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支付行业严监管 央行连续开罚单 腾讯财付通领149万元罚单
  • 2019年09月18日来源:深圳商报

提要:日前,包括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财付通”)和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在内的国内多家支付企业皆在同一天收到了央行开出的罚单。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财付通第一次收到央行的罚单。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财付通是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而被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49万元,上述行政处罚的决定日期是今年8月30日。

日前,包括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财付通”)和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在内的国内多家支付企业皆在同一天收到了央行开出的罚单。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财付通第一次收到央行的罚单。

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财付通是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而被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49万元,上述行政处罚的决定日期是今年8月30日。

对此,财付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部分已完成整改。“财付通在收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馈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启动自查,制定并落实逐项改进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已完成整改。”

这是财付通在2019年收到的首张央行罚单,但却不是其首次收到央行的罚单。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5月,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财付通便被央行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

此外,财付通还收到过外管局的罚单:去年7月,外管局在通报的外汇违规典型案件中指出,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财付通未经备案程序为非居民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未按规定报送异常风险报告等资料,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处以罚款60万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财付通成立于2005年9月,腾讯持有95%股权。其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几乎垄断了整个支付市场。据艾瑞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55.4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支付宝、财付通(含微信支付)份额分别为53.8%、39.9%。

财付通以前是腾讯“理财通”的运营主体。今年9月,理财通公告称,理财通平台运营主体将由财付通迁移至腾讯全资子公司上海腾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腾讯表示,财付通公司将专注开展支付业务,腾富金融将承接理财通品牌,专注开展平台业务。

不过,在支付业内人士看来,支付行业监管日趋严格,财付通此举或有出于政策合规性的考量。今年以来,央行相继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85号文”)和《关于开展加强支付结算管理督查工作的通知》(简称“177号文”),重拳出击买卖账户等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