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前海吸引了一批诺贝尔奖科学家 四名科学家发布研发计划
  • 2017年12月09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巴瑞·夏普莱斯表示,他将针对核心生物技术和前沿产品进行开发和转化,另外,基于DNA编码化合物组合库技术的国家一类创新药物研发,以及基于“硫氟交换(SuFEx)”方法的国家一类创新药物研发和PET/PET-CT临床成像技术等,也是他的研究方向和产业化课题。

前海诺贝尔奖科学家应用研究院、诺贝尔奖科学家技术转移转化基地昨日揭牌。

前海诺贝尔奖科学家应用研究院、诺贝尔奖科学家技术转移转化基地昨日揭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昨日上午,前海诺贝尔奖科学家应用研究院、诺贝尔奖科学家技术转移转化基地正式在深圳前海揭牌成立。在揭牌仪式现场,美国“三院”院士理查德·勒纳和两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巴瑞·夏普莱斯、迈克尔·莱维特分别发布了自己的研发计划,同时,另一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也由其代表发布了研发计划。

昨日出现在揭牌仪式上的科学家们已经不能用星光璀璨来形容,每一个都是学科的泰斗级人物。理查德·勒纳是美国“三院”院士、美国前总统布什家族科学顾问,他研发的抗体药物单药销售额排名全球第一,被誉为全球最赚钱的院士;巴瑞·夏普莱斯是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世界公认化学天才;迈克尔·莱维特是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计算生物学领域先驱;还有阿奈斯特·卡罗佛里,他是欧洲著名生物化学家,诺贝尔奖提名委员会的重要成员。

诺奖科学家应用研究院成立

昨日上午,前海诺贝尔奖科学家应用研究院、诺贝尔奖科学家技术转移转化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前海完整地成建制、成体系地引入由诺贝尔奖科学家为研发带头人的重点实验室产业链的重要举措。

据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湾区经济始终以最活跃的金融产业为先导,以“NBCI”(N即纳米技术,B即生命科学,C即通讯技术,I即认知科学)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价值链的最高端,引领和带动着世界新经济的生成、发展和辉煌。所以诺贝尔奖科学家及其团队创造着人类进步的科技文明,是前海导入新兴产业进而产生几何级数裂变发展的最佳选择。

打造“诺奖+”人才经济新模式

据介绍,前海设立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应用研究院和诺贝尔奖科学家技术转移转化基地,主要任务是培育生命科学产业化前端能力,解决科学家们科技“最后一公里”转化的难题。今年前海还发布了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希望积极打造“诺贝尔奖+”人才经济新模式。探索依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探索建设全球诺贝尔奖获得者联盟,诺贝尔奖产业基金、诺贝尔奖科技创新小镇、诺贝尔奖候选人超级孵化器和加速器、诺贝尔奖国际科学公园,形成“诺奖+”人才经济新模式、科技创新新模式。

研发计划

理查德·勒纳——全球DNA编码库研发计划

理查德·勒纳(Richard Lerner)先生作为诺贝尔奖科学家应用研究院外籍院长发布全球DNA编码库研发计划。理查德·勒纳是美国斯克里普斯(Scripps)研究所创始所长。

理查德·勒纳表示,DNA编码化合物库(DNA Encoded compound Library,简称DEL)合成与筛选的概念,具有颠覆性的研发和产业化前景。采用DNA编码库方法开发的治疗风湿关节炎的制药巨头美国艾伯维如今市值已超1000亿美元。

巴瑞·夏普莱斯——核心生物技术研发计划

巴瑞·夏普莱斯(Barry Sharpless)是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世界公认化学天才。美国斯克里普斯(Scripps)研究所 W.M.Keck 化学教授。

巴瑞·夏普莱斯表示,他将针对核心生物技术和前沿产品进行开发和转化,另外,基于DNA编码化合物组合库技术的国家一类创新药物研发,以及基于“硫氟交换(SuFEx)”方法的国家一类创新药物研发和PET/PET-CT临床成像技术等,也是他的研究方向和产业化课题。他还着重介绍了点击化学的全球药品系列及生物工程开发,描述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

迈克尔·莱维特——受体结构与药物研发计划

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是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计算生物学领域先驱。他是最早开展DNA和蛋白质分子动力学模拟的计算生物学学者之一。

迈克尔·莱维特表示,他的受体结构与药物研发计划将建立生物计算科学实验室,开展相关算法及技术的开发,并将相关技术应用于生物大数据及药物开发。

罗杰·科恩伯格——新型病毒药物研发计划

罗杰·科恩伯格是诺贝尔奖家族成员,200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父也是诺贝尔奖得主,是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

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共晶医药公司首席执行官盖瑞·威尔克斯代表罗杰·科恩伯格发布了新型病毒药物研发计划。其计划在五年内做成一个年产值500亿美元的抗病毒药物产业,力争十年之内培育成千亿美元抗病毒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