推进经验和努力方向的探讨和交流。在关注区域推进“学为中心”教学改革实践策略的同时,体会校本研修在深化课程改革中的基础支持意义。

此外,会上颁发了浙江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突出贡献奖”。原台州市路桥区二中校长、现任拱墅区教育研修院副院长何丽红等十余个典型团队和个人获得了该项荣誉。这无疑是对推进浙江中小学区域教学改革的实践者的最大褒奖和肯定。

课堂是教学改革理想的实践田

开幕式上,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作了题为《课堂是教学改革理想的实践田》主旨报告。首先,任主任对多年来投身浙江省教学改革和浙江省校本研修工作的各地区教育局教研室领导及学校领导和一线教师表示感谢。他表示,这些投入和努力不仅是对浙江教育改革项目的支持,也是对浙江教育发展的推动。

“无论是校本研修,还是教学改革,都是新世纪以来,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项目,这都离不开广大浙江教育人的努力。”任主任认为,课堂一端连着的民族的未来、学生未来的发展;另一端连着国家的嘱托、人才培养的目标。因此,课堂是所有教育理想付诸于实践的核心地带。“只有课堂变了,教育才会有所改变。”课堂改革是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所有教育理念和教学举措,都应该落实到学生层面。

然而,现在课堂教学的现状如何呢?对此,任主任提出一个问题,这是浙江教育人都应当思考的。教师传授的是知识、能力,还是知识点、解题方式或技巧?他指出,现在的老师缺乏整体的领悟,不知道如何带领学生感受科学的乐趣,而学生只有学会了分析解决问题,才会能找到学习的动力。任主任指出,当下基础教育的课堂,呈现出了“两弱化两缺乏”的状态,即老师们把知识背后的意义弱化了,把能力培养弱化了,同时缺乏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对学生内驱力的激发。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而未来具有不对称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对此,任主任做了进一步解读。他说,所谓不对称性是指技术的进步使得少数人可以颠覆一个大机构,比如马云的支付宝颠覆了银行业;所谓复杂性是指,今天的知识体系非常庞杂,是跨学科的而不是单一化的,是综合的而不是单纯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跨界”;所谓不确定性是指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测未来,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

那么,对于不可预测的未来,我们要怎么应对?任主任提到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爆裂》一书,该书针对如何应对未知的未来从9个维度提出了解决办法,而这9个维度的应对措施,也适用于浙江教育改革的推进。

任主任表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基础教育要为21世纪学生打造赢在未来的能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者要认识到课堂改革方向及其在教育改革中的重要地位,教育改革只有落在课堂当中,才能真正地走进深水区。“浙江教育改革的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

四地分享区域教学改革新思路

在随后的“浙江教学改革的回顾和展望”环节中,杭州市拱墅区、萧山区,台州市温岭市、嘉兴市南湖区四地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当地教学改革的实践情况分享了先进的经验和做法。

原台州市路桥区二中校长、现任拱墅区教育研修院副院长何丽红介绍了主题为“先学后教”的教改经验。何丽红说,路桥二中是最早实践“先学后教”学校。“我们要对传统课堂上教与学的关系进行反思,把教先放在一边。先学后教,把课堂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为了学、针对学、保证学。”

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修院副院长何丽红

改革初期,很多老师不敢还权,怕耽误学生学习;不愿还权,想让课堂以自己为主;不会还权,是因为如何做没有思路。这个时候,导学案(记者注:导学案是经教师集体研究、个人备课、再集体研讨制定的,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的学习方案)就起到了作用。

何丽红说,教学改革是将绝对一元课堂转变成相对多元的课堂,课堂教学模式太固化,很容易限制学生的学习,“也就是说,教学改革最终还是要走向自由。”何丽红说。

杭州市萧山区教研室主任徐和平以“一科多型:推进教学改革的有效载体”为主题,介绍了该区域在推进教学改革时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策略。徐和平说,教学改革初期,针对每一门学科,一校有一个模式,但是在推进“一校一模”范式2年后,发现了诸多问题。

杭州市萧山区教研室主任徐和平

“这个范式效果是好的,让很多老师在短期内实现了教学行为在形态上的显著变化。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不可忽视。”徐和平说,很多学校出现了一个共同问题:一种模式具有自身的缺陷,另外大多数老师能力不足,很难将这一模式转换成适合学生和学校的内容,这就使得课堂教学过于固化。

