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华灿光电花式套现背后 疑似财务粉饰,11亿货币资金利息收入仅200万
  • 2019年09月27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华灿光电出售和谐光电堪称花式套现,更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有息债务超42亿,今年上半年利息费用已超过去年全年。不过,令人疑惑的是,公司账上货币资金超11亿,但半年利息收入仅200万,半年利率不到0.2%。

近日,华灿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天津海华新签署了《出售股权意向协议》,拟转让所公司持有的和谐光电100%股权,作价19.6亿元。

事实上,华灿光电的这次出售堪称花式套现。华灿光电于2016年10月宣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16.5亿元收购和谐光电100%股权,2018年4月才完成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短短一年多时间,公司就将该笔资产变现。

更值得关注的是,当下的华灿光电财务极度紧张,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有息债务超42亿,今年上半年,其利息费用高达7676.6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令人疑惑的是,公司账上货币资金超11亿,但半年利息收入仅200万,半年利率不到0.2%。

华灿光电花式套现:高溢价收购后转手,出售和谐光电获利超3亿

2016年4月,华灿光电开始停牌筹划收购和谐光电,2018年4月,公司以每股6.95元的价格,共向和谐光电的原股东和谐芯光及NSL发行了2.39亿股,交易对价为16.5亿;最终完成收购和谐光电100%股权。这次交易溢价极高,产生了高达14.92亿的商誉。

image

此外,在收购和谐光电时,华灿光电还募集了1.77亿配套资金。公司称,配套资金将全部用于标的公司募投项目,涉及高精度单芯片陀螺仪项目和非制冷红外成像传感器项目。

华灿光电在收购公告中称,和谐光电资产质量优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领先的技术能力,在未来几年增长潜力巨大,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得以快速进入前景广阔的MEMS传感器领域。

与此同时,和谐光电的原股东也作出了业绩承诺,和谐芯光、NSL 承诺和谐光电的2018年度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12亿元、2018 年和 2019 年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2.45亿元、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4.22亿元。

但实际上,和谐光电难以兑现业绩承诺。2018年年报显示和谐光电实现了业绩承诺,该年,和谐光电实现净利润1.18亿元,扣非及相关募投项目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5亿元。但2019年上半年和谐光电仅仅实现净利润96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巨大。

正是在此背景下,华灿光电将和谐光电出售;而以19.6亿的现金出售,无疑使得华灿光电获益巨大,直接账面收益就高达3.1亿,这还不包括和谐光电在2018年获得的净利润。值得关注的是,受让和谐光电的天津海华刚刚成立,成立时间为2019年9月23日。

资金紧张之惑:资产减值导致华灿光电业绩暴跌

华灿光电在出售和谐光电时称,主要是为改善公司的流动性,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然而,从公司业绩来看,其出现流动性问题则令人疑惑。

华灿光电于2005年成立,2012年上市,公司从事化合物光电半导体材料与电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LED外延片及全色系LED芯片,目前是国内LED芯片第二大生产商。

从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华灿光电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2017年时,公司净利润高达5.02亿,与其五年前(2012年)上市时相比,涨幅高达4.77倍。不过,到2018年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2018年,华灿光电实现营收27.32亿元,同比增长3.87%;归母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降幅达51.43%。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2.49亿元,同比下降23.02%;归母净利润亏损5.32亿元。下图为红岸研究中心根据财报绘制的华灿光电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走势:

image

对于业绩下滑,华灿光电称,一方面受行业周期的影响,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LED照明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但中小芯片厂商产能三季度开始快速释放,普通白光芯片供大于求,价格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因公司部分芯片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使得公司订单以及销售在报告期内受到较大影响。公司对客户计提相应的赔偿也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不过,从现金流来看, 华灿光电净利润的下滑,似乎并没有对公司造成巨大的财务压力。2016年—2018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流入,合计流入金额高达15.22亿。只是在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1.15亿。事实上,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利润暴跌,主要受到资产减值的影响,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公司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92亿。而在投资活动的现金流中,近年来已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净流出仅为1.1亿。

红岸预警:华灿光电涉嫌财务粉饰,11亿货币资金利息收入仅200万

然而,华灿光电当下的财务压力显而易见。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息支出高达7676.5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达59.53%。事实上,公司上半年的利息支出已超过去年全年。

此外,公司的资金紧张程度,还可从有息负债的变化中看出端倪。截至2019年6月底,华灿光电的短期借款为20.9亿,与年初相比,增加了4.19亿。而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有息债务(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已高达42.98亿。

值得关注的是,华灿光电账上仍有巨额资金。据财报,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11.86亿(受限货币资金为5.11亿),与上年底相比,增加了3.29亿。但其货币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却极低,今上半年,公司利息收入为223.31万,按此计算,其半年利息率仅为0.182%。

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背后,很可能意味着公司存在财报粉饰的嫌疑。据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2018年,华灿光电的财务粉饰得分为52.478分,为关注级,疑似进行财务粉饰。下图为红岸研究中心对红岸风险挖掘系统中华灿光电财务粉饰得分变化趋势的截图:

image

不过,在公司涉嫌财务粉饰及资金紧张的背景下,华灿光电的债券仍获得了较高的评级。2019年7月,华灿光电的评级公司—联合资信,发布对公司的评级报告,该评级报告称,2019年以来,华灿光电出现经营亏损,面临较大业绩压力,全部债务负担重,资产流动性较弱,短期偿债压力大等。然而,联合资信仍对公司旗下的18华灿光电MTN001给予AA级评级,而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根据其最新财报,给与公司评价为CCC+级,意味着,该债券的违约风险高。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简介: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通过上市公司外部大数据(财务报表、公告、新闻舆情等),运用丰富成熟的业务分析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AI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单位、监管部门等提供财务安全诊断、财务粉饰识别、财务异动画像、违约提前预警等一系列风险量化预警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为财经媒体记者提供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素材,便于记者找线索提前求证,更快速、及时、准确的挖掘资本市场“爆点”,同时,也可为投资者进行前置的风险预警。以下图片来自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产品介绍: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文|财联社 薛彦文 孙诗宇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