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龙门创将”:全球舞台,创业者正中央
  • 2017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没有人愿意错过这个大时代的创业机会,于是忙碌起来、认真起来,激情一浪高过一浪。“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是全球化的平台,是高科技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得以绽放的舞台,它是一个有温度的链接。舞台的正中央,创业者是主角。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2017年12月4-6日,白金汉宫、圣詹姆士宫,来自10多个国家的创业者是这两个尊贵场所里的主角。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经过精心邀请的各界精英、成功的英国企业家们聚集在这里,都是为参加“龙门创将”全球总决赛的创业者服务的。“龙门创将”校友论坛、毕马威交流研讨会、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Chric Coleridge交流会,训练营及呈报训练等决赛前几天的流程安排,都是为了创业项目更好的打磨,为了给创业者们更好的链接和互动而准备的。

“龙门创将"中国的运营方中英企业家金榜创客俱乐部创始理事代表夏华、杨腾波到达现场,与多位来自中国商界、学界和投资界精英一起为中国战队加油。

在以创业者为主角的这次全球舞台上,中国的创业者引起了很高的关注和赞誉,它也是当下国内创新创业热潮最好的注脚和诠释。安德鲁王子的一段致辞,精炼地诠释出中国创新创业的氛围。“只有中国才会给我们的赛事造成两难的局面”,安德鲁王子幽默地表示,“每一次的比赛都会有42名创业者向评委进行呈报,很多时候报名人数也恰好是这个数字。然而在中国,我们一共收到了20000多份参赛申请。”

赛后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安德鲁王子表示:“我们希望把‘龙门创将’打造成为一项‘立足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的比赛,对于加强英国与中国的往来交流,这是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安德鲁王子致辞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世界大舞台

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Pitch@Palace意为“在王宫呈报”,中文译为“龙门创将”,是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的次子——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于2014年创立的创业孵化公益平台。三年来,“龙门创将”已在全球扶持了超过350个创业项目,帮助他们在国际上取得成功,并为创业项目建立了超过4400条有效商业链接。

安德鲁王子曾在多个场合提到,2014年“龙门创将”启动当年,只举办了两场比赛,而到2017年,赛事数目已经上升到34个,范围跨越五大洲。

中英企业家金榜创客俱乐部创始理事杨腾波谈到与“龙门创将”结缘以来的感受时说到:“中国已经进入双创时代,而且更多的创新创业聚集在80后、90后身上。越来越多的年轻血液参与到微小经济的发展大潮,这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力量所在。”

“我们能感受到,无论在中国还是今天的英国,创新创业其实已经成为全球化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内容。那么,在整个创新创业的路上,我们也能看到,创业项目需要来自各方面的支持。”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作为中英企业家金榜创客俱乐部发起理事,夏华全程参与了“龙门创将”(中国)的赛事,她也来到了在伦敦圣詹姆士宫举行的全球总决赛现场。她说,在决赛现场感触最深的是中国的创业者确实需要国际化的推动,需要全球化的平台。“基于全球的视野来思考项目的前景是完全不同的。来到全球决赛的赛场,才能更真切地基于全球的视野来看待自己的项目”。

企业家都具有一种眼光,使他们能看到远大的未来。不是因为未来就在那里,去接近它;而是设想的美好未来在头脑中不断清晰,然后创造出这样的未来。

无疑,全球化的视野,决定着多数企业的未来。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这些选手,普遍的感受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么国际化、全球化的平台,有着这么强大的推动力,有着实实在在的国际市场对接的能力。”夏华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这是参赛选手无论取得怎样的名次,都会感到非常受益的地方。”

大艾外骨骼机器人目前还处在临床试验阶段,但这次“龙门创将”全球决赛的几天便迅速打开了国际合作的机会。“比赛结束后,已经有大医院和投资人联系我们,有苏黎世一家高科技杂志的主编希望与我们合作,还有澳洲康复医院的人主动过来沟通。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参加的活动。”大艾机器人创始人帅梅很是感慨地说。

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的创业者们,4、5天时间待在一起,相互切磋,共同促进。奥瑞旅行创始人龚宇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有国际业务需求的初创企业,一定要积极地报名参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于公关传播,实际的商务资源,包括项目本身的打磨,会有非常大的提升,对于国际视野一定会有很大的开拓”。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必然。过去,只有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才有能力涉足国际化布局。如今,由于技术的发展,由于类似“龙门创将”平台的助力,不少初创企业也迅速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可以一启动便进行全球化的布局。

安德鲁王子搭建的这一国际化创新创业网络系统,不仅是英联邦国家之间创业项目的相互交流和促进,非洲、澳洲等地都举办了当地的选拔赛,它实实在在的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比较来看,如此成形的、跨越区域之多,实实在在落实执行的创新创业比赛,在国内并不多见。

