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国漫之光《哪吒》背后的深圳特效力量
  • 2019年08月08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大片特效究竟出自谁手?”据统计,该电影共有70家幕后制作公司参与,其中有6家来自深圳,他们参与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动画合作、CFX特效合作、EFX特效合作、后期合作等环节,共同为整部影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深圳洛克特制作的“天劫云”。

深圳洛克特参与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大量场景特效制作。

影片中申公豹与敖丙打斗的多处角色特效由深圳谜谭动画完成。

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正在全国热映中。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该影片上映13天票房已突破28亿元,跻身中国影史票房总榜前八,登顶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电影上映后连获不少好评,成为“今夏最燃影片”,尤其在特效制作上被观众大赞精良,不少人称《哪吒之魔童降世》已成为“国漫之光”。

“大片特效究竟出自谁手?”据统计,该电影共有70家幕后制作公司参与,其中有6家来自深圳,他们参与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动画合作、CFX特效合作、EFX特效合作、后期合作等环节,共同为整部影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95后”特效师 首次参与电影制作 还可以更完美

T恤、短裤、人字拖是“95后”张雨龙的上班标配,初见时,他双眼直盯电脑屏幕,右手熟练操控着键盘鼠标,坐在公司角落里默默制作各种动画特效。自我介绍时,他关掉软件页面,开玩笑地说道“网上大家都喊我们为‘五毛钱特效师’。”

“天劫云到来,天雷从云中劈向地面,电影最后出现的闪电特效就是我做的。”张雨龙熟悉地从电脑某个文件里打开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闪电样片,他说这个镜头自己修改多次到最后定版花了三个多月时间。张雨龙介绍,自己大学学的是影视动画特效专业,真正从事特效师这一行业不过一年多时间。“《哪吒之魔童降世》是自己入行来第一次做电影特效,以往都是广告片等,所以给了自己很多期待。”

一名合格的特效师仅仅有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想象和创意。张雨龙表示,最初导演对影片中闪电的要求是“我要一种雷劈到地面的感觉,必须很震撼,有一种世界末日来的遐想。”张雨龙则需要凭借导演说的这种“感觉”去开始构思和想象。“真正去看雷是不可能的,我就去看好莱坞中打雷的片段,加上自己的理解去制作出导演想要的特效。”张雨龙说,有时候特效磨不出来也是常事,要坚持。电影上映前,张雨龙和同事们率先走进影院观看点映,第一次在影院看到自己的特效作品他还是有点激动,但这并不全是满足感。“感觉其他人做的特效都很好,我做的自己看起来实在不完美。”事实上,张雨龙除了闪电外,天劫云场景中的烟雾、灰尘、光晕等都有参与制作,前后花了半年时间,对自己的特效作品总希望能更好。

深圳场景特效组 一组镜头耗时六个月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终极预告片一出,吸引大家纷纷走进影院一睹影片精彩,而该支预告片里有不少特效镜头都由深圳洛克特视效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同时,整部电影中制作周期长、难度大、最为重要的大结局“天劫”也出自深圳洛克特之手,包括影片中的天劫云、万龙护盾、龙卷、闪电柱、天雷、闪电破裂、皮肤龟裂等特效。

深圳洛克特创始人聂华军表示,去年10月份第一次看到《哪吒之魔童降世》样片的时候,心里就对这部电影有了肯定。“做动画15年,一接触到这部影片就觉得不简单,题材、角色设计等方面都有差异化市场。”

众多特效镜头中,让聂华军最有感触的是影片最后出现的天劫云。“这组镜头,来来回回修改了几十遍,耗时五个多月,导演对每个镜头都是近乎极致‘死磕’境界。”聂华军介绍,整个天劫云有9公里宽,尤其在IMAX银幕,一定是体积的精度上去了才能表现出足够多的细节,如果要用动力学去模拟云的旋转和变化,对于电脑硬件的要求将会非常高。我们视效研发部也鼎力相助,制作中并没有采用动力学解算的方式去模拟,而是采用矩阵变换等数学方法去实现运动和变化,整个天劫云被分成100多块,用相同的方法进行计算,然后再合并到一起形成最终的效果。

