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首开与房地集团传合并 千亿元规模国有房企或再现重组
  • 2019年03月11日来源:证券日报

提要: 近两日,有“京城地产一哥”之称的首开集团与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传出合并重组消息。有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千亿元量级”的国有企业再现地产业务重组案。

近两日,有“京城地产一哥”之称的首开集团与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房地集团”)传出合并重组消息。有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千亿元量级”的国有企业再现地产业务重组案。

据媒体报道称,首开集团与房地集团于3月9日下午召开重组合并会议,并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两家集团会根据不同业务,在一级开发棚改、二级开发房地产、物业等方面逐步完善合并进程。

记者从企查查上获悉,房地集团是2005年4月份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成立,主要经营为建筑施工、物业管理、保障性住房开发等业务,注册资金为8亿元,主要服务中央在京单位物业管理,北京市属国企非经资产管理。

截至2018年末,房地集团完成了北京市属国企签订非经资产正式移交协议达到3075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新签订非经资产正式移交协议2207万平方米,集团接管非经资产项目已达到130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2019年2月1日,房地集团面向机构投资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了一笔3年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总额为15亿元,票面利率为5.16%。此外,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份,北京出让一宗顺义区后沙峪地块时,房地集团曾参与竞拍,但未成功。

公开资料显示,首开集团于2005年12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截至2018年底,首开集团累计开发面积已经超过5000万平方米,物业管理在管面积约4500万平方米。此外,其上市平台首开股份刚刚于2018年底晋升“千亿元军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首开股份签约金额达1007亿元。

“圈内有一句话这样形容首开,‘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可见其在北京地产圈的’一哥’地位。国内不少民营企业进京后都与首开有所合作,如万科、龙湖等都与首开有联合拿地开发合作史,但相对而言,首开自身的独立操盘能力相对不足。”有不愿具名人士向记者表示:“首开多年来深耕北京,全国化布局速度相对国内龙头房企较慢,但其京内有不少棚改项目,或许与房地集团的合并,也是为了在城市更新业务方面有所拓展,加快棚改项目开发进程,让销售规模尽快释放,从而上一个新台阶。”

“这应该是国有企业内部的重组动作。”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在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下,不同国有企业之间的地产业务或者同一平台下均涉及地产业务,为避免同业竞争,会进行重组合并。一般来说,重组后企业总资产、市场规模和竞争力都会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