决赛现场每个项目只有3分钟的阐述,每个到场的听众都有投票权,全部项目展示完毕,听众统一投票。现场氛围紧张,竞争激烈。除了项目本身所涵盖的技术、商业模式、应用场景、未来发展前途之外,需要宣讲者极为精炼的表达,需要极强的感染力和现场互动能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英语一定要好,决赛现场最好把项目可视化”,普泉科技首席科学家诸钧教授说,“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沟通有障碍时,深层次的交流会存在问题,未来肯定要国际化的公司,我们要补上这个短板”。

“用中文演示,我们是吃亏的,不然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大艾机器人创始人帅梅也有和诸钧相同的感受。

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不仅是语言上要有突破,更重要的是思维上的不断突破,拓展更宽的视野,磨炼出更具国际竞争优势的技术和商业模式。

另一方面,全球不同地区的企业纷纷关注中国,纷纷走进中国。“龙门创将”正搭建着中国与世界的沟通、融合的桥梁。

“中国是个热词”,中英企业家金榜创客俱乐部创始理事、汉普集团董事长杨腾波说,在决赛现场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受到投资人和几乎所有“龙门创将”平台上创业者的关注。这些初创企业因为受资金的限制,因为缺乏与中国的网络链接,“当他们知道我们是‘龙门创将’中国运营方时,都纷纷找到我,希望有更多的合作和对接”。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大艾机器人项目的展示

高科技化、普惠化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这是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以前说全球化,是有成熟产品之后,渠道的全球化,把产品、服务推广到全球的市场。现如今,从创业伊始,就要定位全球化,在项目打磨阶段,就要思考全球的竞争。

“龙门创将”在多数国家报名参赛的项目以十位数计,中国报名参赛项目以万计。中国的创新创业项目不仅多,其技术的优势也愈加明显。大艾机器人获得了总决赛的第二名,创始人帅梅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收获满满,可以跟其他创业团队学习,有各种资源的对接,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中国的东西不比国外的差,我们的科技也很先进”。

英国知名杂志WIRED UK主编大卫·罗文是这次“龙门创将”全球总决赛的主持人,他说:“今天所有中国项目的呈报都非常精彩。我认为中国的项目与其他国家的项目相比更成熟。”对于中国“源创新”力量的崛起,现场第一次听中国创业者呈报的外国嘉宾也表示:"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大艾机器人。中国的项目已经开始产业化,走在世界前列"。

夏华介绍说,中国的项目技术创新的能力非常强,在贯穿一年的“龙门创将”活动中,“包括大艾外骨骼机器人,多数公司的研发能力,各种技术的贯穿能力,都有优越的竞争优势。”

参加决赛的4个中国创业项目,可以说都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

普泉科技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历时10年磨砺,在全球首创并完善国际领先的痕量灌溉技术解决方案,获得了多项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芝视界2014年成立于北京,技术核心是声音控制,像控制光一样控制声音,目前正在开发全球独一无二的耳健康产品——听博士。奥瑞旅行专注于出境旅游生态系统优化的综合服务商,基于互联网技术与微信平台使中国顾客与英国商家走得更近。

大艾外骨骼机器人是当前康复医学发展及残疾人辅助器具研发领域的前沿产品,在总决赛现场把帮助高位截瘫人士继续行走的技术展现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当患者穿戴着外骨骼机器人站立并行走时,全场嘉宾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科技改变世界,但科技只有用到有利于人类持续发展的一面才能产生社会效益。在“龙门创将”平台上,多数创业项目都是针对解决社会问题的,这一特点给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在中国,我们认为创业者做社会型企业难度很大。但你会发现,欧洲很多创业者的出发点,就是思考如何解决社会问题,许多项目跟贫困人口相关,跟解决极少数残障人士的问题有关”。

金榜创客俱乐部理事单位科大讯飞的海外拓展部总经理张武旭专程来到伦敦,为中国创业者加油,他说:“我觉得人类科技的进步一定是在各个国家科学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作为科大讯飞,希望和世界科技力量一起推动社会的发展,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特别是可以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引导新一代年轻人,让每个人都能找到心中的目标和幸福感。”

获得“龙门创将”冠军的项目,是来自澳大利亚的nev HOUSE,它完全用废旧塑料材料,回收、加工生产成一个建筑方面的应用材料,它是整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及财团等资源,用于灾后校舍重建的一个项目。

澳大利亚的hireup,是帮助残障人士求职及与人沟通的在线平台。墨西哥项目ICH致力于在生产制造轻便、坚韧的镜片和镜框的同时,促进地球塑料瓶罐的回收,是第一家使用环保回收材料制作镜片的企业。阿联酋的BRAILLEYE,是研发利用扫描和照相技术协助视障人士自主阅读的装置。阿联酋的dwak,是提醒患者用药的私人医疗助理。

英国地区决赛的获胜者,分别是关注食品监测的Eat me、创新车辆保险BY_MILES和提供快速充电方案的ZAPGO。其中,Eat me创始人是两位年仅14岁的中学生。 Eat me实时监测冰箱里蔬菜水果的新鲜程度,在其腐烂之前提醒用户及时处理,并会推送相应菜谱,帮助用户将冰箱里的储藏变成美味佳肴。