导演严格到什么程度?“严到就是一朵云哪个地方要薄一点,哪个地方要透亮一点,包括纹理都要讲究。”聂华军坦言,导演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对于动画电影很有想法也很专业,只有团队足够用心才能打造出像《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的好电影。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破20亿时,聂华军发了一条朋友圈:20亿!这是全体行业者最兴奋的一刻!聂华军告诉南都记者,20亿不仅是单纯的票房数字,更多的是它激励了我们这些一直坚持梦想的动画行业人。“这次《哪吒之魔童降世》真的是给我们一个大大的鼓励了。”

深圳角色特效组 负责让哪吒又帅又燃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动画人物形象深入影迷心中,尤其是哪吒给影迷带来了震撼,这当中离不开对哪吒角色特效的反复打磨。据了解,负责该影片角色特效制作的公司仅有4家,其中一家就是深圳谜谭动画。

马系海是深圳市谜谭动画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去年上映的国漫电影《大闹西游》的导演。《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角色特效制作中,有100多个镜头是由马系海带领团队用时3个月完成的。“你们负责欣赏电影,我们负责让哪吒又帅又燃!”马系海说的直白一点,团队就是要让角色身上的头发和布料飘动得漂亮,然而这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慢工才能出细活。”这是马系海对角色特效制作的心得总结。他提到,哪吒变成申公豹与敖丙打斗的那场戏是印象最深刻的,哪吒头发和身上混天绫的飘动,都要根据风和动作的大小来变更运动轨迹,”一秒的镜头有24帧,然而导演对于每一帧的要求都非常严格,一个镜头琢磨上一周是常态。“马系海表示,哪吒和敖丙的形象设计十分符合青少年的审美,这部分的角色特效制作对团队来说并不算难,但也算是打磨多次后得到最好的呈现效果。

“以往观众对动画电影抱有一丝成见,觉得动画电影是给小孩子看的,这一次观众开始改变视角,其实国产动画电影也是可以给我们成年人带来震撼的。”马系海坦言,三到五年时间出品一部动画电影很正常,接下来要往“稳定出好片子”的方向去努力。目前国内在技术方面不算瓶颈,所有人应该要相信中国动画市场的未来前景会越来越好。

对话

特效师入行月薪几千元 坚持信念迎“国漫”之春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特效师工资是不是很高?

聂华军:远远没有外行人想象的高,刚入行的特效师每个月只有几千块,两三年后应该可以过万,干上十年八年的则能达到两三万块,相比游戏行业,影视特效师的工资很低,能一直坚持的还是因为兴趣爱好。

南都:影视动画行业人上班的时间规律吗?

聂华军:像我自己,忙的时候一个星期有好几个晚上睡办公室,加班太晚索性就不回家了。

马系海:平时的话还是早9晚6,但是赶项目的时候按时下班是不存在的。

南都:公司新人多吗?特效师如何分工?

聂华军:基本都是“90后”,每个特效师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例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一共有十几二十人参与制作,有的特效师做风,有的特效师做雷,也有做闪电的,根据特效师的特性去分配任务。

马系海:年轻人很多,想法也很丰富,但是这次负责《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角色特效师是两位经验丰富的“80后”。

南都:特效师跳槽或者离职的现象多吗?离职原因大多是什么?

马系海:离职跳槽的非常多,特别是“90后”。一是收入和想象的有差距,二是挫败感,特效师也需要有天赋,有时候一直做不出好的东西,会带来很强的挫败感,就会选择离开这个行业。

聂华军:这一行业为了工资坚持下来的人不多,主要还是兴趣爱好让他们一直坚守在动画行业,都是一群有情怀的人。

南都:有人说《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国漫之光”,你怎么看?

