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钾肥之王进入破产重整 两年市值蒸发逾300亿元
  • 2019年10月09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曾经家大业大的钾肥之王,被400多万元债务压弯了脊梁,开始破产重整之路。10月8日,根据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告,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即*ST盐湖,下称盐湖股份)收到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西宁中院)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泰山实业)对盐湖股份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清算组担任盐湖股份管理人。

曾经家大业大的钾肥之王,被400多万元债务压弯了脊梁,开始破产重整之路。

10月8日,根据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告,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即*ST盐湖,下称盐湖股份)收到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西宁中院)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泰山实业)对盐湖股份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清算组担任盐湖股份管理人。

其中,青海省副省长、省国资委主任王黎明为清算组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省国资委副主任洪涛为副组长。

8月15日,盐湖股份收到债权人泰山实业的《重整申请通知书》,事由是盐湖股份未能偿还后者439万元欠款。泰山实业此前为盐湖股份提供了设备维修和职工餐饮服务等。

盐湖股份始建于1958年8月,是中国的“钾肥之王”,1997年上市。其曾摘取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最高奖项“金牛基业长青奖”,成为青海省唯一荣膺此奖的企业。

根据财报,自2017年开始,盐湖股份出现连续亏损。其当年亏损41.6亿元,净利润同比暴降1318.77%,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2018年再亏损34.96亿元。

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即披星戴帽被冠以“*ST”。

今年上半年,盐湖股份已亏损4.24亿元。

根据财报,截至今年6月底,盐湖股份总资产733.44亿元,总负债550.87亿元,资产负债率约75%。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3.46亿元,受限资金3.53亿元,扣除受限资金后,账上可用资金近10亿元。

账目上仍存近10亿元可用资金,75%的资产负债率亦不算很高。盐湖股份为何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

资深财务分析师陈菲菲对记者称,压垮盐湖股份的首要问题,是流动性问题。

“盐湖股份流动率很低,大部分资金都卡在了固定资产这项上。”陈菲菲说。

根据财报,盐湖股份的流动资产107亿元、流动负债340亿元。

陈菲菲称,仅此一项,就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其包括厂房在内的固定资产500多亿元,但这些变现存在难度,所以,出现了家大业大却还不出几百万账的情况。

此外,陈菲菲认为,盐湖股份也可能有表外负债,也即公司还有其它隐藏债务。

祸不单行。10月9日,盐湖股份旗下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镁业)亦收到相关债权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盐湖股份称,盐格尔木森海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森海化工)以盐湖镁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西宁中院申请对盐湖镁业进行重整。

盐湖股份称,该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盐湖镁业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目前,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是盐湖股份的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是27.03%、20.52%及6.23%。

2017年,盐湖股份股价曾达到近两年峰值20.68元/股,当年9月27日,其收盘市值为542亿元。

截至10月9日收盘,盐湖股份股价为8.33元/股,上涨3.61%;市值为232.08亿元,与2017年9月底相比,市值蒸发了57%,逾300亿元。

文|周小飏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