“整体来看,今天对于创新创业而言,更希望创业者不仅仅思考短期的商业模式和利益,真的要更深刻地思考为社会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能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福祉?”夏华说。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普泉科技的项目展示

让普泉科技首席科学家诸钧教授感触最深的是这个平台的普惠性。“王子更注重公益性,更注重社会的影响力。这个平台的普惠性,或者说普世价值更能得到体现。这是能够被录取感到很荣幸的地方。”

诸钧教授是从沙漠治理的节水中获得了最初的创业灵感。他说:“十几年前,我参加了一个荒漠治理的项目,当时有一种技术把水胶化凝固,在治沙植树的时候,将这个胶化水切开,放在植物根部,每天释放10毫升水,沙生植物可以以此存活几个月。这件事引发我两点思考,其一是只要少量水就可以满足植物的需要,其二是胶化水因水的胶化过程中使用了化学品,对环境污染非常大。”

正是一个节水、保护环境的小初衷,在诸教授心中生根,经过不断探索,诞生了一项新技术,使诸教授走上了创业之路。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有温度的平台

“什么高端呀,国际化呀,皇室呀,大量传播量呀,这些是必要的,但这个平台更特别的地方,是给创业者实实在在的温度,不仅仅是总部传递出来的,‘龙门创将’中国的团队表达出的情感、能量,这些是我最感动的”。奥瑞旅行创始人龚宇说。

奥瑞旅行成立于2016年,最初萌生的理念来自龚宇多年在中英旅游行业的经历和感受。“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人出国旅游,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加上手机支付的普及,他们在国外消费也越来越希望减少换汇带来的麻烦和损失。我们最初就在思考,怎样让中国游客在海外的线下消费能够又方便又有针对性。”

中国区决赛前三名才能参加在伦敦举行的总决赛,奥瑞旅行并不在前三名行列。但奥瑞旅行的业务发展目标在英国,龚宇便在赛后主动向安德鲁王子的办公室致信,争取去英国参赛的机会。他成功了。“等我来了以后,我发现自己和前三名的待遇是一样的,并没有被区别对待。整个过程,我发现安德鲁王子及其团队非常关注草根创业者,有大爱。我们提出各种资源对接,他们都尽量满足我们,这是我很受打动的地方。”龚宇接受采访时,真挚地表达了对这个平台的感谢。

“我们面对的创业者,是一个处于焦虑、需要得到帮助的群体,他们需要能够得到帮助的有爱心和温度的平台。‘龙门创将’就是这样一个有爱心和温度的平台”,杨腾波介绍说。

“大家觉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平台,能得到来自各方面真心的关注和支持”。夏华这样概括“龙门创将”给创业者留下的印象。

夏华与安德鲁王子有过多次接触,安德鲁王子对每一位创业者发自内心的尊重让她很受触动。“几乎每一个选手的每一个项目的介绍,他都在做笔记,每一个选手的每一次发言,除了认真听以外,都会把自己的评价记下来。”

“龙门创将”希望实实在在地能够支持创业者。在“龙门创将”的现场,创业者总能听到:有什么我们可以帮到你们,有什么事我们能够去做,让你们更好、做到更好。在全球决赛开始时,安德鲁王子在讲话时也强调说,不管是获奖项目还是没获奖的项目,他都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奥瑞旅行的项目展示

“我们以前的创业,都是很苦、很冰凉,很孤独。在这个平台,很有温度,大家都在很细致地为我们做服务,这是这个平台特有的气质。”龚宇说。

大艾机器人创始人帅梅说:“看到现场有不少来自中国的嘉宾,看到安德鲁王子无私地、投入地将自己的资源介绍给创业者,还有工作团队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们感觉到很温暖”。

“龙门创将”是一个有爱心、有温度、有耐心的平台,“从初创到融到资的过程中,从一个点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第一,从法律构架上,保护初创企业的发展;第二,安德鲁王子通过他的朋友圈,把最有可能支持双创项目的投资人、CEO们聚集在一起,提供最有效的沟通;第三,关于初创项目的宣传,‘龙门创将’有着英国王室的高吸引力和宣传。这三方面都需要爱心,也需要耐心。”汉普集团董事长杨腾波如是总结。

圣詹姆士宫是伦敦区内最古老的宫殿之一,虽然英国君主已有近两个世纪没有在这里居住,但它仍是由皇室拥有的法定官邸,而且更属于英国本土最高规格的王宫。白金汉宫是英国君主位于伦敦的主要寝宫及办公处,是国家庆典和王室欢迎礼举行场地之一。全球的创业者们,借助“龙门创将”这一平台,每年都将来到英国这类尊贵的场所,展现自己的项目,传达本国的文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是这个舞台中央的主角。

他们是未来的主角,当下的主角。

英国王室双创平台“龙门创将”:让创业者走向全球,走向中国

(邱恒明,微信qiuhengming,财经作家,著有《创业大浪潮》、《创业第二课》、《这个星球不配我死》、《淘宝创业英雄》等。)



责任编辑: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