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深圳楼市>正文内容
  • 深圳楼市国庆探营 新房成交明显升温
  • 2019年10月10日来源:证券时报

提要:与前几年的国庆黄金周相比,今年深圳楼市的表现略有升温,但总体仍保持稳定,楼市众生相也各种各样:赞者有之,叹者有之。

与前几年的国庆黄金周相比,今年深圳楼市的表现略有升温,但总体仍保持稳定,楼市众生相也各种各样:赞者有之,叹者有之。

新房成交

同比增长82%

“这套卖掉了,这套也卖掉了。”在福田区八卦岭片区的一家房产中介店里,一位陈姓经理正在撕下橱窗中的房产广告。

“因为有新建荔园小学的消息,房价明显上涨。以城市主场45平方米的公寓为例,去年260万就能买到,现在挂牌价已在320万以上。”陈经理告诉记者,“其实,影响我们的还不只是价格,主要是业主不急于放卖,可售二手房源不多。”

在现场随机采访中,记者碰到一位趁着国庆假期前来看房的周小姐。在她看来,八卦岭片区的房价明显上涨属于个例,深圳多数片区二手房房价依旧保持稳定,偶尔还会出现“笋盘”,但无论如何也再次说明学位房在深圳市场的特殊地位。

深圳的优质学位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些楼房或许楼龄已经超过20年,但依旧可以卖到每平方米10万+的价格。不过,周小姐和陈经理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现在深圳二手房市场的投资需求越来越少,住宅市场越来越趋向于“换房”需求主导,一些面积大、地段好的小区,或者学位较好的片区,二手房成交较旺。

国庆假期,记者在罗湖、福田和南山多个片区调查时发现,绝大多数房产中介店铺都照常营业,朋友圈、路边设点成为中介经理推销的“主场”。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国庆假期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幅超过40%,价格稳中有升。

一手房市场方面,在先行示范区的光环下,房企似乎迈开了入市的步伐。据统计,9月深圳共有17个新项目入市。在龙岗宝荷片区和龙华区的一些新盘项目营销中心,记者看到不少前来咨询购房的置业者。在龙华片区一处新项目营销中心,有经理对记者表示,该项目在9月30日晚线上开盘,仅仅半小时就卖出了超过300套房,国庆假期又卖出近80套。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10月1日至7日)共成交412套一手住宅,同比大幅上升82.3%。

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30个典型城市新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微增3%,一线城市累计成交约12万平方米,好于去年同期。其中,北京、深圳同比上扬,上海、广州成交回落,一线城市间的分化在持续。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总的来看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深圳楼市低调沉稳,先行示范区的规划利好并未带来楼市的火爆,并未导致投资炒作泛滥,这是个好消息,弱势反弹是多方可以接受的。

此外,从10月8日起新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全面参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进行定价。记者从深圳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调整前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保持稳定,LPR执行落地工作平稳有序,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5.15%,二套房为5.45%。如果贷款100万元,按照30年等额本息的方式进行还款,那么整个贷款期限的利息比此前分别多出1108.85元(首套)、13497.03元(二套),利息支出变化不大。

港人北上置业升温

在深圳市场,商务公寓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买卖转让产生的税费相对较高以外,深圳此前也升级了商务公寓市场的调控,其中就包括个人、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不过,最近市场常常传来一些新的商务公寓项目有一些外地客户大量“扫货”的消息,但都没有得到开发商的确定。在南山华侨城片区的一新公寓项目,开发商公布开盘当天实现去化七成的好成绩。在蛇口太子湾片区的一新公寓项目,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看房需要验资500万元,而且剩下的都是大面积的公寓单位。有房产中介告诉记者,公寓产品大多使用的是商业水电,且未通天燃气,但商务公寓不限购不限贷,的确有一些外地客户在深圳市场寻找类似的投资标的,特别是低总价的公寓单位。

无独有偶,近段时间以来实施“买公寓可落户”政策的城市正在扩容,宁波、长沙、佛山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购买公寓可落户,其出发点还是源于对人才导入的需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尽管目前多个城市已出台了这一政策,但并不能理解为购房政策的放松。

而在罗湖人民南、福田皇岗口岸片区调查时,记者也发现一些来自香港的购房者。居住在香港红磡的罗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多数港人来说,临近口岸、高铁站附近的楼盘是首选。公开信息显示,8月港人经深圳中原成交的新房宗数为64宗,环比7月的43宗增长近五成,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上升15.4%,而国庆黄金周和10月也是港人北上置业的旺季。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