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钱学森智库聚焦“创新中国” 钱学森论坛(深圳)媒体通气会在京召开
  • 2017年12月16日来源:新华网

提要:薛惠锋透露,未来航天十二院将继续在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战略的指导下,大力响应“以开放创新引领全球化步入新时代”的号召,进一步落实好“努力使太空领域军民融合走在全国全军前列”的重要指示,继续发挥钱学森智库的创新引领和决策支撑作用。

图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 新华网张斌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12月16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深圳市国防科技工业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钱学森论坛”媒体通气会在京召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张履谦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庄逢辰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总设计师袁建华,深圳国防科技工业协会秘书长赵熙,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李程,深圳中融金石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献康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北京、深圳两地媒体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发布会。

钱学森论坛(深圳)主题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下,迈向特区发展新高度——钱学森智库聚焦‘创新中国’”,将于2018年1月21日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办。此次论坛旨在践行十九大精神,为深圳创新生态再优化、创新能力再突破、创新经济再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届时将有多位相关领域的院士,以及来自国家部委、军委机关、军工集团、地方政府、军队院校,以及投资机构、商业企业等领域的500余位专家代表出席,共同为深圳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建言献策。

图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总设计师袁建华 新华网张斌 摄

发布会上,薛惠锋指出,航天是尖端技术最集中、工程实践最复杂、产业带动最强劲的领域之一,作为中国系统科学与工程的摇篮,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有着为我国航天事业乃至国家军事、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决策支持的钱学森高端智库,拥有百余名“长江学者”或“千人计划”等专家组成的钱学森创新委员会。同时,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珠三角的明珠,目前正在前瞻布局颠覆性技术、先导性产业,大力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尤其是在新时代提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更加迫切的需要创新驱动战略的牵引和军民集智创新的驱动。从这些方面看,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与深圳市的顶层设计是高度契合的。本次论坛吹响了钱学森智库助力深圳迈向创新发展新格局的号角,未来,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将运用多年来在系统科学与工程的应用基础上,结合在颠覆性技术研究、智慧城市建设、航天技术双向转移等方面已取得的成果经验,与深圳市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图为深圳中融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献康 新华网张斌 摄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利用多个高端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先后与安徽、江苏、广东、山东、辽宁、四川等地合作建立了十余个航天(国防)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中心;并积极推介航天科普体验和航天特色小镇等文化产业,在山东威海、河北正定、广东江门、湖南长沙等地建立了多个文化创新示范基地、主题公园等,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利用军工技术优势,自主研发的大功率可调节等离子工程点火系统,在火电行业投入使用取得良好效果,已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创新的示范工程。

据悉,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将与深圳中融金石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成立航天军民融合(深圳)创新促进中心,并在此次的钱学森论坛上正式挂牌。为将军民融合与产业创新工作落到实处,此次论坛还将发布25个优势项目,并现场对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项目进行路演,届时主办方将邀请全国各地的投资公司、金融机构、行业顶级专家、科技成果持有人、企业家、创业者出席,同时也欢迎产业与创新领域人士积极参与。

钱学森智库是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创办的高端智库,由80余名院士、高级将领、高层领导组成的钱学森顾问委员会,由150余名长江学者和千人计划专家组成钱学森创新委员会,拥有国家级平台8个,行业级平台近50个,是中国工程院智库支撑单位、是军委科技委设立的首批25家国防科技智库、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9家决策支撑单位中唯一一家工程科技类单位。

薛惠锋透露,未来航天十二院将继续在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战略的指导下,大力响应“以开放创新引领全球化步入新时代”的号召,进一步落实好“努力使太空领域军民融合走在全国全军前列”的重要指示,继续发挥钱学森智库的创新引领和决策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