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非洲之王传音控股闯关 能否受科创板青睐
  • 2019年03月23日来源:中国经营报

提要:在手机界有着“非洲之王”之称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控股”),在借壳新界泵业折戟不到一年后,又将目光瞄准了科创板。3月15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已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后者拟在科创板上市。传音控股方面未向记者披露相关细节信息,该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不便对外做过多解释”。

在手机界有着“非洲之王”之称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控股”),在借壳新界泵业折戟不到一年后,又将目光瞄准了科创板。

3月15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已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后者拟在科创板上市。传音控股方面未向记者披露相关细节信息,该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不便对外做过多解释”。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向记者表示,手机产业链企业冲刺科创板,要关注其是否符合定位条件,是否拥有硬科技。葛寿净认为,部分独特的“模式创新”型企业也不会被拒之门外,因为科创板还是较为包容的。

闷声发财道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2013年,总部设在深圳,注册资本7.2亿元,公司旗下拥有TECNO、itel和Infinix三个手机品牌,产品100%外销至非洲、印度等全球新兴市场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了解到,传音控股在非洲主打的是中低端手机,其拍照“美黑”功能、双卡、超长待机等特点在非洲受到热捧。有数据显示,传音手机占领了非洲45%的市场,被称为“非洲之王”。

如今,传音控股不仅拥有手机,还开发了自己的生态链:专业新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智能配件品牌Oraimo以及家用电器品牌Syinix。

IDC数据显示,随着手机产业的发展,资本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巨额的现金流和扩张占领市场所需的资金,对手机厂商特别是ODM以及低端智能机大厂、功能机厂商来说已经是刻不容缓。所以,小米在去年也才紧锣密鼓地在港上市。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认为,手机做到年销量上千万,营业收入上百亿,想变成大公司,研发、工厂线和市场拓展都需要资金。而且现在手机企业发展或涉及IOT(物联网),更需要提前投资,获取更多的资金。

IT独立评论人孙永杰告诉记者:“雷军曾称,小米五年内不上市的,却在去年着急上市,结果还提前上市了,一个原因是资金压力,另一个原因就是整个手机产业在未来发展并不是向好,不是一个让投资人感到有前景的产业,所以必须上市,如果时间越往后,市值越低,所以传音也在考虑上市。”

曲折上市路

事实上,在登陆资本市场的道路上,传音控股走得并不顺畅。

2018年3月,新界泵业公告称,传音控股欲借其登陆A股市场,三个月之后,新界泵业公告称,终止收购传音控股。对此,新界泵业表示,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

尽管此次传音控股上市之路折戟,但是不到一年后,传音控股就卷土重来。

公示信息显示,传音控股于2018年12月14日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及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拟登陆科创板。

2019年3月15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3月,已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并已向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记者了解到,除了传音控股之外,目前已有不少企业正更换赛道转战科创板。比如,聚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就从申报上市的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科创板。

对于更换赛道瞄准科创板,财经评论员布娜新告诉本报记者,“主要是长期以来A股无法解决上市企业数量多的问题,注册制实施后,企业会选择看似容易的上市路径,科创板鼓励科创类企业上市,甚至包容亏损企业,这就无形中增加了魅力,资本市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是从这里开始。”

此外,目前科创板市场活跃度高也是一大因素。

华映资本合伙人孙玮表示,科创板的定位以及市场关注度,会让高科技公司获得比其他资本市场更高的估值,融到更多的资金。”

但也有资本人士表示,需警惕科创板概念炒作、蹭热点。

“市场可能会对首批的科创板企业进行爆炒,因为这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传统,第一批的创业板企业,包括第一批的新三板、科创板企业都是一样的。”布娜新介绍,无论是科创板第一批还是行业首家,实际上都会引起市场的较大关注。

能否受科创板青睐?

根据《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更加注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重点把握科技创新企业的运行特点,包括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否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等六大事项。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葛寿净认为,手机产业链企业在冲刺科创板时,还是要关注科创板的上市规则,是否符合定位条件,是否拥有硬科技,当然部分独特的“模式创新”型企业也并不会被拒之门外,因为科创板还是较为包容的。“在这基础上,要努力打造自身的研发优势、科技优势,营造自身的护城河。而且能登陆科创板是一道坎,登陆后市场化询价能获得较高的估值,二级市场投资者较为认可公司价值,也是一道坎。”葛寿净表示。

布娜新表示,符合五套标准的企业,未必是科创板最好的上市企业,但上科创板的企业肯定是符合这五套标准的企业。可能有些企业完全按照这套标准,也上不了科创板,因为其所在的行业、市场及一些硬件条件达不到上科创板的要求,上了科创板融资也不一定顺利。

多位受访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值、营收、研发占比等指标容易达到,但传音控股创新技术含量还需释疑。

根据新界泵业2018年5月2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传音控股总资产87.48亿元,总负债55.40亿元,净资产32.08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44亿元,净利润6.78亿元。

“传音的核心业务为功能机,基本上不用什么研发投入,主要投入还是在智能机上,但智能机的创新不是很明显,此外,传音主要强调的卖点还是针对非洲市场的拍照优化,整体上看,传音在创新上做的不是非常特别突出。”孙永杰认为,手机产业已经属于很成熟的产业,未来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而随着产业的成熟,创新空间会越来越小,就意味着企业的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

目前,手机行业头部的几家企业中,除了小米之外,华为、OPPO、vivo都没有上市。

“上科创板一是产业要有前景,二是要有很大的创新空间,三是企业是创新型驱动企业。”孙永杰认为,手机产业本身创新力非常有限,以创新来驱动优势并不是很大,这也是为何去年小米在上市时排斥自己是家手机企业,而反复强调自己是互联网企业。

“目前很多公司只是接受了上市辅导,券商单方面上报,上交所也还没有受理,最终能否登陆科创板还有待观察,有待于市场检验。”上述业内人士称,目前阶段离正式登陆科创板仍有相当长的距离。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