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天味食品上市后营收增速不及预期 机构密组团调研
  • 2019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数度折戟之后,主营火锅底料的天味食品终于在今年上市,不过上市后的首份三季报有些让人失望,尤其第三季净利微增,扣非净利更是不增反降。受此影响,部分资金出逃,公司股价震荡下跌。

数度折戟之后,主营火锅底料的天味食品终于在今年上市,不过上市后的首份三季报有些让人失望,尤其第三季净利微增,扣非净利更是不增反降。受此影响,部分资金出逃,公司股价震荡下跌。

公司业绩和股价表现引发机构密切关注,近日,包括景林资产、农银汇理基金、长信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密集调研公司,关注的焦点多集中在三季报收入放缓、三季度毛利率下降等方面。与其行业竞争对手颐海国际的高速增长相比,天味食品逊色不少。

业绩增长显颓势

此前,天味食品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天味食品今年1-9月实现营收10.78亿元,同比增长24.29%;净利1.95亿元,同比增长19.55%;扣非净利1.69亿元,同比增长8.90%。

不过天味食品的业绩只是表面光鲜,第三季天味食品实现营收4.48亿元,净利9289.35万元,扣非净利7771.70万元。而其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91亿元,净利9068.71万元,扣非净利9054.42万元。

两相对比可知,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58%,但净利润同比仅微增2.43%,而扣非净利则同比减少14.17%。

对于业绩放缓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因为双流、郫县两个生产基地同时改扩建,导致生产车间部分生产线无法正常生产;此外生产工人不足影响生产。目前,两个生产基地本年度的改扩建项目已完成,生产工人也全部到位能很快释放产能,能够保证旺季生产任务的达成。

实际上除了业绩增长乏力之外,公司三季度毛利率也呈现下降的趋势,公司前三季毛利率为37.37%,同比下降1.56%,第三季单季毛利率为35.53%,同比下降4.31%。

对此公司则回应称,毛利率下降原因为促销的让利及受原材料价格影响。由于农副产品价格受到天气、产量、市场状况等因素的影响较大,价格波动较为频繁,如果主要原材料供求情况发生变化或者价格产生异常波动,是有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和盈利能力的风险。

同公司三季度扣非净利和毛利率的下滑形成对比的则是,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12.77%,同比增加2.48%,其中第三季度为9.8%,同比增加3.62%,显然销售费用的增加并没有为公司带来多大助力。

我国火锅底料市场集中度不高,天味食品在火锅底料市场的市占率为7%左右,为国内第三大火锅底料生产商。目前,大部分火锅餐厅选择自家炒制火锅底料,尤其在川渝两地,从事类似业务的中小企业众多,竞争激烈,一些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忽视了对原材料的管控。

与竞争对手仍有差距

天味食品就是其中之一,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判决书显示,2009年1月至2013年5月,金安公司使用无卫生检验与质量保障的废弃的非食品原料生产牛油。牛油是川味火锅底料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此前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安公司曾是天味食品第五大供应商。

显然当时天味食品在原材料质控上存在一定缺陷,采购毒牛油生产的火锅底料质量与安全难以保障,品牌信誉受到损害。而公司在2015年的业绩也受到影响,使其业绩稳定性表现不及其竞争对手行业排名第二的颐海国际。

实际上自颐海国际3年前登陆港股以来,凭借其年化80%以上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股价上涨了近20倍,因此天味食品今年一上市就获得机构的密切关注,不过公司营收年化复合增长率为不足15%。

实际上业绩不佳,也使得此前看好的资金“用脚投票”,三季报后资金出逃,公司股价开始震荡下跌。

对此,和府资产董事长杨陪文则表示,“从基本面上看,火锅在中餐领域市场规模最大、相对标准化程度高、口味依赖程度重,同时得益于在C、B两端渠道的持续开拓布局,天味的业绩增长仍然回应了复合调味品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趋势的判断。结合近几周的指标分析,此次资金出逃更像是前期获利盘的伺机套现。大股东仍然掌握80%以上的筹码,天味食品偏向稳健的基本面仍将持续。”

而对于如何快速发展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差距,公司称将继续深耕渠道,扩容市场,推动营销转型。对销售市场进行全面下沉,拓展经销商数量,通过增加经销商数量提升销量;对标竞争品牌,切割存量市场;通过产品升级、品类拓展和品牌加持等多手段,从消费者终端扩大增量市场。

文|财联社 崔文官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