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万达参与的法国最大文旅项目被马克龙叫停
  • 2019年11月08日来源:界面

提要: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欧洲城”被法国总统马克龙喊停。曾参与合作开发的万达,也因此备受关注。根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1月7日下午的“保卫生态理事会”的第三次会议上表示,“决定不再继续推进‘欧洲城’项目”,并认为“该项目和法国公民的期待不再相符”。其还指出,“欧洲城”是万达集团在法国最大的投资项目。

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欧洲城”被法国总统马克龙喊停。曾参与合作开发的万达,也因此备受关注。

根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1月7日下午的“保卫生态理事会”的第三次会议上表示,“决定不再继续推进‘欧洲城’项目”,并认为“该项目和法国公民的期待不再相符”。其还指出,“欧洲城”是万达集团在法国最大的投资项目。

针对上述报道, 11月8日一早,万达集团于官网发布声明称,“网络媒体报道‘万达在法最大投资项目遭马克龙喊停’,该报道严重失实。‘欧洲城’实际是法方某大型企业牵头财团投资项目,万达只参与项目创意和设计。”

梳理万达2016年—2018年官网公开新闻发现,万达集团当时确实表示投资了该项目。但不排除,2018年之后,万达退出了该项目的投资和开发,仅参与创意和设计。而在文旅项目方面的创意和设计,万达确实颇有经验。

“欧洲城”位于巴黎市区东北部,毗邻戴高乐机场,距巴黎市中心约10公里,占地80公顷,总投资超过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4.5亿元),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按照规划,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集商业、酒店、主题乐园、演艺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新中心。

按照万达的说法,“欧洲城”是法中最大投资项目,也是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彼时该项目由万达集团和法国大型超市集团欧尚合作开发。

欧尚是法国第二大以经营零售业为主的商业集团,业务涉及大型超市、超级市场、银行、商业地产和电子商务等。在2016年,欧尚就进入了中国30多个城市,旗下有75家门店。

“欧洲城”是欧尚转型之作。2008年,欧尚尝试转型,计划在法国戈内斯市打造“欧洲城”,万达则是在随后的2016年正式入驻该项目。双方共同成立房产分支Ceetrus,具体负责项目进展。

达成合作之时,万达曾对外强调,该项目建设期间预计提供约2万个就业机会,项目投入运营后提供约1.4万个就业机会,是法国最大的民生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动工建设,2024年揭幕。

这个巴黎北郊的超级工程项目带来的大量投资和就业,深受当地政府吸引和重视。他们寄希望凭借“欧洲城”改善当地相对落后的经济条件。

在2018年5月,万达文旅集团与欧尚地产集团赴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参加推进万达巴黎欧洲城项目会议。彼时法国驻华公使、经济参赞、商务投资参赞、文化参赞等主要官员均出席会议。

而在外媒报道中,今年10月,当地官员还和项目开发方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这一项目对本地“至关重要”。戈内斯及其所在的瓦兹河谷省(95省)是巴黎大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省政府也对“欧洲城”项目极力支持。

但欧洲城选址敏感,从一开始就遭遇到农业和环境保护领域中的重大阻力。

欧洲城在巴黎北部瓦兹河谷省(Val-d’Oise)跟塞纳-圣德尼省(Seine-Saint-Denis)交界的戈内斯市三角地,这一区域内的农用地也是“巴黎大区最肥沃的土地”。

外媒报道称,戈内斯三角地团体”(CPTG)协会一直是反对“欧洲城”态度最坚决的民间团体。当地农业协会也几乎一致反对“欧洲城”项目。这些“欧洲城”反对者在戈内斯游行抗议活动自2017年以来不断发生。

尽管在环保领域的质疑中,“欧洲城”项目开发方对最初规划进行修改。在新方案中,该项目将从2027年实现碳的“零排放”,栽种4000棵树,额外开辟80公顷绿色空间,并承诺缩减卖场规模。

但巴黎附近农地稀少,“欧洲城”反对者农地保护意识相当强,提出希望能把该地区变成大巴黎的“农业食品环带”。因此“欧洲城“项目被逐步叫停,原计划配套的地铁站项目乃至区域整治规划都面临质疑。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