萧山区教育人认识到,要想实现教学改革,必须要有适合的“模”来推进,就是要能找到一个让教师普遍认同,且易于学习和模仿的“模”。随着“一科多型”的不断推进,老师在教什么、怎么教上都有了显著地变化,老师们的目光也聚焦到了“教与学的方法的转型”上。2016年中国学生的核心素养确立,这时,一线教学工作者要思考如何让核心素养落地。

徐和平说,萧山区的做法就是把“高大上”的核心素养学科化,通过课堂教学来逐个落实。“新‘一科多型’的研究,将每个课型具体地指向核心素养,老师通过课堂教学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开花。”

台州市温岭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潘云岳以“支持教学改革的校本研修实践”为题,介绍了温岭多年来教改的大致情况。

“现在,不少学校的教改课堂流于形式,刻板地套用其他学校的做法,没有实质性的效果。”潘云岳说,有些老师改不掉以前的教学习惯,但如果教师不改变,教改依然是“穿新鞋,走老路”的状态,“大道至简,我们要寻找教改的中间地带,寻找一种集大成的办法。”

台州市温岭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潘云岳

依托校本研修推进教学改革是温岭教改的适合路径。潘云岳说,温岭教改以“以生为本、学为中心、自主发展”为核心思想,构建形成了“三自——自发学习、自主探究、自我巩固;三导——指导学法、引导探索、辅导建构;三协——协作学习、协作探讨、协作生成”教改框架。

嘉兴市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朱德江以“着眼未来,重构学习——基于学习力发展的教学改革”为主题,解读了南湖区在教改方面取得的成果。

嘉兴市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朱德江

自2010年起,南湖区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为重点,开展了“基于学习力发展的教学改革”试点,并在2011年11月成为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这一教改模式以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和推广新的教学组织方式、授课方式,围绕“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两个核心,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关注教师的学法指导。

“7年的教改实践,在学校间、学生间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课堂‘增趣添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与教的方式都有所转变。”朱德江说,“学为中心”应该是教改课堂上的常态。改革需要静悄悄,走小步、不停步,项目是有周期的,但是教改没有止境。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

浙江教学改革总结经验再出发

开幕式的最后一个环节,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作了题为“承前启后面向未来:教学改革走向新时代”总结报告。

张丰表示,回望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多年来,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教育部的主张是一致的,所有取得的成果是浙江全体教育人的力量体现。就多年来的实践和探索来说,张丰总结出了几条浙江教育改革的基本经验。

经验一,辩证地看待课堂教学改革的“模式推进”,采用“一课多型”与“要素推进”等策略,坚持积极而理性地改革之路。

经验二,从关注“先学后教”的行为变化到把握“学为中心”的实践本质,以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习力发展为目标,展开尊重课程性质的“学生立场”的课堂转型行动。

经验三,提出“学习活动设计先于教学过程设计”的主张,以学习设计、学习组织、学习指导、学习评价来重新定义“学为中心”教学活动中的教师行为。

经验四,从聚焦课堂到包括作业改革、综合学习、学习指导以及评价改进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的综合推进,形成促进学习的多元路径。

经验五,重视教学改革与德育实践、教学常规管理以及校本研修等的结合,促使教学改革回归育人本质,走向持续,融入常态。

为什么教学改革与校本研修会“会师”于此次总结大会?“推进教学改革,必须通过校本研修来实现,这样才会使老师认同、理解,并亲身参与到教学改革实践中。”张丰认为,面向未来,教学改革将走向新阶段:转变学教关系,坚持“教为学服务”的课堂教学改革;重视综合学习,从课程的视角理解教学改革;指向学会学习,不以扩大知识容量来衡量学习;完善教学常规,适应“学为中心”的教学新样态;技术支持学习,从辅助性的技术工具到学习环境建设。

未来,省教育厅教研室将重点关注“学为中心”教学的常态实践,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变革(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学习变革),课程整合视野下促进学习方式(以STEM教育为切入点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等重点课题,并进行深入研究。

浙江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突出贡献奖”颁奖

浙江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突出贡献奖”团队或个人名单:

原台州市路桥区二中校长、现任拱墅区教育研修院副院长 何丽红

昆铜中学校长 谢昱圣

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汪建红

浙江省初中课堂教学改革联盟

台州市路桥区教育局教研室初中科学教研员 韩月红

原安吉教育局副局长 蔡宏伟

原金华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王荣文

以缪华良、任敏龙为代表的杭州上城教育学院团队

以徐和平主任领衔的杭州萧山“一科多模”研究团队

以徐小炎局长与朱德江主任领衔的嘉兴南湖“学习力发展”研究团队

以胡玫院长领衔的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浙江省教研室教研员 许芬英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