马系海:可以说是“国漫之光”了,它不仅刷新了在中国上映的国内外动画电影的所有纪录,也让中国的观众改变了对国漫的看法,打破了实拍电影和动画电影格局,让大家看到了动画IP的盈利空间是很大的。

聂华军:我认为是的。《哪吒》的票房让动画行业的从业人员更有信心,坚持信念又多了几分力量,只有保持好的市场环境才能出好的作品,也让影视投资人更加有信心寻找更多有想法和有实力的创作团队,好的创意,有实力的团队一定要有资本的助力才能干出一番大事,整个国漫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南都观察

深圳动漫“钱途”大好 急需补充“创意血液” 动漫游戏产业营收规模约占全国一半

在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粤海路5号,深圳动漫文化园坐落于此。在园区的入口处,立着的大石块上刻着“动漫园”三个大字。这是深圳最早的一批以动漫为主题的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由四栋办公楼和一栋综合楼组成,聚集5800余人从事着与动漫相关的工作,园区产值最高约达90亿元。

产业类动漫与商业结合紧密

深圳发展动漫产业算比较早,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初期就开始了。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介绍,伴随我国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深圳就诞生了市场化的动漫公司,开始接一些国外动漫的加工制作。“深圳动漫最先进入市场化,这和深圳的地缘关系紧密相关。”

事实上,深圳动漫园仅是深圳动漫产业集聚的一角。早在2005年,深圳就成立了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据官网信息介绍,目前共有68家企业入驻,其中12家是国家文化部认定的“国家动漫企业”,3家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40家被评为“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

深圳的动漫产业从最初的加工、引进到成为“全国动漫网游创意基地”,正不断向产业链的顶端爬升。在动漫产业的细分领域,游戏动漫正成为深圳文创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的动漫游戏产业营收规模已经占到广东省的七成,约占全国一半,而腾讯更是蝉联全球前十游戏企业榜单的首位。

另外,宋磊提出,深圳的动漫和产业结合的属性是非常强的,它是一种天生跟商业结合非常紧密的产业类动漫,拥有自己变现的渠道和方式。另外,深圳的投融资环境特别好,很多资金流向了文创产业,而动漫是文创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就享受到了资金带来的优势,所以很多作品在深圳容易得到投资人的关注,比较好融资。

政策有优势 动漫产业起步早

政策加持动漫产业,是其快速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早在2008年,深圳政府就开始谋篇布局,出台了《关于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加快动漫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推动构建深圳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支持动漫游戏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促进动漫游戏“产、学、研”一体发展。

《意见》指出,利用深圳区域优势,依托珠三角区域的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创造品牌、培育人才、交流信息及繁荣文艺等,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将深圳打造成为泛珠三角区域动漫游戏产品的创意中心、资源配置中心、生产制作中心、消费中心。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方面向南都记者介绍,深圳的动漫和游戏业起步早、发展快,涌现腾讯、华强动漫、环球数码、创梦天地等多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而下一步将大力深化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动中外企业在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影视传媒等产业的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

此外,为加强动漫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深圳每年还举办动漫节,如今深圳动漫节已经举办了十一届,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列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今年,深圳动漫节还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列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深圳分会场八大主体活动之一。

而得益于动漫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圳动漫企业涌现,也积累了一批动漫创作人才。在天眼查上搜索与深圳动漫相关的企业,多达855家。而2018年,深圳包含动漫在内的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1560.52亿元,增长6.3%。

直面短板:不缺技术缺创意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背后共有70家幕后制作公司参与其中,目前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一部动画影片从创意到剧本和绘制等环节,前中后期大多不是由一家公司完成,动漫产业链非常长,是一个巨大的协作体,不同的工种之间由最擅长的公司进行组合,展开来合作。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创意就是由成都的可可豆公司完成,其他环节进行全国的外包。

对此,宋磊认为动漫最关键的还是创意,制作和特效是可替代的,但是创意、编剧、设计都是最核心的,是无法外包和替代的。“特效是一种技术,中国动漫在技术上基本上已经追上世界前沿了,更需要的是创意。”

“深圳的动漫存在创意上的短板,原创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新作相对较少。”宋磊表示,目前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具有代表性的国产动漫涌现出来,深圳基本上还没有。这可能和深圳动漫产业属性强有关,像《熊出没》的背后,有很强的主题公园产业在支撑,纯原创的作品在深圳可能很难得到资本的青睐。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