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华大智造发布“桌面”级测序系列新品 想让基因测序技术走向平民化
  • 2019年10月28日来源:界面

提要:在上周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4)上,华大基因旗下公司华大智造发布了新型一站式基因测序解决方案,包括首款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DNBSEQ E系列,以及与该测序系统配合使用的模块化数字生物实验室DNBelab D系列。与之同步推出的,还有一款新型DNBelab C系列单细胞组学系列产品,以及一套基于抗体的测序试剂系列产品。

在上周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4)上,华大基因旗下公司华大智造发布了新型一站式基因测序解决方案,包括首款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DNBSEQ E系列,以及与该测序系统配合使用的模块化数字生物实验室DNBelab D系列。与之同步推出的,还有一款新型DNBelab C系列单细胞组学系列产品,以及一套基于抗体的测序试剂系列产品。

华大智造副总裁刘健向记者介绍道,整套解决方案不仅在满足基础科研应用的基础上,还能够适用于临床级应用,如肿瘤基因检测、病原快速鉴定、生育健康,更可扩展至司法现场检材、野外勘察、环境检测等。

基因测序是一种新型基因检测技术,能够从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预测罹患多种疾病的可能性、个体的行为特征及行为合理性。业内普遍认为,基因测序技术能锁定个人病变基因,提前预防和治疗。

近几年来,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由实验室研究演变到临床使用,在不断进行着升级迭代。

完整的测序流程包括样本采集、样本制备、样本提取三个环节,生物信息分析则是最后一环。基于固定好的测序仪与试剂,各家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平台的研发和拓展。

如果把测序仪比作一台手机,这些平台的研发与拓展就像手机上的一个个APP,它们汇集在一起,就构成了整个的测序生态。

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至今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中低通量产品布局。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华大智造的全球装机总量已超过1300台,占据国内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按照华大智造的计划,其目前正在通过仪器、技术平台与试剂领域的全方位布局,来逐步构建自己的测序生态。

从最早期的科研级全基因组测序,再到如今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基因检测也进入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之中。

火石创造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基因检测行业规模达到603.29亿元,截至2018年末,中国基因检测公司数量共计1030家。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15.49亿元。

刘健认为,由此带来的影响是,中下游的广大用户测序需求也更加多样。他们需要灵活的测序通量、更简单的测序操作、更短的测序时间与更低的测序成本。

华大智造此次推出的新品则聚焦在中下游用户的需求上。

比如,DNBelab D系列将样本预处理系统中的制备过程集成在一张芯片上,使流程自动化程度更高;DNBSEQ E系列则采用全“干”式结构设计,相对来说更节省试剂用量,也减免了仪器的日常管路清洗与维护;DNBelab C系列单细胞组学产品则在操作步骤上进行了简化,意在满足用户更多元的测序需求。

2018年10月,华大智造发布了一款名为DNBSEQ-T7的基因测序仪,专注于最大化日生产能力。与之不同的是,此次华大智造发布的基因测序新品重在强调便携式、智能化和低使用门槛的概念。华大智造研发负责人钟诚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新品的目的在于让更多用户入门了解这一领域的产品,让基因测序技术更普遍地用于生物试验室和诊所。

为了适应更广范围的操作环境,DNBSEQ E设备占桌面积变得更小,不超过0.1平方米。官方数据称,整个手动测序步骤操作时间可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从DNA样本到报告最快可在8小时内完成。而DNBelab C4便携式单细胞系统整套装置重量则在220克左右,更加贴近“便携”的概念。

实际上,除了流程更快、成本更低之外,用户更关注的还是基因测序的准确性。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基因测序究竟能为疾病检测带来多大的作用。钟诚表示,这也是华大智造在未来的捕获点:结合终端用户,解决科研和临床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