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二股东复活金立 卖一台新手机给金立10元品牌授权费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9月2日,沉默近300天的金立手机官方微信公众号再度更新,“金立发布新机M11/M11s,6大亮点抢先看!”在外界看来,被拖欠供应商债款、创始人刘立荣跑路等负面新闻缠身的金立,迎来品牌“复活”。此次金立重回市场,是由第二大股东卢光辉操盘的一次品牌授权,其目的在于替金立还债,此举受到国内不少代理商的支持。

9月2日,沉默近300天的金立手机官方微信公众号再度更新,“金立发布新机M11/M11s,6大亮点抢先看!”在外界看来,被拖欠供应商债款、创始人刘立荣跑路等负面新闻缠身的金立,迎来品牌“复活”。

一名金立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金立重回市场,是由第二大股东卢光辉操盘的一次品牌授权,其目的在于替金立还债,此举受到国内不少代理商的支持。

金立工厂目前已经处于停工状态,产品由代工厂商小辣椒手机生产。此次新产品每卖出一台,需要付10元授权费给金立。

该内部人士还透露,刘立荣目前人在纽约。

金立股东徐溟皓曾想要复活金立。获悉,今年年初,也即金立东窗事发后,徐溟皓向代理商发表一封内部信,寻求股东和代理商的支持。其内容为未来半年有关重振金立的产品规划,其中提及了华勤和龙旗两位战略合作伙伴。据了解,华勤与小辣椒互为合作关系。

从时间上推测,该内部信或可解释金立近来动作的根源。

金立危机始于去年。2018年11月20日,近20家金立供应商在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讨债无果后,向深圳中院提交对金立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

2019年4月,深圳中院举行了金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议认定金立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负债达到近211亿元,金立将进入最后的破产程序。金立有价值的资产随即被基本查封,刘立荣夫妇个人的资产亦被冻结。

随后,金立旗下资产陆续被拍卖。

5月10日,金立旗下的18辆车产在淘宝上进行司法拍卖,其中价格最高的是一辆价值近150万元的奔驰S600轿车,最后以近210万元的价格成交。所有标的物成交价约为500万元。

7月24日,金立名下211宗外观设计专利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为2.11万元。同时,据统计前述211宗外观设计专利欠付年费、滞纳金、恢复费等官费31.74万元。

事实上,金立重回市场并非易事。近4亿元规模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连续多个季度的下滑。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419.9万部,同比下降7.5%,2019年1至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20亿部,同比下降5.5%。

无可否认,金立曾经的用户会出于情怀买单,但对于真正复活金立或许只是杯水车薪。

以下为上述内部信全文:

各位总代:

大家好。我是徐溟皓,2018年1月13号晚上从美国回到深圳。从14号起,到16号,分别跟刘总,李金荣总,何新总,建成等大股东,以及经营班子的高管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期间,跟卢光辉总通过两次电话。17号-18号,与在深代理商交流,讨论,争论甚至碰撞。其中,17号与何新总,李金荣总一起,跟部分代理商黑龙江,四川,云南,重庆,陕西等代理商交流,18号,在成总的提议下,在总部会议室,跟部分代理商深入沟通了各自的想法思路。并且阐明了我的立场和人生观价值观。

在此期间,初步跟管理层,部分员工交流,并于19号周六,初步确定了新公司架构,21号周一,基本确定新公司组织架构和关键岗位人员。并且安排产品规划与华勤龙旗的对接,落实未来半年的产品规划。落实F6,F205的价格,公司直接让利到0,希望能够在春节这个旺季,不让渠道干涸,能够基本稳定品牌和渠道。

未来2-3年内,华勤和龙旗都会是我们的战略后方,在老金立成功走出困境前,都会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不能再伤害跟龙旗和华勤的合作,不能让他们公司也塞满金立库存。我们是一条战线上的共同体。

我们认为金立重生,二次创业,相比于2002年,有了品牌沉淀和基本的渠道消化能力,我们有了广泛的上下游资源,在老金立停摆的时候,依然可以想办法进行体外循环。我们有比2002年更强的信心!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相对于2002年,还有两大劣势!

1.天时对我们不利。手机寡头格局已经形成,我们明显处于第二梯队。以华米OV为核心的第一梯队已经形成,还有苹果虎视眈眈。

2.人和!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所在。不同于2002年,两把菜刀闹革命,无产阶级,光脚不怕穿鞋的,一往无前。现在,我们股东和代理商,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体系内缺乏信心和信任。我们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锐气和破釜沉舟的勇气。

我,徐溟皓,有100%的信心改掉老金立的弊端,有100%的信心重建金立企业文化,但是我需要来自于股东,代理商方方面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