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美格智能上市两年陷利润瓶颈 5G投产进展缓慢
  • 2019年05月15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去年以来,市场讨论最多的无疑是5G技术的商用化。技术更新迭代,5G网络逐渐取代4G网络的趋势已势不可挡,不过在技术进步的大潮中,几家欢喜几家愁。资料显示美格智能2017年6月22日上市,还差一个多月上市就满两周年。上市不满2年的美格智能却因技术迭代,而陷入尴尬境地。

去年以来,市场讨论最多的无疑是5G技术的商用化。技术更新迭代,5G网络逐渐取代4G网络的趋势已势不可挡,不过在技术进步的大潮中,几家欢喜几家愁。

资料显示美格智能2017年6月22日上市,还差一个多月上市就满两周年。上市不满2年的美格智能却因技术迭代,而陷入尴尬境地。

产品核心组件依赖高通

美格智能2018年年报与招股说明书显示,美格智能原为生产塑料手机外壳的企业。2012年在4G技术兴起之时成立了上海分公司,并与高通签署合作协议,利用高通芯片为泰国电信运营商开发用于智能电表的无线数据终端,2012年下半年开始进行LTE/4G通信产品的设计与研发。

目前美格智能的主要营收来自4G模块与智能终端,其只要产品有三防手持智能终端、3G/4G通信模块以及4G漫游宝。这些产品的应用环境主要是智能电表、物流、电力、交通以及石油石化等领域,车联网与家庭数字设备也有应用。据2018年年报,美格智能66%以上的收入来自销售4G产品的收入。此外,塑料手机外壳生产仍为美格智能贡献了一些利润,但在美格智能营收中的占比却在逐年降低,已由2017年的66%,降至2018年的28%。

从招股书披露信息来看,美格智能生产的3G/4G模块其核心部件均采用高通的芯片,其中三防手持智能终端采用高通Cortex A53芯片,3G/4G通信终端采用高通3G芯片,4G漫游宝则采用高通CortexA5芯片。从这一角度看,美格智能高通芯片的依赖较强。

对此,公司在回复记者的调研时,着重介绍了其定制化开发能力。公司表示,其4G模组产品是在高通等芯片厂家提供的芯片基础上,结合具体的产品和应用需求进行研发,其核心难点在于结合具体产品定义及应用场景进行定制化开发,需要高素质的与业研发团队和深刻的技术积累,所以公司历来十分注重自身研发团队的建设,不存在对高通技术有所谓的依赖性。

增收不增利,技术更新压力不小

依靠LTE/4G通信产品的市场红利,美格智能由一家手机外壳生产商成功逆袭,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在2013年至2017年间持续增长,并在2017年6月份成功IPO。

顺风顺水的美格智能,在上市后却碰到了困局。2017年随着玻璃与金属手机外壳的流行,美格智能的塑料手机外壳业务开始疲软,销量增速减缓。

从数据来看,美格智能的营业收入始终保持着2位数以上的增长,2018年营收增长更是高达50%,但其净利润增长在2017年出现拐点后就持续走低,2018年年报与2019年一季度报更是出现2位数以上的负增长。

2018年美格智能塑料手机外壳业务销售量大幅下滑,毛利率也由2017年的18%减少到2018年的不到1%。取代塑料手机外壳业务的4G通信模块销售额虽然在2017年、2018年大幅上涨,但毛利润却随着5G技术商业化的提出,市场上4G通信模块需求减小,产品竞争加剧而大幅下降。美格智能4G通信模块的毛利润由2017年的39%下降到2018年的22%。

在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下,上市仅2年的美格智能就已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增长瓶颈之中。此外,美格智能的存货也在上市后快速增长,2018年较2017年存货上涨了近20%,2019年第一季度,美格智能存货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居高不下。

美格智能表示,从行业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容量增速放缓,金属和玻璃材质的结构件占比不断提升,塑胶结构件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压缩,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精密组件的毛利率水平和盈利空间也将进一步降低。

技术更新迭代,依托高通芯片享受4G发展红利的美格智能,在5G技术兴起之时,略有点跟不上节奏。

美格智能表示,其无线通信模组、物联网解决方案及终端的出货量一直不断上升,与全球众多知名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能够较好的解决客户需求和客户痛点,有不错的议价权。同时,其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保证技术和产品的领先性。

然而,就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美格智能在5G技术方面未有实质性进展,未与5G芯片厂商签有协议,用5G产品替代4G产品,美格智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就当下而言,破解增收不增利的困境更是当务之急。

文|吴微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