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安邦剥离超万亿资产 福佳集团将成和谐健康最大股东
  • 2019年07月10日来源:深圳商报

提要:近日,安邦处置状况有了新进展。和谐健康公告称,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出清其所持有公司100%股权,福佳集团等5家公司成为接盘方。若交易成功,福佳集团持股占比将达51%,成为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此前公开表示,安邦集团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日,安邦处置状况有了新进展。和谐健康公告称,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出清其所持有公司100%股权,福佳集团等5家公司成为接盘方。若交易成功,福佳集团持股占比将达51%,成为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此前公开表示,安邦集团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被接管前的安邦体量约为2万亿,目前已经“瘦身”近半。其中,和谐健康是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接管以来,明确处理的第一笔安邦旗下保险资产。公告显示,安邦集团拟将22.302%股权转让给福佳集团,安邦财险转让28.698%给福佳集团。此外,安邦财险还将剩下的股权转让给扬子国投、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4家公司,转让比例分别为25%、13.1%、9.9%、1%。

资料显示,福佳集团成立于2000年,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商业项目投资及管理等。这不是福佳集团第一次瞄准保险牌照了,2017年福佳集团曾试图通过旗下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设立福康人寿进军保险业。不过,该申请遭到了原保监会得否决,理由是经营定位不明确、拟任总经理不符合要求,主要发起人不符合保险公司股东管理规定的要求。

福佳集团并未放弃,此次出手接盘和谐健康是对保险牌照志在必得。和谐健康原名为“瑞福德健康险”,从2009年转入安邦旗下后更名为和谐健康,此后屡屡增资,发展迅猛。2012年起,和谐健康主打万能险。数据显示,和谐健康拥有57家分支机构,截至去年底,原保费收入3.66亿元,同比跌幅超过九成,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4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底新成立的大家保险公司,注册地为安邦子公司旧址,注册资本为203.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何肖锋。何肖锋正是安邦保险接管工作组的组长。通过对比,大家保险的股东与现在的安邦保险一样,最大股东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认缴200亿元,持股比例达98.23%;其次是上海汽车工业集团,认缴2.49亿元,持股比例1.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认缴1.11亿元,持股比例0.55%。

去年2月,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安邦被接管以来,主要采取了保稳定、瘦身、纠偏以及推动重组四方面监管措施,在瘦身方面涉及世纪证券、邦银租赁、成都农商行等多家子公司转让出售。梁涛在7月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